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看待孩子与自己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牵手孩子》 

  认清孩子的性情不仅需要尊重他们的才能,还要准备好接受孩子可能会运用自身才能,将你精心制定的所有机会全盘打乱的后果。

  当我第一次见到伊桑时,他刚刚收到四个C、一个D的成绩单。在家里,他经常跟爸妈吵得面红耳赤。在学校,他非常沉默寡言。他拒绝交作业。除非有人跟他说话,不然他不会主动开口。伊桑的父母很担心,也很迷茫。一直以来,他们的儿子是一个特殊的学生。他们在伊桑幼童时期发现了他在科学方面的才能,细心地教导他,鼓励他去上公立学校优质的每一门科学课。在初中期间,伊桑轻而易举地通过了高级化学和物理预备课程。伊桑的父母不禁开始想象他们的儿子将来成为一名医生。这个小男孩拥有超乎寻常的智力,他们要确保他不会浪费这点。

  在治疗期间,伊桑的感受慢慢得以显露。他觉得自己被父母的雄心壮志给压垮了。他本来想上一门雕塑技术方面的艺术类课程,但他母亲指出这门课与高级物理课相冲突了,而没有高级物理课的成绩,他就可能申请不了最好的医学预科课程。他的父亲说:“你随时都可以去上艺术课,伊桑。但如基础没打好,你就不能上大学的高级科学课程。”伊桑不想让父母失望,他没有争辩,但他也不努力了。相反,他选择了我们所说的“恶意顺从”。

  当伊桑父母意识到应尊重孩子,就意味着允许他可以自己去运用自己的才华时,他们设立了一些准则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他们开始停止询问孩子的成绩。当伊桑问他们,他该读哪些课程时,他们建议他去问学校指导老师,因为老师最了解全部课程,而能提供良好建议。伊桑父母同样有意地在他们家常闲谈期间说到一些课程,而不是谈论某些学校。

  伊桑感觉父母对他成功与否渐渐淡化。同时,他培养出自主做决定的信心。那个夏天,伊桑没有参加极富名望的暑期数学班,而是参加了一所当地公立大学舞台技术研究会。一天放学后,他骄傲地拿出几张照片给他妈妈看,那上面是一座他帮忙设计的扩展桥梁,每个入口处都有一个巨大的戈耳工(希腊神话中的蛇发女怪)的头。他说:“妈妈,你看这既有科学,也有数学,同时它还有魔法,多酷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