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妈妈的“教子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好人格是化出来的》 

  刘素敏(1948~)  母亲。安徽省临泉县人。安徽省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努力拼搏18年,科技兴厂搞改革,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成为现在的固定资产超亿元,进入中国白酒行业50强。同时,她不忘母职,把工作和教育孩子很好地结合起来,不断鼓励和鞭策孩子,把两个儿子培养成才。曾先后荣获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三八”红旗手、优秀民营企业家、“江淮十大女杰”等荣誉,连续两次被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授予“中国儿童慈善家”称号。

  韦少先(1949~)  丈夫。1977年考取安徽大学,毕业后在临泉县师范学校任教。而后在县委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部门工作。1998年涉足文王酒业产品营销,2010年,他出任文王集团总经理,实施营销创新,带领文王集团开始了新的征程。

  韦一丁(1949~)  大儿子。1995年考入福州大学电气系,2000年进入东南大学(南京)电气工程系攻读“电力系统远程测控技术”专业研究生。他采用16位DSP单片机系统,替代该行业8位数字系统,提升了该行业的经济效益。现在,他一边做管理、一边研究车用直流高效电机。

  韦小丁(1980~)  小儿子。1998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力学系,2003年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现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材料力学领域攻读博士学位。他与韩裔李琩钴一起研究发现,从铅笔石墨中提取的石墨烯,竟然比钻石还坚硬,强度比世界上最好的钢铁还要高上百倍。

  王东华按: 在2001年的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评比中,刘素敏妈妈作为企业界的代表获得了此项殊荣。相比较其他人生曲折的母亲来说,刘妈妈的经历似乎显得平淡,而编者恰恰认为这正代表了评比的一个方向,并能给更多人以启示。因为平淡、平常、平凡才是人生的常态,而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就是杰出,就是伟大!

  刘妈妈给我们的第一个启示,就是母职和事业并不是对立的,如果处理得好是可以共赢的。

  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里,我们对母职都没有很好地加以认识,极端错误地将母职同妇女解放对立起来,所树立的女性形象也大多是为了事业而放弃家庭、放弃母职的“女强人”。这种做法的最直接受害者就是孩子,进而就是我们的整个社会。我们今日社会之所以有那么多关于人的问题存在,都与此有很密切的关系。

  母职其实是天职,不仅对于女性是第一重要的,就是对于男性也是第一重要的,对于社会也是第一重要的,因为它关系到下一代的素质,而下一代是最重要的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人类社会之所以将这样重要的工作交给母亲,是因为母亲最适合承担起这项任务,正如犹太人所说:上帝不能无处不在,所以才有了母亲!

  在西方,有许多大科学家、大文学家、大艺术家选择独身,原因其实不在其他,而在于他们深知教育孩子是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做好的事,既然自己不可能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只能选择不要孩子了。这是一种负责的态度,因为孩子决不可以像荒地上的野草或阴沟里的老鼠一样“自身成长”。

  所以高尔基才说“爱孩子,那是母鸡也会的,重要的是要教育孩子,而这却是一桩伟大的事业”。他是用母亲的爱来反对母鸡似的爱,而我们长期以来则是用公鸡似的爱来反对母鸡似的爱,当前5800万留守儿童就是这种公鸡似的爱的最好注释。

  值得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我们过去这种做法的偏激与不足。

  记得在一次会议上,济南妇联的一位同志说,她们在评选十大女杰时,有七位女杰说了自己不仅是工作好,更是家庭好,不仅是一个好领导,也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听到这里,当即就有人起来反对了,说这是妇女解放的倒退:凭什么女人要做这么多的事情,凭什么男人可以不做这些……

  而编者当时的回答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是我们的女性先行一步感受到了家庭和孩子的重要。用不了多长时间,如果评选十大男杰,在男性领导述职时,他们也会说,我不仅工作好,而且家庭好,我不仅是一个好领导、好员工,更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只有到了这个时候,我们的社会才是真正和谐了!

  刘妈妈的入选正是这种方向的一种指示。

  刘妈妈给我们的第二个启示,是自己的工作和孩子的教育可以很好地结合起来。

  由于企业的特殊性,刘妈妈不可能像其他母亲那样在孩子身上花费那么多的时间,但这并没有成为她不教育孩子的理由,相反她把自己的工作同教育孩子紧密结合,用自己工作上的亲身体会和取得的成果不断激励、鞭策孩子,让孩子领会父母的用心良苦和成功的来之不易,为孩子的成长营造健康的家庭环境。正是在母亲的带动和鼓舞下,她的两个孩子才会不攀比,不奢华,谦虚勤勉,最后双双学有所成……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在过去我们把事业和母职对立起来是不对的,在今天我们把母职和事业对立起来同样也是不好的。我们现在倡导母亲教育,并不是倡导全职母亲,因为中国的国情不允许这样做;更不是倡导全职太太,因为为丈夫服务的“太太”还比不上为孩子服务的“母亲”更能体现人类的尊严。

  因此,在当前的国情里,我们提倡在做好一个母亲的同时,力争再做好一份事业,尽管这比较难,但却是现在的母亲们必须面对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这两方面都获得了成功的刘妈妈才有了这样的荣誉。

  刘妈妈给我们的第三个启示,是她不仅教育好了自己的孩子、亲友的孩子,更是把全厂职工当成自己的亲人,而这一点充分体现了一个杰出母亲的胸怀和气度。

  在目前我国市场经济还很不成熟的情况下搞企业,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而不少企业也是靠延长职工们的劳动时间和减少他们的工资和福利获得利润。当然,节约成本是应该的,可社会上有太多不顾员工死活的企业,报纸上经常报道的雇佣“黑窑工”的小煤窑就是如此。

  但是刘妈妈不是这样,她把职工当亲人,把事业当成自己的第三个孩子,从一个母亲的角度理解员工体谅员工,而这应该是我们今后所有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一位曾在安徽临泉县工作过的同志对编者说,刘厂长很不容易,在临泉那样一个没有什么优势可言的地方,能把一个酒厂做到这种规模真的很不容易……编者相信她说的!

  据记载,中国最早的名母就是“周室三母”,周文王正是其中之一的“作品”。今天以周文王命名的文王酒厂,能在这样一位全国杰出母亲的带领下,相信会有一番不同于其他企业的文化与景象的!在此,我们衷心地祝愿刘妈妈越来越好,文王酒厂越来越好!

  应我们之约,本文由长期跟踪采访刘妈妈的朱华昌先生于2008年撰写,在此特作说明。

  ※                    ※                    ※

  “爱孩子,那是母鸡也会的事情。只有教育孩子,才是一桩伟大的事业”。

  有的人整天强调工作太忙,无暇教育子女,也没有时间与子女沟通,等到孩子出了问题,甚至是大问题的时候,才幡然醒悟:原来教育子女是如此重要!

  对于母爱,我们不应仅仅将其看做是人的本能,或必须履行的个人义务,而应将其升华为理性的思考、自觉的行为、社会的责任和无私的奉献。

  父母做人越成功、越完美,教育的力量就越大,效果就会越好,孩子的成长也会更加的顺利、健康。

  父亲如山,涵养水土,遮挡风雨;母亲如水,处处环绕,精心滋润。真山真水出真人。家庭生态好,是培养出好孩子的基本保障。假如山是荒芜的,水是污染的,那么,穷山恶水,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吗?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财富!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懂得关爱和教育的父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父母  老师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