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荐序-玩出好教养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看这本书总让我想起儿时光阴。菊仙是我的小妹,比我小六岁。我成长的年代,台湾经济开始进入发展期,就像当时许多台湾的家庭一样,我家也不例外地进入了“客厅即工厂”的行列。妈妈当时做的是专门外销的手工艺品,家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模型船,我们就在这些模型船和妈妈的手工劳动中成长。

  模型船有许多小零件,小妹常常把这些小零件堆在一起玩,或者把不同尺寸、不同功能、不同部位的小零件设计成一个更大的“玩具”,然后玩得不亦乐乎。我想,那就是她的“乐高积木”吧!

  我们这几个姐姐(我家有四个女儿)每每惊诧于小妹的创意和耐心,一些看起来平凡不起眼、甚至有点脏兮兮的小东西,在她手里三两下就成了可爱好玩的东西。对小妹做了母亲之后,用“亲子动手做”来跟三个孩子互动,我也就不会太意外了,因为她本来就是个爱做也会做、充满实践精神的人啊!

  这本书是充满感情的“实践教学法”,嗯,加上包罗万象的“亲子作品”成果联展,从故事、音乐、电影、烹饪、玩具、过节、交友,到数学、地理、语文、自然、逻辑、英语,应有尽有。妈妈突发奇想的万圣节搞怪创意装、圣诞树装,“土法炼钢”的语文、数学、地理教具,孩子们令人赞叹不已的画作:精密的火车、轮船、乐器、工具图、“蛋蛋点心屋”创意小绘本,以及用废弃材料手制的立体小车、蜘蛛网,亲子协力呵护的可爱草头宝宝、小盆栽、小动物,还有快乐学习英文的成长记录。尤其当我读到“快乐星星有限公司”时,不禁会心一笑,儿童世界里开公司着实为大人上了宝贵的一堂“组织营销”课。

  现在很流行亲子书,但我认为在各式各样的亲子书里,小妹的这本有其特别的价值,除了她美丽的文笔给人文字上的感动之外,更重要的是她通过“做”与孩子互动的过程,充满巧思;小妹在创意奇想、实际制作以及孩子的反应等方面,都有很实用的分享;而且,这些手工都不难,也都不贵,又很有趣,家长不妨来玩玩。

  亲子一起动手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因为在“做”的过程中,孩子确定了一起做的父母“真的”在和他们相处。千金难买相处时光,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做父母的是“人到心不到”,看起来好像跟小孩在一块儿,但其实心早就不知飞到哪里去了,或许在烦恼办公室里的事,或许在担忧家里各式各样的问题。而父母的“不专心”,孩子其实是感觉得到的。你在应付公事,孩子又如何可以跟你交心?但是,当你们一起做、一起玩的时候,你是不得不“在现场”的,手上做的事会让我们的心也停驻下来。我认为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了亲子时间的品质:父母的投入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父母的专注可以激发孩子的投入。

  虽然我向来不是个手巧的人,但我也很喜欢跟女儿一起“玩”点什么。我和女儿的“亲子共玩时间”是一场又一场的show time(表演时间),已经二十岁的女儿至今还很难忘小时候和妈妈一起的游戏时光。例如,她会把一样东西藏在家里的某个角落,然后用图画画出每一处的提示,我就按着她的图示,一关接着一关找出藏着的小玩意儿,这样一方面玩,另一方面训练女儿的图像表达能力。像这样共同创作的例子,小妹这本书里提供了不少,我看了不免在想,如果这本书早一点出版,我跟女儿不就有更多花样可以玩了吗?于是,我还真有“吾生也早”的感慨呢。

  亲子一起玩好处多多,特别是像小妹家里有军团似的三个小孩。通过亲子共玩,不但可以自然而然地把家人拉进来一起玩(尤其是忙碌的老爸啦),还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因为在“玩”的过程中,人会显露最真实的自己,那可能是在正经八百的相处时不容易看到的一面。父母有什么要教导的、要传达的,通过玩耍,可以不假辞令、不露痕迹地表达出来,如合作的习惯、负责的态度、等待的能力等。这些其实都蛮抽象的,可是设计得宜的游戏,却可以让“观念”落实成为一个个具体的“行动”,教养也就成了很实际的事情,不会流于说教,也不会变成空泛的天马行空。

  借着玩,一个母亲可以认识自己的小孩。菊仙的这本书有不少精彩的例子和心得。她是个经常会从孩子的反馈中认真进行自我反省的母亲,亲自带三个顽皮得惊人的男孩的过程,也为她提供了不少实战经验。我只有一个小孩,而且是相对好带的女儿,所以,每次家族聚会时,看到小妹周旋在“三只小猪”之间,不但处变不惊,还得慎谋能断,我就暗自佩服不已:真没想到,这个我从小看着长大的“迷糊”,有一天竟然有这么大的本事可以应付这三个“小刁民”啊。 

  广义来说,小妹可算是我的同行,所以我们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进入传播界后,我们最初都是走“视觉系”的路线,然而我在影视圈工作后,很快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因此就转向文字工作。这一做,就做了二十多年,我想自己应该已经不太容易回头了。小妹则经历电视新闻和综艺节目的训练,也曾是电视台积极培养的“本土之花”。

  记得曾去她做节目的电视台现场探班,发现她在一片混乱中指挥若定,一会要张罗牛头不对马嘴的布景道具,一会要安抚现场工作人员浮躁的情绪,一会要对来宾吼上两句,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虽然后来小妹决定回家当全职妈妈,但她当年在电视圈磨炼出来的本领,像“场面调度”“恩威并施”“资源共享”等,后来都用上了。所以说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人生不会白吃苦头,这话千真万确。

  现在,小妹跟我又是同行了,因为她也加入了写作的行列。长期从事影视工作的菊仙,文字充满画面之美之精准之幽默,让我惊讶再三。我只有一个小孩,数人头,我输她,写亲子书当然写不过她,我甘拜下风。既然写不过她,我只好为她写上这篇小序,为的不是给她的新书美言几句,而是提醒读者:如果你正打算要生小孩,或者有一个小孩,或者有两个、三个小孩,都绝对不可以错过这本充满创意、活力四射的亲子书。菊仙跟你分享“玩出好教养”的秘诀,保证实用指数最高、真情指数第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