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厨房是“手”的最佳操练场

http://www.sina.com.cn    《史上最好玩教养法》 

  厨房的工作,全都要靠灵活的巧手。对孩子来说,每一件工作都是设计精良的游戏。这个时期正是他们发展“手眼协调”的关键期,既然他们看得手痒,不如分一点小小工作给他们做吧!

  小男孩真的也爱进厨房!我家三只小“公”猪翔翔、凯凯和钧钧,对于妈妈的领域──“厨房”的兴趣,恐怕不下于游戏间。这里有太多真实的工作和事物吸引着他们的目光,足以让他们“安静”好一阵子!而愈让大人觉得厌烦无聊的工作,愈是让他们跃跃欲试!

  在和妈妈们东家长西家短的时候,我发现绝大部分的婆婆、妈妈都将厨房视为孩子的“禁地”,尤其是小小孩。“带孩子就是要养成规矩,要让他们知道厨房很危险,不准进来就是不准进来!”一位婆婆坚定地告诫年轻的妈妈们。

  我一向遵循古法,撷取老人的智慧,但是这次我真的犹豫了,尤其当“小猪们”还是小小学步儿的时候,没有一个能抵挡得过“厨房”致命的吸引力!我愈禁止,他们愈是好奇,适得其反,最后弄得我完全无法好好煮完一顿饭,唯一的解救之道就是快放一张新奇有趣的DVD!

  不是闻香而来,而是因为“手”痒进厨房

  三个孩子经历三次同样的历程,我抓到诀窍。首先,孩子还是学步儿之时,进厨房绝不是对“烹饪”好奇,而全是为了“探险”。家里所有抽屉、柜子都被他们翻过了,每个抽屉有些什么早就不稀奇,稀奇的是那些永远不准翻的。而厨房的抽屉永远放着最吸引他们的物品:发出铿铿锵锵声响的餐具、一整包塑胶袋、一大包吸管、烹调用品、纸巾、橡皮筋……说真的,大人都爱逛卖场,这抽屉之于小小孩,不就是一个小型卖场吗?如果我是他们,真的也好想冲进来翻翻找找!

  我故意把他们够得到的一个抽屉清空,放满一堆不易碎的物品:免洗碗、吸管、免洗杯、塑胶袋……这整个抽屉从此就当成是“活道具”!我把学步儿老三钧钧抱过来:“这是钧钧的抽屉,里面有好多东西喔!只有钧钧可以打开喔!其他的抽屉和柜子是妈妈的,也只有妈妈可以打开喔!”这招真的很管用,因为小小孩和小狗狗差不多,领域观念很强,从此一进厨房就只来翻“自己”的抽屉,拿出纸杯纸盘安静地把玩。妈妈唯一要留神的是,让孩子坐的地方不要靠近火源。

  小男孩真的也爱走进厨房!但绝不是真的爱上“烹饪”,而是爱上那些需要动“手”的工作。厨房的工作,从择菜、刨皮、洗菜、切菜,到下锅、盛饭、盛菜、舀汤……全都要靠灵活的巧手,对他们来说,每一件工作都是设计最精良的游戏。这个时期正是“小猪们”发展“手眼协调”的关键期,既然他们看得手痒,不如分一点小小工作给他们做吧!真的,孩子沉浸在使用双手的成就感里,意想不到的安静、乖巧,即使在我看来极为简单无聊的动作,孩子却能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一点也不厌烦,脸上洋溢着愉悦的笑容,眼睛露出满足的光芒。

  煮面的时候,我顺手将一些干面条放在塑胶盘子里,“三只小猪”都曾经做过相同的“傻”事,把一条一条的干面条折断再折断,一直折到无法折断的小碎片才罢手。“妈妈,我做好了!”孩子折完一整盘的小面条,我也差不多煮好面了!哇!此时的孩子真的好可爱!

  “每一个儿童都有一种内在的冲动,指引他去做一些重要的动作。”未能依照内在潜能去做一些特定的动作,他便将失去习得某些特定能力的机会,而且“小猪们”上了幼儿园,爱做、会做的事情就更多了;剥豆荚、拔豆荚丝、剥蛋壳、剥虾、刨萝卜皮……这些工作几乎是抢着来做,这又让我想起蒙台梭利曾提出的理论,学习过程包含三部分:脑、感觉器官、运动器官(手),这三部分要互相配合,学习才得以发生,难怪孩子这么喜爱用“手”做事!

  可以吃的黏土

  所有的孩子都喜欢玩黏土,捏、揉、压、挤、搓、切……一玩就可以玩上好几个小时,从一岁到九十九岁都可以坐在一起玩。一岁的孩子捏一团大饼,五岁的孩子已经能切成一盘面条,上小学的孩子塑成一个个精致的小蛋糕,而老奶奶真的也玩吗?真的,我觉得老人家更适合玩黏土,我们的外婆就是一例。在家里,我一定准备一堆黏土,寒冷的冬天,夏日的午后,阴雨绵绵的周末,因为有黏土,孩子觉得待在家里的感觉很特别,很充实!

  孩子最爱做的主题都和“吃”有关,做比萨、意大利面、汉堡、薯条、巧克力、精致小西点、别致的蛋糕……每次做完,“小猪们”都垂涎欲滴,“如果真的可以吃该有多好!”因此,星期五的晚上,我们喜欢玩“手工饼干”。当孩子遇到“面团”,就会找到对黏土的熟悉感,此时,“面团”当然不只是面团,而是供孩子随性捏塑、发挥创意的“黏土”,是一种“可以吃的黏土”!当然比黏土更有趣、更吸引人!可以吃的黏土制造出多次惊喜,每个人都绞尽脑汁想要做出空前绝后的造型,只要有人做出让人跌破眼镜的造型,就会引发一阵阵惊呼!

  将“黏土”放进烤箱之后,时间似乎过得特别慢,“小猪们”的心情七上八下,一心期待看到烤出来的饼干变成何种模样?烤盘一端出来,又是一阵惊呼!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吃”了!说真的,没有小孩能抵挡得了“手工饼干”的浓醇香!每隔一段时间,“小猪们”就会想念这个快乐的活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