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对孩子斤斤计较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父母亲最先面对孩子成就表现的地方就是“学校”。所以孩子一旦“入学”,往往就是“抓狂”的开始。天马行空、原创力丰富,常驰骋在幻想中自得其乐的翔翔,学龄前是我心中的一块瑰宝,我热爱这个永远充满热情的孩子,因为他,我才真正学会在生活中找到乐趣,并跟随着孩子的脚步,展开持续不灭的行动力,是孩子赋予我新的生命。

  但是一进小学,翔翔的优点顿时都成了缺点。天马行空被老师批评为“上课不够专心,做作业不够认真”;不拘小节成了不懂分寸;原创力丰沛却跟不上“一个口令,一个动作”的流程。作业本上红字不断,乖宝宝栏常被打叉叉,考试成绩永远因为莫名其妙的错误而起伏不定,带出去与带回来的用品,即使耳提面命,仍然落东落西……

  在老师的眼里,这孩子恐怕就是从小缺失教养的结果,父母难辞其咎。真是天打雷劈啊!谁会相信,打从进幼儿园开始,这些芝麻绿豆大的“规矩”,我是天天盯,不厌其烦地提醒再提醒,好说歹说,恩威并用,但是这小子对这些事情就是不在乎,永远不觉得重要,除了紧盯时颇具成效外,只要我稍一松懈,必定故态复萌。唉,“吾末如之何也已矣!(对这样的人我实在是没办法了)”连至圣先师孔子在绝望时都可撂下狠话,何况是我?对眼前的“磨娘精”,也只有“罢了!罢了!”

  翔翔入学之后,当然不可能晋升班上的“乖宝宝主流派”,有时恐怕还被挤进“非主流派”。其实不要说孩子心理上难以面对这些挫败,连做妈的我也着实花了很长一段时间调适与思考。我不由得怀疑起自己过去对翔翔的判断是否正确,从此再也无法恢复全然的乐观。

  而爱画画的凯凯,还在学龄前阶段,一拿起画笔,就可以在书桌前蹲上好几个小时,这种执著的精神着实让我赞叹不已;画画精巧的程度,连我也自叹不如。但是当这种超级执著的态度用在不合时宜的人、事、地、物时,就会引爆亲子、兄弟之间大大小小、难以化解的冲突。一旦凯凯心中有了主意,全家人从老到小没有人拗得过他钢铁般的意志力。

  凯凯要求完美、实事求是,但是思虑真是太过缜密,常常过于多虑。必须完全按照自己意念行事的他,弹性不足,总在现实生活中自寻压力,从小到大没有一天不发脾气,一天大哭小哭十来回算是家常便饭。做妈的我,没被他逼到发疯,也很难不发飙。凯凯这种无法轻易妥协的个性,不仅让妈妈我痛苦,他自己也饱受折磨。

  在学校的表现从生活常规到课业,凯凯没有一项被老师勾在“最优等”以下,每个老师都称赞他做事专心有毅力,遵守秩序又会帮忙,钢琴老师称赞他认真求好、定力强。每当有人看到凯凯的画作都惊呼天才,这些我完全不感到意外,却没有人相信他是家里的一颗“不定时炸弹”,威力大时如原子弹,平静时也会不时乱射散弹,完全不可掌控!全家待他,真是如履薄冰、戒慎恐惧。唉!又是一个“磨娘精”!我双手举白旗。

  有时忍不住搬出温和的翔翔,要凯凯向哥哥学习一番:“你老是哭,这样能解决问题吗?”“你不能像哥哥这样,有事情先坐下来好好商量吗?”然而,当我被翔翔漫不经心的个性打败时,我又忍不住把凯凯搬出来向翔翔说教:“拜托!凯凯差你两岁耶,学学他嘛!做事情认真一点,好吗?”总在两人间掂斤掂两,但是比来比去,翔翔还是翔翔,天真烂漫,真性不改;凯凯还是凯凯,一丝不苟,本性难移。

  上帝真是奇妙,同样的父母、同样的环境、同样的教养方式,却不可能塑造出风格一致的孩子,甚至是出乎意料的南辕北辙。老大翔翔活泼开朗、有才气、人缘好,但是凡事三分钟热度,往往让最后的表现打了些折扣;老二凯凯专注认真、吃苦耐劳、定力超强,却不知变通、不善沟通、被动退缩,在团体生活中绝对吃苦头。老天爷!怎么不让我生一个集两人优势之大成的“合体”?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