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做错了事是否该批评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听我说》 

  请用原谅代替批评

  面对做错了事是否该批评

  孩子说:妈妈,当我做错事时,你应该先原谅我,而不是批评我。

  妈妈习惯怎么做:第一反应就是指责孩子,而且还告诫孩子,做错了事,就应该虚心接受批评。

  妈妈可以这样做:给孩子机会,告诉他,妈妈会先原谅他三次,但是如果第四次,他还做错,妈妈就要批评了。

  对于错误,孩子的看法和我们成人总是存在着分歧,当我们看见孩子的错误时,第一反应作出的行为基本上都是批评孩子,可是对于孩子来说,即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他们也不愿意接受批评。

  一天,豆豆做作业时问我,老师在她的本子上写了些什么字,我拿过她的本子一看,原来是因为她在作业本上画了很多画,所以老师就在本子上写“请不要在本子乱画”几个字。虽然我知道,那段时间,她对画画表现得有些疯狂,可是在作业本上画画总显得不是非常合适,于是我要求她,不能在作业本上画画,那样会让作业本看上去不够整洁。

  豆豆对我的话嗤之以鼻,不但没把原先画的画檫掉,还继续在每一页本子上画一副画,于是我对她说:“豆豆,你在作业本上乱画,就象是别人在你的衣服上画画一样,你这样做,会让作业本感觉不舒服的。而且老师也说了不能在作业本上乱画。”可她还是不听,并对我说:“我就喜欢在这里画。”我心里想,你不听我的,那就等着老师批评吧。

  果然,第二天下午,我去幼儿园接豆豆时,她的老师就对我说了这件事。当我和豆豆一起走在路上时,我有些幸灾乐祸的对她说:“你看,你不听我的话,被老师批评了吧!”没想到,她却理直气壮的对我说:“老师才没批评我呢?老师是原谅我,老师说了,只要以后不再画,就可以的。”“是吗?”“是的,老师说了,如果做错事情,第一次可以原谅,第二次也可以原谅,第三次还可以原谅,第四次才会批评。”

  听了豆豆的话,感觉她有些在狡辩,是不想承认错误。可仔细想想,用原谅代替批评,却是针对孩子错误很好的一种方式,为什么之前的我就没有想到这一点呢?每次看见豆豆犯错,特别是同样的错误,第一反应总是指责她做得不够好,而没有想过,对于孩子来说,她也是有自尊心的。

  孩子犯了错,上帝都会原谅的,可为什么我们做父母的却经常不能原谅孩子的错呢?用原谅代替批评,不仅维护了孩子小小的自尊,同时还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改正错误,原本我们批评孩子的目的不也就是为了帮助他改正错误吗?既然用原谅就可以做到,那又为何还需要用批评呢?

  自从被老师原谅了在作业本上画画后,豆豆之后就没再在作业本上画了,而且还把之前画的画都用橡皮檫檫干净。我想如果不是老师说原谅她的行为,也许她还会继续在本子上画,毕竟对于孩子来说,有时你越是不让她做,她反而越和你对着干。而当你用原谅来代替批评后,她会觉得自己受到了尊重。

  我相信没有哪个人会愿意被别人批评,即便是自己真的做错了事。我们都知道,被人批评的感觉不好,很伤自尊,而原谅却不同。如果说批评是冬天的厉风,那么原谅就像春天和煦的暖风,让人轻易的就接受了它。

  其实,当你用原谅来面对孩子的错事时,你会发现真正受益的不仅是孩子,也是自己。批评总是让人生气,而原谅是一种宽容,宽容的不仅是孩子,也是自己的内心。如果我们能够经常用原谅来代替批评,那么不仅可以让我们自己的内心更加开阔,同时还可以教会孩子学会面对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教会孩子用宽容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一个被批评着长大的孩子学会的是苛刻,而一个被原谅着长大的孩子,他学会的是宽容。

  因此,当我们面对着孩子的错时,只要不是错得离谱,不是错得无法原谅,不妨多原谅他几次,给孩子一个改过的机会和时机。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