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正确建立自信心

  经常听人说,现在的孩子人小鬼大,好吹牛,好逞强。也有很多父母认为孩子还小,吹牛说谎没什么关系,反倒觉得很可爱逗人。然而认真分析孩子吹牛和撒谎还是有区别的,也都是有其原因的。幼儿的这些行为对其品德性格的形成,既有积极的作用,也有负面的影响。问题是做父母的先要正确区分吹牛和撒谎的界限,了解其产生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恰当地督促孩子纠正问题行为,帮助孩子正确地建立自信心。

  如果父母不重视这个问题,任孩子养成撒谎的习惯,则会影响孩子自我意识以及性格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有的父母过度关注孩子的某次撒谎行为,对孩子极度不满、愤怒、责备,更在乎事情本身而不是如何塑造其诚实的品质,以致不能理智地处理问题,而是十分情绪化地对待孩子,也会给孩子造成自信心及性格成长上的阴影。

  善意的吹牛是自信的快乐表达方式

  常见几个幼儿在一起互相比着吹牛:“我去的公园比你多。”“我家的书多得看不完。”“我爸爸的力气最大。”他们说这样的大话时,往往带着十足的自信和优越感,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强大和自我满足感。其实学龄前儿童自我吹嘘夸耀很正常,因为此刻他们正处在自我意识形成发展阶段,需要自我肯定,自我欣赏,更要在同伴面前显示、夸耀自我,以引起他人的关注,达到内心的满足。所以心理学家认为,善意吹牛是幼儿心理健康的表现,可以充分表达快乐,建立自信心。

  短镜头一:

  星期一,幼儿园的几个小朋友又见面了。亮亮说:“昨天我爸带我去游乐园玩,坐过山车,玩激流勇进,可刺激了。”毛毛的口气更大:“那有什么,我和妈妈去了天文馆,我们还一起做航天飞机到宇宙看星星呢!”“天文馆没有航天飞机。”亮亮反驳道。“我去过天文馆,我证明没有航天飞机。你吹大牛。”楠楠也来帮腔。他们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争论得可激烈了。

  几个4岁多的女孩在一起玩过家家。美美说:“我昨天吃了肯德基,可好吃了,咱们给娃娃做肯德基吧。”娟娟不同意:“我妈妈会做西餐,比肯德基香多了,我天天吃。咱们做西餐。”“我不信。”“你吹牛。”几个孩子抱以怀疑的目光。“谁不信?我做给你们看。”娟娟信誓旦旦,摆弄起厨房炊事玩具。

  专家观点:4岁左右的幼儿还不能把现实和幻想区别开来。他们的想象力十分丰富,表现力强,接受能力也很快,能够用惊人的速度吸收各种新事物。只是他们尚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无法分清想象与现实,常常会把想象的事物当作现实的事物,把听到的故事、看到的事物随意地想象套用到现实的人或事上去,给成人的直观印象就是吹牛(撒谎)。但是他们的吹牛是幻想型的,没有明确的目的,一般也不具有危害性。

  给父母的建议:对这类爱吹牛的孩子,父母应该理解和满足孩子的想象力,鼓励孩子自编故事,画奇思妙想的图画,充分释放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锻炼其语言表达能力。不要一味地批评、制止孩子的行为,扼杀孩子的想象与创造意识;也不能对孩子的表现听之任之,让孩子习惯于将想象当作现实的事物,总生活在幻想之中,缺少理智和分辨能力。

  撒谎是掩饰错误逃脱责怪减轻压力的手段

  幼儿撒谎多出现在不小心做错事,害怕父母的批评责怪,为隐藏事实逃避处罚而撒谎。幼儿天生有很强的好奇心,见到什么新鲜东西,就想拿过来仔细看看,大人越是不让动,他越想动,结果一不小心碰坏了。这时孩子内心紧张而恐惧,害怕父母训斥打骂,不自觉地开始说谎。也有的孩子在做错事情后,内心受到压力,担心受罚而诱发说谎。

  短镜头二:

  两岁的妞妞伸手够桌上的桃子,不小心碰倒了一个水杯,水洒了一桌子。妈妈问:“是你弄翻了水杯吗?”妞妞一个劲地摇头否认。妈妈看着她机灵可爱的样子忍不住笑了起来,她知道此时责备孩子撒谎,不会有好的效果。于是妈妈和蔼地说:“水杯碰倒了,妞妞怕挨妈妈骂不敢承认,是不是?”妞妞不好意思点点头。“你看水杯也怕妞妞挨批评,它转了一个圈停住了,没有掉地下摔碎。你还怕什么?”妞妞笑了:“它是我不小心碰倒的。”

  专家观点:妞妞撒谎的原因是惧怕家长的责备,有的家长会因这点小事对孩子吼叫甚至打骂。妞妞妈妈深知孩子说谎的心理,巧妙地纠正了孩子的撒谎行为,并且告诉孩子无论做了什么事都要跟大人讲清楚,不能说假话;撒谎是不对的,是会遭到惩罚的。这种理智的态度会消除孩子的恐惧感,自然也就没有说谎的必要了。

  给父母的建议:针对这种情况,父母应该很细心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首先应该知道他们撒谎的原因,原谅他们因为心理及动作发育不成熟而出现的错儿,尽量创造利于幼儿成长的宽松环境,舒缓给其带来的压力,然后再一事一议采取合理的方式去启发教育他们,告诉他们做错了很正常,改正了就是好孩子,没有必要掩饰错误。

  撒谎是为保持父母眼中好孩子的形象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幼儿从出生那天起就被父母灌输要做乖宝宝、要做好孩子的观念。幼儿从小就知道大人喜欢乖宝宝,喜欢不做错事的好孩子。因此,在幼儿的头脑中的印象就是——做个乖孩子,爸爸妈妈才会爱我。当他们想把事情做好,又很难办到时,为了让父母高兴,从而得到更多奖励,只好“说谎”了。

  短镜头三:

  淘气包陆陆想要一辆电动遥控车。妈妈说:“你都5岁了,在幼儿园还整天闯祸。要是你能表现好,两个星期不犯错误,还受到老师表扬,我就给你买。”过了两天,陆陆从幼儿园回家告诉妈妈:“我今天得了一朵小红花。”妈妈说:“有进步,要坚持呀。”第二天,陆陆又从幼儿园带来了好消息:“妈妈,今天我午睡没说话,老师表扬我了,还让我给小朋友发苹果。”妈妈很高兴地亲了亲他。可是转天妈妈到老师那里一问,根本不是这么回事,陆陆表现并不好,还和小朋友打架了。妈妈很生气,这孩子怎么能撒谎,这不成了品德问题吗?

  专家观点:幼儿天性纯真、直率,他们不会隐瞒自己的意图,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为了讨父母的欢心和夸奖,最本能的做法是报喜不报忧,做了错事总想掩饰起来,编造一些故事来美化自己,以保持自己在父母眼中好孩子的形象。有这种行为问题的孩子还不能分清说真话与说假话的区别,需要认真对其解释,帮助他逐步树立正确的道德意识和行为规范。

  给父母的建议:对于这种类型的说谎,聪明的父母千万不要责备和体罚孩子,要懂得和孩子沟通,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喜欢乖孩子,更喜欢诚实的孩子。虽然他可能一时达不到父母提出的要求,但只要有进步,就会得到父母的表扬;用说谎话骗取父母的奖励,是不好的行为。父母还可以给他讲撒谎会造成严重后果的故事,比如:《皮诺曹》,《狼来了》等,让他知道撒谎的危害。另外,父母在给孩子定行为目标时,最好与孩子协商,不要一次定得过高,也不要以物质作诱饵,以减少造成孩子说谎的诱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