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每一个孩子懂得科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有领导力的孩子》 

  女儿的小学每年举行一次科技展览会。从学龄前她就开始参加项目,到毕业,她一共参加了6次,只有1次没参加。年度科技展览会项目和数理化分数无关,是自觉自愿的,重在兴趣、参与。可以独自参赛,也可以和人合作。项目的实验提示一般写在项目要求上:总的一个陈述段,几个伴有数据、相片的实验,总结段等等。所有的内容展示在一块可折叠的标准硬纸板(display board)上——硬纸板通常能在文具店里买到。学生们把标题、一些打印好的资料信息、实例、相片等端正地抄写上去或粘上去。是否评分也由参赛者决定。学校有一个评委会,评分分3档:杰出、优秀、良好。学龄前的一次,女儿选择不评分,我们希望第一次重在尝试。以外的5次,我们都选择了打分,以鼓动她提高参赛项目的质量。

  科技展览会项目自选。它们不一定是在课堂里学过的科技知识,也可以是学生们在平时的生活环境里或喜欢的科幻电影里得到启发的主题。因为一年只有这么一次机会,一些学生就养成了在平时甚至每天观察、积累的习惯。他们把那些科学灵感或题目记在一本活页卡上。这样,每到参加科技展览会时,学生就有了选择余地,很快就能选择其中的一个题目。

  女儿5次参展的项目分别有:“围绕我们的空气”“我们的牙齿”“蔬菜和水果究竟有多少水分?”“我们的眼睛”“狂热的反射”(和同学合作的)。还有一次,我记不得那个项目的主题了。总之,我们都启发她做一些贴近生活的科学项目,这更能激发她的兴趣,把科学和人的生命意义连在一起,以人为本,利于人类,但不滥用自然。   

  在做“我们的牙齿”的项目时,她滔滔不绝地跟我们讲起同学平均每天有一人掉牙的情况,大家都处在换牙的年龄;他们如何有意撞到墙上,让摇动的牙齿自然掉落;如何接收“牙仙子”的来访;如何把牙齿集中放在小木盒里当鬼节装饰;大家如何喜欢吃鬼节讨来的糖果……对,与其抽象地说教“黏性糖果有害牙齿的健康”,不如做一个实际的科学调查来证明黏性糖果的危害!女儿长大未必去做牙医,但是,她做的这个项目能提醒换牙的小孩每日用牙的注意事项,多好呀!

  女儿很轻松就定下了题目。对于查询资料,女儿一点都不为难。这里的市区图书馆每天开放,作为学校知识延伸的图书馆,由市民在每年的地产税中抽取部分贡献经营着,孩子们可以借很多相关的图书;再则,我们在电脑里也可以很方便地查询互联网大百科知识。重要的是要买一些相关的材料和保持持久旺盛的兴趣。事实上,女儿在她的学生日志上抱怨道:周六大半天,她才把一张牙齿结构图在展示版上画好,很费事和疲乏……教授读写课的班主任却写了两句话:祝贺你的初步成就!预祝你这个有趣的项目获得成功!女儿在后来的一星期按期完成,获得最高一档评分:杰出奖。

  我们人类每天的生活离不开科学:生命科学、教育科学……而当我们的一切以人为本,与和谐自然相处,那么,我们的科技才不会让学子迷失方向、丧失兴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