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示教养教育的渗透法

  教化和养育孩子是一个神圣而漫长的过程。曾经有朋友问我:“夏杨怎么会那么听话?你怎么把你的教育实施到孩子身上的?”实际上,这个问题不是几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首先,我从来不把孩子是否听话当成判断孩子对错的标准,其次,我们与孩子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亲子关系,而且实施了有效的暗示教养。

  这是一种敏感的教育方法,我一直忌讳在孩子面前把我的这种“秘密武器”公布出来,直到有一天,夏杨考入剑桥放假回家,当着朋友的面我透露了“秘密”,儿子大叫:“哇,妈妈,原来我从小到大就是被你‘暗算’了,自己还浑然不觉。”我则笑曰:“所谓潜移默化也。”

  家庭教育的特点就在于它的“渗透性”和“随机性”,孩子是家庭中的一员,父母与孩子接触的时间最多,对孩子的教育就可以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暗示教养是可以实现“渗透性”和“随机性”的最好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父母习惯于明示教育,直接给孩子指点,而且不管时间、地点,让他懂得应该怎样,不该怎样,以此规范孩子的行为。虽然这是一种重要的手段,但这种直接的、外显的方法,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慢慢会使孩子觉得父母唠叨,产生逆反心理,影响教育的效果。

  女性有着天然的暗示本能,如果方法得当,是很有效的。所谓的暗示教育就是用语言、动作、表情等间接含蓄的方式,使孩子不自觉地接受某种意见或者做某一件事情的教育方法。这种方法不直接对孩子提出某种要求,而是通过讲故事、打比方、作比较等方式,把我们父母的观点巧妙地表达出来。

  当我们要让孩子对某一件事情有深刻的印象时,不一定要反复强调,可以用暗示性的语言启发,就能达到目的。比如要让孩子有礼貌,不一定非得不停地嘱咐他:“要问爷爷奶奶好。”小的时候可以通过讲童话故事,我曾经经常给夏杨讲小黄狗不懂礼貌不受朋友们欢迎的故事,让孩子明白讲礼貌的必要性。等到他大一些时,我们就有意识地在他面前评论其他人的言行举止,对没教养的人表示我们的厌恶,对有礼貌的人表示我们由衷的欣赏。这种暗示导向,甚至比说很多话的直接教育更有效果。

  暗示可以使教育的力量触及孩子的灵魂。孩子从幼儿到少年这个时期,暗示就像是点燃他们生命和智慧的火把。有一项调查表明,几乎90%在品质、意识和智力方面有杰出表现的人,在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期,都受到过来自亲人的积极暗示。

  暗示是无声的教育,如果能够合理利用,在这个过程中,不但可以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还可以在幽默中,教会孩子平静地接受和理解一切,并能积极地改正缺点,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特别是一种来自亲人的积极暗示,几乎肯定会对孩子在心理和心智方面产生良好的作用。

  暗示教养要掌握以下几个原则。首先,暗示总是和真挚的爱相联系。只有无私的爱,才能真正发现对孩子有益、有用的暗示。有时是发现孩子在某一方面的潜能,有时是对他性格中优秀成分的敏锐捕捉,有时是对他智力的真诚赞美。

  其次,这种暗示并不是夸张、夸耀和人为地对缺点的掩饰。需要父母用科学理性的爱,去掉孩子品质上的一些坏习惯。还有一点是最重要的,那就是这种暗示总能引起孩子身心的愉悦,否则暗示教养的效果就无法达到。

  杨文:山东英才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荣获全国“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长等荣誉称号。

  夏杨:毕业于山东省实验中学,现就读于英国剑桥大学,担任剑桥大学生物社团主席等社团兼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暗示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