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爱的环境

  带奥利奥和可乐一起出去,往往会引起一些目光的注视,可能是如今的城市里有2个小孩的家庭毕竟比较少的缘故吧。旁观的人群多半都会认为两个孩子一起养,性格会比较好,因为现在的独生子性格大多比较自私。刚开始打算要可乐的时候,我确实是这样的一个想法,给奥利奥一个伴,让两个孩子共同成长,性格发展可能会相对好一些。但经过这段时间自己亲身带两个小孩的经历和对周边独生子女家庭的观察,对独生子和非独生子的性格的差异以及非独生子女的性格就一定健康的话题,有了一些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一件事物的发展其外在因素通常很多,只有在外在因素尽可能多的属于健康状态下的事物才能自然倾向于健康发展,无法单纯地因为一个外在因素不健康就断定事物无法健康全面地发展。

  一、独生子女就一定自私、冷漠吗

  以我们小区为例,我周围很多与我年龄相当的妈妈,她们都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培养,一个基本的原因是大家都只有一个小孩,大家都希望自己唯一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成长,不管是性格,还是习惯,还是学业,还是心胸,还是素质,家长们都花费很多的精力,希望自己的子女在各方面都能健康均衡地发展。同时因为只有一个孩子,家长的精力和时间不分散,全部的能量集中在一个小孩身上,自然小孩所接受的思想、道理、知识、文化等方面的熏陶要比多个小孩家庭的孩子来得多。我们上一代或者上上代,由于家庭压力以及子女众多的原因,在单个子女的教育培养方面的精力无法充分集中。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独生子子女其实在很多方面的发展是要比非独生子女有优势。

  另外,很多家长都被“独生子女比较自私、冷漠”的论断所担忧,因此在这方面性格的培养下足了功夫。比如在东西的分配上不再以孩子为中心,尽量能做到大人与小孩同分享;比如经常带小孩外出与其他小孩相处,强调“分享”意识;比如让小孩分担家务,强调小孩的独立和责任感;比如让小孩与家长兄妹的小孩长期亲密相处,培养表兄弟姐妹间亲如兄弟姐妹的感情。

  所有这些努力都在尽可能地避免出现因为客观条件而造成小孩性格发展上的缺陷的情况,因此,独生子女并不是小孩性格自私、冷漠、孤僻、自我为中心的唯一的必然的因素,有危机的意识的家长已经在做大量的努力以避免这个局面的出现。

  二、非独生子女的性格发展一定会健康吗

  非独生子女家庭,就是一个家庭里有2个以上的小孩,以我们家为例,大家一起来具体分析一下同一家庭中2个小孩的成长环境可能对性格造成的影响。

  第一个小孩,在他出生后到第二个小孩出生前,他在家里是唯一的小孩,妈妈可以把所有的业务时间都给予他,教育他,陪他做游戏,给他讲故事,在这个阶段,第一个小孩享受到充分的爱和重视,他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一切是自然的,是正常的,即“当我有需要的时候,妈妈或爸爸总是能够用各种方式与我沟通,即使是做错事遭到了惩罚,那也是一种沟通的方式。”而突然在某一时刻,有一个他认为跟他没有任何关系的小孩完全夺走了妈妈平时用来照顾和陪伴他的时间,非常自然的,第一个孩子的抵抗情绪会不容分说地喷涌而出。在第二个小孩1岁前,妈妈陪大孩子的时间是相当的有限,当大孩子在遇到委屈,或需要妈妈陪伴时,妈妈经常是缺席的,甚至会因为太过于忙乱而把气撒在大孩子身上。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处理好这个问题,大孩子的性格很容易走向极端,走向畸形;出现嫉恨、不满心理,感觉自己被遗弃的,缺乏安全感,缺乏信任感。我有一个亲戚是小学老师,我经常听她说起学校那些有弟弟或妹妹的学生,通常性格会在第二个孩子诞生后有很大的转变,情绪不稳定,不爱学习,喜欢攻击别人,有些甚至不爱回家,并声称恨上了自己的妈妈。

  我们家比较幸运,一是因为第二个小孩诞生时大孩子才1岁10个月,对很多情感还没有清晰界定的概念,独断妈妈的爱的感觉还不根深蒂固。二是因为现在家里有个比较可靠的保姆,可乐的大部分饮食起居是她在负责,我便可以腾出大量的时间来照顾奥利奥,所以奥利奥不会有很强的“可乐夺走妈妈”的感觉。但在可乐诞生的这一年里,奥利奥的攻击性明显比以前强,不知道是不是可乐这个“沙袋”练就了奥利奥攻击的能力。可乐只要稍微侵犯到奥利奥,奥利奥都会用武力或怒喝加暴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从根底上来说,奥利奥其实并不是太能接受可乐的存在,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潜意识里的提防心理在作怪。

  第二个小孩各方面都会比第一个小孩好。一是妈妈的经验比生育第一个小孩时丰富,有了第一胎的经历,妈妈在生育第二胎时胸有成竹,知道什么阶段该注意什么,知道出现什么情况时要怎么处理,不至于手忙脚乱;二是第二个小孩在出生后便一直有另外一个小孩陪伴着他成长,这等于间接在对他进行早教启蒙。三是第二个小孩在成长过程中,“分享”和“轮流玩”的交际方式一直存在他的游戏当中,他会认为与他人分享或照顾他人是理所当然的。很多人都认为同一个家庭中第二个小孩相对比较聪明,比较优秀,是有一定道理的。也因此第二个小孩通常更容易获得自己家庭内部亲人和家庭外部亲戚的宠爱,但这会让他觉得自己比第一个小孩优秀,从而产生盲目的自大或自我优越感。

  有2个或2个以上孩子的家长迫切需要处理并需要长期持之以恒处理的事情就是公平公正地对待2个孩子,尽力避免可能使孩子产生父母“偏爱”或“集宠”情绪的危机场面的出现。相信我跟天下所有父母一下,对每个亲生养育的孩子的感情都是一样深厚,不存在厚此薄彼的情感,但我们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否能把每件事情都处理稳妥得当,公正公平不失偏颇如法官;在这中间,会存在很多风俗、观念、看法、信息不对称等客观因素,误解或判断失误都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密切注意孩子的情绪,及时解决孩子情绪上的问题,尽力做到客观公平公正,是2个或2个以上孩子的家长长期必修的功课。

  很显然,上面所分析的几种情况同“独生子女比较自私、冷漠”、“非独生子女心理比较健康”的论断一样,会存在着概率上的问题,所以客观条件不是主因,关键还在于家庭的教育。父母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父母平时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传输给孩子怎样的观念,以及如何言传身教,这些才是影响孩子心理和性格健康的最主要因素。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希望在陪伴两个小孩共同成长过程中我能做到以下三点:

  1.在两个小孩的成长过程中,我会非常重视公平、公正对待两个孩子的原则,尽我最大的努力让2个小孩感觉到父母的爱是公平的,父母对他们的爱是一样的,不偏袒谁,不包庇谁,他们都是父母最亲的宝贝。

  2.我将尽力给他们一个温馨的家庭,让他们生活在一个爱的环境里,感受爱,并具备被爱的能力。

  3.我们将强调他们的兄弟之情,让他们从小相亲相爱,互相扶持,共同成长。告诉他们人的一辈子中,亲情,和爱情一样,是人类最弥足珍贵的情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环境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