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示弱”打造独立小孩

很多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事必躬亲,使孩子缺少动手、思考问题的能力,对健康人格的形成非常不利。另一方面,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过多地照顾孩子,又给家长增添了许多烦恼。其实,有一个好办法,可使家长和孩子获得双赢,在教育孩子的“赛程”中,家长一方不妨示弱偷懒,使自己心态好,孩子也阳光,还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格。

在生活上家长要“偷偷懒”:老话说得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艺多不压身”。我女儿特别爱吃我做的饭,觉得我炒的“宫保鸡丁”比饭馆做得都正宗,她曾经问过我:为什么菜做得这么好?我就告诉她,父母去世得早,只能自己学本事,只有自己会了,才能终身受益。女儿听了我的话,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我做饭时,她就在旁边给我讲学校里的事,有时也会突然问我一个调料的名称或是一个做菜的步骤,每当这个时候,我从不说:你赶紧做功课吧,我一直认为让孩子做点家务,提前学点生活的本领,没什么不好的,将来她不管做什么,都要回归到生活中来。放假了,她说愿意给我们做做饭,她嫌厨房有油烟,自创用微波炉做各式各样的菜,虽然颜色不如明火做得鲜亮,但味道真的很棒!

在学习上要让孩子懂得“为自己”:我经常听到办公室的同事说,我们做父母的多不容易呀,成天不看电视不看书,陪着孩子做作业,周末了,还要像赶场似的,陪着孩子上补习班……我认为,家长把孩子的学习当成头等大事的做法不可取,首先,给孩子心理造成压力过大,不利于孩子正常学习发挥;第二,家长放弃自己的工作和爱好,时刻陪伴在孩子身边,与孩子学习“共进退”,剥夺了孩子的责任心,学习本来是孩子自己的事。在女儿十几年的学习过程中,我和老公一直分得清“主和次”的位置,一直向女儿灌输的是,你学习是为你自己,与旁人无关,因此你有选择和自主的权利,所以,女儿一直很独立,包括兴趣班、大学选专业,攻读二学位,参加工作选行业,主角都是她,我和老公一直是“旁听者”,即使发言也是提建议,取舍在女儿。

在对孩子的期望上“好心态”:望子成龙的想法无可厚非,每个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然而第一永远只有一个,说得直白一点,家长不要好高骛远,要有自知之明,对于自己的孩子要有一个正确的判断,比如,是一个什么样的资质,什么样的性格,偏好是什么,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给孩子提出一个“够得着”的标准。我女儿上学时就偏科,喜欢英语,喜欢画画,喜欢写作,喜欢做手工,而对数、理、化和生物属于应付的状态,我和老公分析了她的状况,知道她不是不会,就是不用功,不愿意做习题,靠着小聪明应付,用她的话说,就是不愿意把时间耽误在不喜欢的题海里。我们没有一味地批评她,而是告诉她,初高中学的这些数理化知识是最基本的,即使参加了工作也是有用的,而且重点强调了数学成绩对高考成绩的重要性。女儿明白了道理,对学习重点做了调整,开始有针对性地做习题,同学做三道题,她做一道,但她会反复的想,这道题还可以怎么出、怎么解,用她的话说:我要把厚厚的书学薄了,我要学会里面的精髓。

高考,女儿的数学成绩取得了历史上的最高分,会考时她的物理、化学和生物,都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事后我问她原因,她诡秘地告诉我,原来做题都是“偷工减料”,省下时间干自己喜欢的,后来有针对性地做题,成绩自然就提高了,她还得意地说,这叫会学习。

家长要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更要学会接受不完美的孩子,不要做强势父母,要学会示弱和偷懒,给孩子创造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

当然,为孩子选一所学校,过问孩子的交友,与孩子的交流,都是万万不能偷懒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示弱  独立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