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错误与责任:不想推卸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听我说》 

  我不是想推卸责任

  面对错误与责任

  孩子说:妈妈,我没有想要推卸责任。

  妈妈习惯怎么做:指责孩子做错了事,还不承认,就知道推卸责任,并告诉孩子,承认自己的错误也是件很勇敢的事情。

  妈妈可以这样做:告诉孩子,妈妈相信他只是需要一点时间去想自己是否真的做错了。

  但是,有时候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当你告诉孩子他做错了,可孩子却告诉你他并没有错,当你一遍遍的和孩子解释为什么他做错了,孩子也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可是孩子在承认自己错的同时还有附加条件,那就是“我错了 ,你也错了”,估计每到此时家长会觉得自己之前的所有解释都白费了,孩子还是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而且看上去他好象在推卸自己的责任,把本该由自己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了你。

  一天,豆豆要求我和她一起玩游戏,由她发出指令,我根据她的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进行得非常顺利,可是中间的一次,当我根据她的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时,她却告诉我,她所要求的并不是这样,可我明明听到的就是这样,于是我们两个就争论了起来,豆豆坚持要我道歉,因为我做错了,而我坚持不道歉,因为我并没有做错,我确实是按照她的指令做的,要说错,那是她自己的指令不明确。争论到最后,豆豆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了,明白是她自己指令没说清楚,当她对我说出“妈妈,对不起”的时候,我嘘了口气,以为自己胜利了,没想到她接下来的一句话让我发现战争远没结束。豆豆对我说:“我知道是自己错了,不过你也错了。”我就不明白了,我怎么也错了。豆豆说:“我先错了,你后错了,所以你应该和我说对不起。”我真的要晕过去了,这是什么逻辑,我坚决不认错,并且批评豆豆推卸自己的责任是不对的。于是一场拉锯战就在我和豆豆之间拉开了,最后的结果是豆豆屈服了我的威严,对我说:“妈妈,我以后什么都听你的,行了吧。”明摆着是口服心不服。

  事后仔细想想,豆豆并不是真的想要推卸自己的责任,只是由于受她的思维发展限制,所以在面对到底是谁错了的问题上她暂时还无法思考清楚而已。在她的眼里,首先她的指令没有说明白那是她的错,但是我做出的反应确实不是她心里所想的,那就是我的错了,所以她才会有“我错了,你也错了”的观点。在孩子的眼里,她只看到了事物所直接呈现出来的结果,而没有想过这中间所存在的因果关系。而我一个大人,竟然没有想到这一点,还批评孩子推卸,还苦口婆心的对她说:“其实,能够承认自己错误的孩子就是一个勇敢的孩子,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孩子。”

  我想可能会有很多的家长也会犯和我一样的错误,面对孩子似是而非的认错,会直觉的认为孩子是在推卸责任,不愿意承认错误,实际上,这真的冤枉孩子了。孩子真的是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只不过有时候他还无法认清其中的因果关系而已。而这一点则需要随着孩子各方面的发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另外,因为孩子自身发展的有限性,所以孩子对错误的认识也需要借助他人来完成,只有在认清他人错误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认清自己的错误。

  这也就是说明了一点,不管在什么时候,面对孩子时都应该保持冷静,尽可能的用孩子的眼光去看看,为什么孩子会如此做,如此说,也许你会发现事实并不是你所想象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