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需要技巧与艺术

http://www.sina.com.cn    《特别狠心特别爱》 

应该如何爱孩子,我们无法给出一个固定模式,也不可能有所谓的灵丹妙药。但是,真正会爱孩子的父母,他的孩子在各方面的发展都会非常出色。比如说孩子对父母的依恋程度较小、独立性强、思维开阔、自信、解决问题能力强、心理承受能力强、懂得如何与人相处、适应环境快、更容易得出自己的经验、有安全感,不用父母过多操心,他会把注意力集中在自我发展上,也更懂得调试自己的心情。

最懂得舔犊之爱的中国父母为孩子付出的爱之深,做出的牺牲之巨,在世界上是少见的,在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虽然,苦劳与功劳并不冲突,深厚与艺术并不对立,牺牲与智慧也不矛盾。但是,如果只要温度不要理智,只管牺牲不讲究智慧,习惯包办不肯撤退,那就真可能只见苦劳不见功劳了。然而,令人忧心的是,很多深陷在爱的误区中的父母,丝毫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干将,自己正在送给孩子最可怕的礼物。

 最后我想告诉家长朋友们,你把所有的一切,你的生命、财富、地位、时间、精力全部交给孩子,你的孩子也不见得终身幸福。你只有教会孩子如何做一个谋生的人,教会孩子学会追求自己的目标,学会享受达到目标以后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你才会有从容的晚年,孩子也才会收获成功的人生。我曾是典型的中国妈妈

婚姻给我带来了期待和希望,我如同站在海边遥望着新一轮的太阳如何从地平线上升起。1978124日上午1030分,我的第一个儿子以华出生了。当我得知一个新的生命诞生的时候,欣喜、激动与憧憬充溢着我的整个身心。老天爷给了我这么好的礼物,我心理暗自祈祷说:“让他健康,让他快乐。”我给他取名叫以华,寓意是他身上流着中国和以色列的血脉。    

巧的是,14年后的124日,同一天同一个时辰,中国和以色列建交了,只是晚来了14年,推迟了14年。犹太人说:“你被给予的任何东西,都是最好的预祝。”

以华之后,儿子辉辉,女儿妹妹也相继来到了这个世界。天下妈妈有多爱孩子?为了孩子可以奉献多少?这个问题是永无答案的。我暗下决心,自己当了母亲,一定要用全部的爱去温暖三个孩子的人生,一定要把自己全部的心血注入孩子的身心,给予他们生命的力量。

小时候,我父亲给我讲故事,他说,每个女孩子都是天使,折断了翅膀,飞向她所爱的王子身边,如果王子不再爱她,她也回不去天空了,因为她是折断了翅膀的天使。

1992年,我结束了不愉快的婚姻,带着三个孩子移民以色列,开始了新的生活。当时,三个孩子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3岁。如何让三个孩子在一个不完整的家庭里健康长大,是摆在我面前的最重要的问题,那时候我便下定决心,不想让婚姻的不幸影响到孩子的成长。

去以色列前,我像大多数中国母亲一样爱着自己的孩子,自己始终秉承着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原则。刚移民到以色列时,我还是从前那个把孩子伺候到无微不至的100分母亲。孩子们不用叠被、不用烧水、更不用做饭,我是他们的“电饭煲”、“洗衣机”、“清障机”。他们放下书包就坐在书桌前,不论多么忙、多么累,我都不让孩子动一下手,因为他们的学习成绩就是我绿色的希望。

初到以色列的日子,比想象中要困难许多。

我是中国第一个返回以色列的犹太后裔,受到了时任以色列总理拉宾的接见。拉宾对上海也有一段感情,当他知道我是中国移民来的,并且是从上海来的,他就很想见我。

见到拉宾时,我挺腼腆的。拉宾不知道我懂希伯莱语,跟我用英语说:“你有任何问题,你可以找我,我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的。”那时候,我就用希伯莱语跟他讲:“我不用你帮忙,我自己有手。”“啊,你非常了不起!他马上对我说。之后,我在以色列从来没有要求任何人帮助我。     

倔强的性格让我坚持下来,先是克服语言关。42岁的我苦攻希伯莱语,为了学习这种语言,我专门找老人聊天,因为老人空闲又怕寂寞,一聊就是半天,可以很好地锻炼我的口语。不到半年,我就掌握了希伯莱语的主要习惯用语。我在很短的时间里学会了希伯莱语,还学会了很多方言,四川话、广东话、苏北话、宁波话,我都能随口说出来。其实,我学习语言的能力是自己硬憋出来的。比如我去买盐,就会问邻居“盐”这个单词怎么说,然后我就一路走一路念,一直念到卖盐的小店。

学通语言以后,就要想办法搞活家里的GDP,我想起了在上海菜场里看到人家做春卷皮子。凭着记忆中上海老人开粉、打春卷皮的样子,我摸索着和面、打春卷皮。在打坏了四五斤面粉后,我终于打出了第一张春卷皮,当时,我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潮湿了眼眶。那时候,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努力赚钱,供孩子好好读书,供他们上大学,让三个孩子快快乐乐地长大。

每天的生活流程是这样的:早上,我先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他们上学后,我再去出去摆摊卖春卷。下午,孩子们放学了,他们就来春卷摊找我。我先把他们安顿好,等到了饭点,我就停止营业,在小炉子上面给他们做馄饨、下面条、煮饺子。到了晚上,劳累了一天的我还会在灯光下用亲手做的识字图片教孩子学希伯莱语。不论多么忙、多么累,我都不让孩子动一下手,里里外外的家务活都是由我一个人承包,他们只负责学习。

以色列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多为雨季,雨季的时候整整一个月都会是在下雨。刚去以色列时,因为还没有宽裕的钱买车,也不知道在哪里买雨鞋,孩子们就先穿着球鞋。我怕他们穿湿球鞋上学会生病,就每天都撑着雨伞,把老大以华和老二辉辉送到语言学校上课。在教室门口,我把他们穿湿的鞋放在塑料袋里,然后再从包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干爽的鞋,他们轮流搭着我的肩,换了干鞋进教室去上课。

看孩子们走进教室后,我再拿着被雨水打湿的鞋匆匆忙忙赶回家。漫长的雨季常常不知什么时候结束,我每天就这样反反复复,拿着干鞋送他们上学,再赶回家用吹风机把带回的湿鞋都吹干,因为第二天还要穿。

  虽然累,但是,我感觉甘之如饴。中国父母爱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从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上中学、上大学,到找工作、结婚、生孩子,父母无时无刻都在操心,即使为孩子把心操碎了他们也不会有怨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技巧  艺术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