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岁还不爱,希望有木有?

http://www.sina.com.cn    《朗读手册1》 

  如果孩子到了13岁还不爱看书,是否还有希望?

  就像工作或婚姻很少能坚如磐石,屹立不倒,孩子在看书方面也会改变心意。许多孩子只是在等待能让他们“全垒打”的启蒙书。《纽约客》(The New Yorker)的编辑,“每月一书读书俱乐部”(Book- of- the- Month Club)创始人克利夫顿·费迪曼(Clifton Fadiman)写过一篇文章,讲述他儿时读书的情形。他4岁时就开始阅读,他将之归功于一本书:《所有的男孩》(The Overall Boys),他觉得这本书太好看了,所以常常拿出来看,直到他90多岁眼睛失明为止。他从小到大不停阅读,终于成为美国文坛与文化的引导人。

  他指出:“自《所有的男孩》以后的每一本书都比不上这本书。每个人的第一本书、初吻和第一次离家的经验都是最棒的。”我不禁想,大部分一辈子看书的人能否回想起哪本书是他们阅读的启蒙书?那些不爱看书的人,不论年轻或年老,是否就因为少了这本启蒙书,才没有投身浩瀚书海?

  有一天,我跟我的弟弟布莱安提起这个想法,布莱安书看得很多,如今是个成功的生意人,但他当年在学校的表现却不怎么样。他听了我的想法后回答:“完全正确。事实上,我有两本启蒙书,在那两本书之前,我看的多半是运动杂志。”接着他竟挑衅地对我说:“我敢打赌你不知道是哪两本书。”但因为那两本书是我先看的,然后才把它们扔给他看,所以很容易便说出了正确答案:杰拉尔德·格林(Gerald Green)的《最后一个愤怒者》(The Last Angry Man)和保罗·霍根(Paul Horgan)所著的629页的历史小说《远方的号角声》(Distant Trumpet)。布莱安最喜爱的两本书都不是写给儿童或青少年看的,却在他生命中合适的时间,成了适合他读的书。(我和布莱安都拥有这两本书,而且直到今天还时常拿出来看。)对于像我弟弟这种“大器晚成”的人,父母和老师千万不可停止努力,要让孩子接触到适合他们的书。

  爱看书的学生大多能说出一两本启发他们阅读兴趣的最喜爱的书,而不爱看书的学生则抱怨看书“枯燥乏味”,也说不出喜爱哪本书。其实那些不爱看书的学生只是没找到合适的书,这便是各年级均应实行持续默读(SSR)的另一个理由。就像你不上场击球,就不可能打出全垒打,如果不看书,或者没人认为看书很重要,不愿给你看书的时间,你就无法找到“启蒙书”。

  等待“启蒙书”的想法与姬琳·毕尔斯(Kylene Beers)博士的研究结果不谋而合。她花了一年时间观察两个班级的七年级学生,并与他们进行交谈。她的研究结论是:绝大多数青少年知道应如何看书,但却不愿看书。而不爱看书的人又可分为三类:潜力型、无兴趣型与无动机型。

  “潜力型”读者真的喜欢看书,可是目前却太忙或压力太大,以致无法常看书;“无兴趣型”读者觉得看书很无趣,所以不喜欢看书,但他们敬佩爱看书的人,甚至希望自己也有这种本事。他们的门扉还留了一条缝,有朝一日仍有可能变成爱书人;“无动机型”读者也认为看书毫无意义──书只是白纸印黑字──但不同于“无兴趣型”读者的是,他们认定自己永远不会爱看书。他们往往看了书中的情节与人物,却很难与之产生情感的联系与共鸣。

  毕尔斯博士还发现,这三类不爱看书的青少年在幼年时期的经历差异极大。

  ▲爱看书与潜力型读者记得小时候家人会读书给他们听,觉得这是一种有趣的经历;他们也都有图书馆借书证。

  ▲无兴趣型及无动机型读者,小时候很少或几乎没有人读书给他们听,因此不认为看书和娱乐之间有任何关联。他们从未参加过暑期班、读书会,也从没有过借书证。

  以下因素对这三类不爱看书的七年级学生,可产生正面效果:

  ▲让他们自行选择想看的书。

  ▲非小说。

  ▲书本里有较多图片。

  ▲看电影──他们喜欢先看电影再看书。

  ▲朗读一整本书给他们听。

  ▲更多的杂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