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咿呀学语,你在窃喜吗?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朵朵,叫爸爸,叫个爸爸好不好?爸——爸——”方建业充满疼爱地和女儿交流着。“小方,我可很久没见你这么温柔了,我很嫉妒啊!”旁边的陈蓉有点吃女儿的醋,撒娇地对方建业说。“在我这里,你早就退居二线!方建业说完,继续逗女儿:“爸——爸——”在他的启发下,朵朵的小嘴慢慢的叫“ba——ba——”。这一发音可了不得,把方建业乐的差点跳起来:“朵朵会叫爸爸了,朵朵会叫爸爸了。”

    46个月的宝宝,能比较明确的对周围的人的声音作出反应,听到声音就会将头转向发出声音的方向,眼睛似乎寻找说话的人,偶尔还会发出轻轻的笑声;看到妈妈时,脸上会露出甜蜜的微笑,嘴里还会不断地发出咿呀地学语声,似乎在向妈妈说着知心话。

    您知道吗?

    随着听力水平和模仿能力的不断提高,宝宝会逐渐进入了“咿呀学语”阶段,也叫“牙牙学语期这是儿童学习语言必然经历的过程。

    发音并非知心话。

    4个月以后,宝宝清醒或精神饱满、心满意足的时候,总会滔滔不绝地重复发出各种声音。发出的声音多是各种简单的辅音和元音,如“mamama”、“dadada”、“bibibi”等。如果父母跟着说 mama”,宝宝还会回应地说“mama—”,如此的一唱一和很让人开心,爸爸妈妈还以为宝宝是在和他对话。事实上,宝宝的这些声音只是宝宝的探索,是不小心发出来的,而且并无实在的意义;他还不明白“妈妈”是什么意思,咿咿呀呀所说也非知心话,父母的高兴只是自我陶醉。

    ☆模仿和学习很重要

    宝宝的咿呀学语会让他体会到无限的乐趣,于是不停地发声,这样的声音让爸爸妈妈感到高兴,情不自禁地给予回应。这样的唱和在无形之中对宝宝学语起到了强化作用,会使婴儿从没有意义的咿呀学语过渡到富有意义的说话。

    这个月龄的耳聋的婴儿也会像正常婴儿一样的咿呀学语,可因为听不到自己和别人发出的声音,发音的兴趣就会消失,语言的发展因此而受到了限制。由此可见,模仿和学习对宝宝的语言发展很重要。

    ☆说笑与哭闹都是训练良机

    宝宝已能发出较多的自发音,并能清晰地发出一些元音的时候,是父母培养宝宝的发音的好时机。宝宝情绪愉快时多与宝宝说笑,能促进宝宝发音和语言发展,而宝宝哭的时候也是不可错过的训练机会。有时宝宝哭个不停,哭泣时,妈妈可以轻轻抱起宝宝,用手指在他嘴上轻拍,让他发出“哇、哇、哇”的声音,也可以将宝宝的手放在妈妈的嘴上,拍出“哇、哇、哇”的声音。这可以作为宝宝发音的基本训练,也可促进宝宝对语言的感知能力。

    (插入哇哇哇)

    ☆最家常的训练

    我们生活中,就地取材就可以对46个月的宝宝进行一些口腔肌肉协调性的训练。

    使用吸管:可以教宝宝用软吸管喝水,让孩子把嘴唇的力量集中在距离吸管头部半寸的位置上,鼓励他多用力。

    吸面条:经常给孩子做一些意大利面或者是手擀面作为辅食,可以让孩子用手抓着吃,然后用嘴把面条吸进去。

    于博士温馨提示

    1.教宝宝发音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和孩子同样的高度,让他能够看到你的唇型。

    2. 和孩子说话或给他讲故事,要注意情绪的渲染,最好声情并茂。

    3.看重孩子的发音的准确与否还为时过早,重在练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咿呀学语  发音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