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在情绪几近崩溃时悬崖勒马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每位专家都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们,千万不要情绪化地骂孩子;专家也不断耳提面命,责骂孩子的时候不要做人身攻击,不要拿孩子和别人比,不要贬低孩子的人格与能力,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在理性的时候,这些道理妈妈们都懂,谁愿意发那伤身、伤神、更伤感情的脾气呢?

  但是怒火暴发、失去理性时,平日挂在嘴边的道理全都抛诸脑后!因此我深深觉得,在情绪几近崩溃时,如能掌握悬崖勒马的技巧,才有进一步实践以上那些大道理的可能!

  我必须不断警惕自己,压抑自己的冲动,并且变成教养孩子的习惯。真的,我发现孩子们的个性改变了,互动方式改变了,孩子难免为了争夺玩具而吵闹,但更多时候,我看到哥哥教导弟弟许多我教过他的东西,好比教弟弟颜色、数字、念唐诗,甚至邀弟弟一起收拾玩具。我在一旁欣赏着哥哥循循善诱的态度,说真的,每天都有好多的感动!

  以下和大家分享我个人领悟到的情绪控制方法,你可以:

  深呼吸

  一个深呼吸不够,还可以多做几个深呼吸,如果静不下来,接着做第二个动作。

  闭眼睛

  除了避免因为混乱场面的视觉刺激而怒从中来之外,闭眼睛的同时,也可立刻想想该如何处理混乱的局面,该对孩子说什么话及怎么对他们说话。例如孩子把汤打翻了,满地湿黏,如果将焦点放在那一团汤汁上,一定会忍不住立刻对孩子吼叫!再想到一连串烦琐的清理工作,搞不好就是两巴掌下去。如果此时双眼一闭,避免看到那团黏糊糊的东西和粗心孩子的脸孔,真的会平静很多,而且心中自然就能想出对策;再睁开眼时,可能就能平静地请孩子为自己的粗心负责,坚定但和缓地请他自行清理。

  现在我的孩子犯错时,如果看到我闭上眼睛,就会显得相当羞愧,自己主动善后!其实每个孩子都很爱父母,所以很怕看到父母伤心,因此当孩子看到父母闭眼睛的神情时,已经开始深刻反省了!

  马上告诉自己:他还是个孩子

  学龄前的孩子控制自己的能力真的还不是很好,不论是自我身体的控制或自我欲望的控制都一样,所以常常打翻东西,踢坏东西;喜欢和别人抢玩具,或吵着一定要吃什么、买什么,否则就立刻发飙让你看。他们对社会常规也还在摸索的阶段,所以并不清楚各种场合的合宜举止为何,这是一段漫长的社会化过程,需要不断被提醒,甚至在得到负面回馈的经验后(如被朋友唾弃、身体受伤等)都还需要被提醒,尤其是小男生通常更为晚熟。我们做父母的认识到这点之后,就耐心地不断提醒孩子吧!站在与孩子齐平的角度来看待他们,真的会发现很多事情他们做起来相当吃力。孩子犯错时,马上在心里说:他毕竟还是个孩子啊!包容之心便油然而生。

  请他自己处罚自己

  有次在濒临失控之时,我突然从嘴边冒出:“请你用手处罚自己踢东西的那只脚,请你管好自己的脚!”我发现此举让原本想给他颜色瞧瞧的怒气得以发泄,避免了乱打一通!

  当然此法并非上策,因为这仍旧是以暴力来解决事情,只是人非圣贤,总有抑制不了的情绪。如果真的没办法,我觉得此法至少可以避免父母因施力不当而酿成不可收拾的后果。

  立刻走开,交给爸爸处理吧

  如果爸爸刚好在一旁,在情绪的引爆点上,就赶快逃之夭夭吧!尤其自认是冲动野兽派那一类型的,平日就应该和另一半达成共识,在你濒临失控却又欲走还吼之时,要另一半立刻站出来说:交给我来处理吧!并要他提醒你赶快离开,别再河东狮吼了!男性通常较稳定沉着,而妈妈常会婆婆妈妈讲很多话,愈讲就愈气,新仇旧账统统翻出来,终至一发不可收拾!

  舒缓经前症候群

  过去聊起妈妈经时,我常和别人澄清,其实我也不常体罚孩子啊,大概一个月会有那么一次吧!是的,一个月一次丧心病狂!后来我发现好像都是在生理期之前一两天,也就是所谓的“经前症候群”。这种现象连老公都发现了,因此只要看到我不太对劲,他就会提醒我是不是快来了!我发现事前如能做一番食物调理,的确能改善生理的不适而舒缓经前症候群。平日也应注意别太操劳,因为身体不适绝对不会对孩子太有耐心的,很多情绪失控的时机都发生在身体过度疲劳之时。

  时时学习慢慢说话

  如果不会温柔说话,也要慢慢地说,温柔说话的第一步即是先把说话的速度放慢,你会发现说话慢,脾气就发得慢些。因为说话像连珠炮,一定是不假思索、口无遮拦,让情绪主宰唇舌,许多伤人的话脱口而出,就来不及收回;慢慢说话,让话语在思考与唇舌间还有琢磨的空间,就能让理性主宰唇舌,收放自如!

  如果能时时提醒自己慢慢说话,就一定能逐渐养成习惯,最终在孩子犯错时,也能慢慢地责备,讲出适量与适当的话语。现在,任凭孩子如何讨价还价,我已能慢慢地、坚决地、清楚地说出我已经做的决定,绝不改变。

  平日能够放慢速度说话,才能进一步注意自己的声调是否温柔优雅。优雅妈妈散发的温柔能量,绝对会在潜移默化间改造孩子,甚至改造一家子的氛围。

  记得有一次翔翔的大腿被我揍得红一条、紫一条,事发之后我真是后悔莫及,不断掀开短裤看看那层可怜的肉皮。天啊!我怎么下得了手呢?别人一定以为我是个虐待孩子的坏母亲!真是冤枉啊,我是多么爱我的孩子们!但是很多虐儿悲剧的发生,并不是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甚至平时像我一样对孩子呵护有加,但也有高学历、高收入的父母成为虐儿高手,就是因为在节骨眼上无法有效地自我控制,而让怒火愈烧愈旺,终至一发不可收拾!最恐怖的是,暴戾之气已不知不觉注入孩子的幼小心灵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