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孩子自信心减少依赖

  1.孩子自己的事情要孩子自己做完,不要因为孩子动作慢或没做好,父母就自己揽下做好。

  2.孩子无法做好的事情,要有耐心进行教导,直到他们可以做好。

  3.让孩子习惯面对挫折,失败了再重新开始,不要依赖别人代劳。

  终于,孩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下来了,一个不错的学校。全家人舒了一口气,然而,紧接而来的忙碌和担忧让孩子的妈妈坐卧不宁:离开了家,孩子能照顾好自己吗?衣服谁来洗?万一遇到困难怎么办?和同学沟通有困难吗?用妈妈的话说就是这孩子长到这么大一天也没离开过我啊!

  某单位招聘现场:孩子站在一边,爸爸妈妈跑来跑去,拿报名表、咨询问题、拎着提包、拿着饮料。负责招聘的人生气了:该上班的人了,还这么依赖父母,我们怎么相信他能把工作做好?

  假期里,妈妈把宝宝送进了夏令营,说是到海边玩一个星期。每天晚上,妈妈都会给老师打电话,孩子哭没哭?想没想家?有没有受人欺负?毕竟孩子才5岁啊!老师耐心解释:孩子很好!没有出现家长担心的问题。妈妈仍然不放心,爸爸也在一边支着耳朵听,都想和孩子说上几句话,孩子接过电话没说上几句就挂了,旁边传来的是孩子们叫孩子做游戏的声音。

  “妈妈,帮我穿衣服。”“妈妈,你陪我去吧。”一边抱怨孩子事事依赖父母,一边又不停地帮孩子做这做那。所以,当你抱怨孩子自理能力差、独立性不强的同时,反思一下自己,是谁造就了孩子的依赖?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早在1927年就提出:“凡孩子自己能够做的,就应该让他自己做;凡孩子自己能够想的,应该让他自己想。”

  孩子有依赖心,究其根源,就是娇气、懒惰,加上父母的宠爱。

  父母发现孩子过分依赖时,就要采取行动对孩子进行教育。可从简单的事教起,即使简单的步骤也要一步一步地教。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洗手、刷牙、洗澡等都要先教步骤,也可先做示范,再让他们亲自练习。此时,父母要有耐心,不要因为孩子动作慢或做不好而生气或帮他完成。

  其次可从孩子最感兴趣的事做起。如外出游玩,出发前让孩子准备用品,在旅行过程中,自己想办法克服遇到的困难,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还可以让孩子帮助做家务,如洗碗、洗菜、倒垃圾等,收拾房间、整理桌面等,尽量让孩子独立去做。还可以让孩子帮忙购物,既加强孩子的社交能力,又可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

  挫折教育业很重要,带孩子参加各种活动,让他们在挫折中了解依赖性的危害,从中理解自立的重要性,并要求孩子对自己的事情负责。

  每一个孩子都有争强好胜的心理,父母可利用这一点,经常鼓励孩子:“别人能做的事,你也能做。”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父母不必要替孩子包办一切,该放手的就放手,相信孩子的能力。 他们开始也许还不太习惯,做事会丢三落四,没有规矩,父母可别着急,千万不要替孩子去做,而应该教他们怎样做,一旦孩子有了进步,就应及时赞美“你真棒”“我们的孩子真厉害”,让孩子时时体会到亲自做事的乐趣,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当孩子用自己的双手完成许多事,他们的自信心和责任感便会增强,从而减少对父母的依赖心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