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就是发现差异

  前段时间,去哥哥所在的城市出差,于是有机会跟久未谋面的小侄女相熟。

  小侄女跟我儿子同龄,但她已经提前一年就读小学一年级了,她看上去似乎也比同龄孩子凡事都要走在前面一些。

  早上,哥哥嫂子都早早上班走了。小侄女一个人起床,自己洗漱完毕,来到饭桌,偶尔还能给我盛好饭。饭罢,她穿上外套,检查自己的学习用品是否一应俱全,然后带好水杯。一切收拾妥当,站在门口等着我送她上学。一路上,她见了同学,都会很响亮地喊出他们的名字。

  晚上放学回到家,她先洗手,然后走到书房,开始写家庭作业。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她很礼貌地说:“姑姑,麻烦你帮我检查一下作业。”这时,我看到她把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整齐地写在一个小本子上,我对照小本子一项一项地检查,错了的地方,她边改正还边说:“我怎么那么粗心啊。”

  跟小侄女相处的十多天里,我多次想到自己儿子。是啊,他们是同龄,可是他们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我深深地感觉到,我的确该好好教育一下自己的儿子了。

  回来后,早上,看到孩子好久都没穿好衣服之时,我立刻说:“看看你小姐姐,她每天自己都能利利索索地穿好衣服。”看到孩子慢腾腾地吃饭时,我马上说:“你小姐姐就差自己做饭了,她每天都自己盛饭,有时候还给我盛饭,自己就能很好地把吃饭问题解决。”晚上,儿子从幼儿园回来,拿起玩具的时候,我的话又传到他的耳朵里,“你小姐姐晚上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你呢,倒是先拿起了玩具。”

  就这样,几天过去了。孩子自己能做的我绝不代劳,应该说他的自理能力明显提高了。但同时,我有意又无意地总是把他小姐姐挂在嘴边,也许或多或少地触动了他。

  那天,他怯生生地问我:“妈妈,你觉得我小姐姐好还是我好啊?”终于,我为自己这种在比较中教育孩子的方式而羞愧起来。孩子的话,无异于给了我一记重重的耳光,让我清醒了。

  小时候,我的妈妈也是这样把我跟同龄人比较。例如,妈妈常常说谁谁家的孩子比我有礼貌,口才比我好,见到客人不像我,一言不发。时间久了,我开始逆反起来,故意不跟客人说话,似乎破罐子破摔的感觉。直到今天,在不熟悉的人多的场合,我的话总是最少。

  在教育孩子这个问题上,我们家长都在追求完美,甚至无所不用其极。但我们往往忽略了教育就是发现差异。

  曾有一个笑话:一个父亲对儿子说:“你真不知害臊,华盛顿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儿子打断父亲的话:“爸爸,华盛顿像你这么大,都当总统了。”

  是的,每一个家长都应该通过自己的经历深深地醒悟,发现差异,尊重差异。也许你的孩子做事情就是不慌不忙,稳重有加,做事情“好”字当头,那么你就不要把“快”强加于他。也许你的孩子就是想先玩一会再学,那你就不要千篇一律地迫使他先学再玩。苏霍姆林斯基讲过:“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完全特殊、独一无二的世界。”是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教育孩子,只有发现差异,才能真正做到以孩子为本。(楼梓杉/内蒙古赤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