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内心的不安--哭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听我说》 

  哭是因为害怕

  面对内心的不安

  孩子说:妈妈,你在哪里?我希望你能够在我身边。

  妈妈习惯怎么做:无视孩子内心的恐惧,并指责孩子太过胆小。

  妈妈可以这样做:理解孩子害怕的感觉,并帮助孩子克服心中的恐惧感。

  孩子的心是最纯洁无暇的,他们对生活的反应采用的也是最直接的方式,他们不会克制自己的情绪,他们也不会隐瞒自己的情绪,他们之所以会哭,肯定会有他们自己的理由。

  有位妈妈告诉我,她儿子特别的黏她,每次看见她准备出门,就开始哭,所以大多数时候,为了不让儿子哭,她都是偷偷的溜出门。后来,儿子上幼儿园了,每次送她去幼儿园时也是哭得非常的伤心,而且晚上一定要等到她去接,有一天,她因为临时有事不能接,就让孩子的奶奶去接,没想到等她七点半到小区时,发现儿子眼泪汪汪的由奶奶带着还在小区的门口等着她,孩子的奶奶说,孩子就是不愿意回家,一定要等到妈妈回家才肯回去。这位妈妈问我,她该怎么才能让孩子不黏她,怎么才能让孩子在她出门时能够做到不哭。

  其实,孩子之所以在妈妈准备出门时就哭,是因为孩子心中缺少安全感,由于妈妈平时太在意孩子的哭,而选择了一种不合适的方法去避免看见孩子哭。很多妈妈可能都会有这种感觉,见不得孩子哭,所以为了不看见哭,在出门时就偷偷的溜出去,以为这样就能够阻止孩子哭了。实际上,这种方法表面上看起来好象对孩子有利,阻止了孩子的哭闹,可是对孩子的内心来说,他却感觉到的是妈妈不要他了,因为他不知道妈妈到底去做什么了,去哪儿了,要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在他的眼里,妈妈没有告诉他就出门了,那只有一个理由,就是妈妈不要他了。所以对孩子来说他会觉得很恐惧,没什么比妈妈不要他了更为可怕。

  可能有的人会说,那么为什么有的孩子从来不黏父母,也不追父母呢?看见父母出门也不哭呢?这是因为这类孩子从小就建立起了一种安全感,他知道父母出门是工作,到时间了自然就会回家的,所以在他的心里有足够的准备。

  一般来说,从小就建立起安全感的孩子更容易适应新的环境。每年幼儿园的开学,都是哭声一片,可在这哭声中,你却能够发现有那么一小部分孩子,却能很快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于是那些爱哭的孩子父母,就会在心中感叹,自己的孩子如果能够像他们一样该多好。那么为什么这小部分孩子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具有安全感,他们知道,到了时间,妈妈就会来接他回家。

  因此,为了防止孩子的分离恐惧,在很小的时候就应该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每次出门的时候,都应该告诉孩子,告诉他自己是因为什么原因出门,去哪里,估计什么时间可以回家,虽然刚开始的时候,表面上看起来孩子可能听不懂你的话,但你只要坚持每次出门时都对孩子有个交代,那么当孩子慢慢成长起来的时候,他的分离焦虑就会比较少,也就不会对分离产生恐惧了。

  很多时候,孩子因为小,没办法用语言很好的表述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同时也因为孩子的知识经验比较有限,还无法很好的去理解周围所发生的很多事情,所以就会采用哭的方式来向大人传递他的感受,而我们却因为无法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事情,因而面对着孩子的哭就经常会做出错误的判断。比如,孩子看见妈妈出门时大哭,一般我们都会认为是孩子太黏妈妈的原因,可实际上孩子是害怕你不要他了所以才哭。另外,当一个孩子面对着外面的鞭炮声大声哭喊起来的时候,我们会觉得不可思议,因为鞭炮声明明是在外面,而且离我们很远,根本就不会对我们造成伤害。所以我们就经常会对孩子说:“不哭了,这有什么好哭的。”实际上,这样的方法并没有缓解孩子心中的害怕,对于较小的孩子来说,他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的是声音的刺激,而距离的远近对他而言并不重要,或者说他根本就无法感知距离的远近,以及他的害怕并不是因为鞭炮是否会对人产生伤害。还有,有的孩子看见各种小动物或者小昆虫之类的也会吓得大哭,这个时候,很多父母也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感受孩子心中的怕,去了解孩子为什么怕,更多的只是简单的对孩子说“这有什么好怕的,不怕,要勇敢”之类的话。有一次,我还看见一位爸爸为了锻炼孩子的勇敢,为了让孩子不再害怕昆虫,竟然抓了一条青虫,非要孩子拿在手上,结果是吓得孩子哇哇大哭。其实,对孩子来说,当他真实的感受到身边事物带给他的危险时,你的那些“不要害怕,没什么好怕”之类的话根本就起了安慰的作用,反而会加深孩子的恐惧感。

  因此,当孩子感到害怕时,爸爸妈妈应该做孩子坚强的后盾,而不是站在成人的角度去认为“这有什么好怕的”,或者单方面的阻止孩子哭。其实,孩子害怕一件事情到哭,自然有他特殊的理由,所以应该学会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帮助孩子去面对他所害怕的东西,只有心中不怕了,孩子才会不哭。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