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8:00  东方今报 

  新学期开始快一个月了,小朋友们离开父母的怀抱,过上了集体生活。这时候很多异常的情况也出现了:孩子多动不安、走路易摔倒;兴奋好动、黏人、自控能力差……

  如果你的孩子也有以上的这些不良行为,你可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孩子感觉统合失调造成的结果。

  “我就是不愿意上学”

  8岁的飞飞,上小学二年级了,6和9、b和p还不分,读书隔行跳字,写作业偏旁部首左右位置颠倒,老师念作业记不住,写在黑板上也抄不好。“那天,孩子回家嚷着说不上学了,说自己就是笨蛋。”说起飞飞在学校的表现,吴女士焦急万分。

  带着吴女士的问题,记者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杨建丽告诉记者,排除病理上的原因,这就是孩子感统失调引起的问题。感统失调,除了上述的表现,孩子还会上课不专心、任性、兴奋好动、害怕陌生的环境、孤僻不合群……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常常把孩子说成粗心、性格不好,有的甚至还因此打骂孩子,而实际上,这都是在冤枉孩子。

  感统失调,简单地说就是个体对进入大脑的各种刺激信息,不能有效地做出解释、分析、比较、判断,从而不能及时准确地做出正确的反应。它就像城市中的红绿灯,一旦出了问题,交通将乱成一团。

  小毛病危害大

  孩子感统失调,造成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在外国,感统失调也叫“大都市病”。随着高楼越盖越多,孩子活动的空间随之越来越少。家长害怕孩子出去遇到危险,害怕外面的坏人,对孩子过度地保护和管束。尤其在孩子爬行的阶段,有些家长害怕细菌,害怕孩子脏,就不让孩子爬行。殊不知,爬行是一种全身协调的运动,可以促进孩子神经的发育,更是预防感统失调最好的方法。

  河南心理研究所的卢杰特别强调说,孩子感统失调并不代表孩子智力不正常,很多孩子的智商甚至达到了很高的程度,可学习就是上不去,生活也不能自理。如果家长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轻则孩子成绩提不上去,重则可能还会出现厌学、逃学、撒谎等问题。等上了大学,走入社会,社会适应能力、社交能力、工作能力可能都会受到影响。

  及早预防是上策

  孩子有了感统失调的症状,家长也不用过分担心。大量调查研究显示,几乎所有的儿童都存在感统失调,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如果是轻度失调,家长自己就可以根据医生建议对孩子做出一些调整,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通过一些游戏加强孩子动手、用眼、用耳的能力;如果是重度就一定要医生帮忙了。“不过,把事情做在前面远比以后纠正好得多。”杨主任说。应对感统失调关键还在预防,这主要指的是0~3岁的孩子。

  杨主任提醒广大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感统失调的发病率中,剖腹产的孩子占20%~30%,孕妇最好是在医生的建议之下再选择剖腹产。2。俗话说:“三翻六坐九爬。”孩子身体的发育一定要顺其自然,该爬的时候爬,该走的时候再走。3。触觉上,家长尽量给孩子多一点皮肤上的接触;视觉上,给孩子多看不同颜色和样式的物品;听觉上,要和宝宝多交流多说话;口腔方面,给孩子不同味道的刺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