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着女儿丰富童年

迷上写作后,那段苦涩却洋溢着快乐的童年时光,竟成为我创作的源泉,总能从中寻得灵感与激情。不由地感触,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若是没有了兄弟姐妹的陪伴,没有了乡村生活的快乐,有的只是独自游戏、静观动画,那日后回忆起来该是多么暗淡无趣、缺乏色彩!

 

 

 

 

 

 

 

  于是,我便决定用自己的引领,丰富女儿的童年,充实她记忆里的美好。

  春天,我会带着女儿来到城郊的小树林,和她一起感受大地解冻的酥软、小草探头的萌动、春风渐变的温暖、花开吐蕊的艳丽,和她一起戏弄苏醒的蚂蚁、聆听小鸟的鸣唱、采摘遍地的野花、追逐飞舞的彩蝶……一支朴素的柳笛,一个美丽的花环,都会让女儿兴奋不已。她绽放着春天般的笑颜,在田野里恣意欢唱、狂奔,将我远远甩在身后。

  冬季,我会带着女儿走上被雪覆盖的街头,和她一起张开双手迎接飘落的雪花,看着它们在手中慢慢融化,女儿会说感到痒痒的;和她一起滚雪球、堆雪人,极具创意地装饰可爱的雪孩子,女儿竟然称它为弟弟。通红的小手,满脸的水珠,都无法让女儿停止欢蹦乱跳的兴奋,直到鞋袜弄湿、肚子咕噜,才肯回家,走时也不忘带上一个雪球。

  有时,我会带着女儿回到乡下老家,和她一起走到野外,辨认麦苗韭菜、山羊驴子,认知树木虫鸟、花草菇菌;和她一起走进菜园,割垄韭菜、抽把蒜薹、摘筐豆角、拔个萝卜,让她学着我的样子,栽上一株茄子、辣椒秧苗,种下一粒黄瓜、西胡种子。饭桌上,她会自豪地表功:“这是我种的!那是我摘的!”劳动与收获的乐趣溢于言表。

  有时,我会拎瓶水,带着女儿去爬山。一开始她会时不时地撒娇,让我背,让我抱,可我却推开她,极力地为她鼓劲加油。没想到她那柔弱的身板,竟然能挺过疲倦,和我一起爬上山顶。渴了,她会惦记我手中的那瓶水,可我却告诉她离山顶还很远,要节约用水,只能喝上一小口。没想到,她凭着坚强的意志,竟然能借小小一瓶水坚持到返回山脚。想必日后,女儿回忆起来,定会佩服自己。

  我会经常带着女儿去小伙伴家,或邀小伙伴到家里玩,让他们这些年纪相仿的孩子,一起快乐地游戏、沟通,学会分享、谦让,感受友情的温暖与珍贵,让他们的童年不再孤单;虽然时常会因为争抢一个玩具而打骂、哭闹,但不一会儿便会破涕为笑、腻在一起,慢慢混成最好的朋友。

  我会经常带着女儿进行短途旅游,和她一起在自己生活的小县走走,让她逐渐培养起对家乡的热爱、对乡情的珍重;和她一起到周边的县市看看,让她亲身感受小城以外的风土人情,用外界的五彩与美好,唤醒她的好奇,点燃她的梦想,激动她学习奋进的力量。

  一段时间的引领,我真切感受到了女儿由衷的快乐和幸福。看来,带着女儿丰富童年的计划,我还要继续实施、丰富下去,陪她一起走过快乐的童年、少年。有朝一日,如果女儿也如我一样迷上了写作,我相信,她那丰富多彩的童年记忆,也一定会泉涌般地流淌于美妙的文字里。张金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