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人民大会堂感受母亲的含义

http://www.sina.com.cn    《好人格是化出来的》 

  历史跨入21世纪后,国人最大的困惑悄然发生了变化。

  普通的百姓,不再因吃穿而发愁,而是更多地把目光放在子女的教育上。是历史的巧合,还是以人为本的治国方略使然?强化教育的话题成为全国上上下下共同的心事。

  在华夏大地上,评选杰出母亲的活动在缓慢而有序地展开,几个月的工夫,经过层层推荐与选拔,我有幸获得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的殊荣,并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2001年5月12日,在新世纪第一个母亲节的前一天,首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表彰暨优秀事迹报告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十位杰出母亲中,有工人、农民、教师,也有卓有成就的科技工作者,我是以一名企业家的身份出场的。

  当日,首都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刘思扬、吕诺):5月13日是母亲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十大杰出母亲”。李鹏称赞十位杰出母亲是中国数以亿计母亲的代表,是广大妇女学习的楷模。

  “中国十大杰出母亲”评选活动,是全国妇联和首都14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荣获这一荣誉称号的有:吉林省公安民警于英、海南省个体经营者王立琼、河北省村党支部书记刘金鱼、安徽省企业董事长刘素敏、江苏省个体经营者庄印芳、西藏自治区小学教师次仁卓嘎、湖南省农民杨友秀、宁夏回族自治区画家沈利萍、北京市新闻工作者赵定军、天津市SOS儿童村妈妈晋朝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何鲁丽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后,举行了“中国十大杰出母亲”表彰暨事迹报告会。

  “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她们热爱祖国,奉献社会;她们珍爱家庭,潜心教子;她们崇尚科学,刻苦学习,体现出新型母亲的时代精神。努力做一个好妈妈,就是为家庭立下功劳;精心带出一个好孩子,就是为国家作出贡献!

  回忆起那天的盛况,我真是既激动又终生难忘……

  颁奖会前,党和国家领导人走到我们中间问候,同我们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面对那么多的记者拍照,我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我活了大半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我的情况是妇联的朋友帮忙整理的,说是我在处理事业、家庭和教育子女的关系上值得借鉴。

  其实,我的人生很平凡。

  我人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安徽临泉县度过的。这个县以“全国第一人口大县”之称而小有名气,现在在册人口接近200万人。

  县里的工业支柱是化工和食品。我所在的企业——安徽文王酿酒股份公司的前身是临泉县白酒厂,1958年兴建。到1985年,企业濒临破产边缘。1987年7月25日,临泉县委、县政府在《国务院关于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的若干规定》精神的指导下,对酒厂实行承包经营改革,公开招标。

  1987年7月29日上午,时任副厂长的我,与另外三人组成投标团队,并进行了当场答辩。下午投票,在大家的支持下,我走上了厂长这个岗位,与朋友们一道,开始了新一轮的奋斗历程。

  20多年来,正是由于本着“丝毫不敢怠慢”的态度,员工们与我一道,风雨兼程,夜以继日地工作,文王酒厂才一步步走到今天,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我有两个儿子,原本把他们教育成才就是我的责任,现在,还意外地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可见,国家是多么的重视人才啊!看着儿子们真的能够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直到现在,我都感到特别自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父母  老师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