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你为啥老爱粘着我?

  问:我儿子现在2岁7个月,我们每次上班走的时候都要粘我们,不让走,要跟我们一起,每次都跟他说,爸爸妈妈去上班,等下班就会回来陪你了,但是说什么都不行,每次就是哭,而且哭得很伤心,我们只好偷偷地走,现在他很聪明了,只要一看到我们拿包或穿鞋子,就开始前后跟着,爷爷奶奶哄不走,很困惑,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呢?谢谢了! 

  回复:您所说的现象是孩子分离焦虑的一种表现,这个时候的孩子开始用自己的眼光去理解父母并理解这个世界。

  首先,孩子开始有针对性地粘人,也就说,孩子开始对那些长期生活在一起,和他交往密切的人产生情感,在亲子互动中孩子逐步感受到亲近和距离的情感意义。这份细腻的情感体验对于幼儿来说不是通过语言能够表达,而更多是通过肢体接触、表情动作和语气语调来传递。

  其次,正确解释孩子的哭泣。哭泣是很多父母和老人都不希望看到的,我们常常认为,哭泣是孩子受委屈的表现,而且顺理成章地认为哭的程度和孩子受伤害的程度相关。其实,孩子哭泣是表达情绪、宣泄情绪的一种方式,家长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哭泣对孩子疏解情绪有很大的帮助;同时父母也不必及时制止孩子的哭泣,更没有必要用允诺的方式去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如答应买东西、延长看电视时间等。这样很容易使孩子学会用哭泣和眼泪来"要挟"成人,不利于健康的亲子关系的建立。

  再次,孩子目前表达情感主要是用哭的方式,带有负面的情绪都会用简单的哭来表达,不舍和思念也被情感表达不丰富的孩子归入哭的行列。父母可以逐步训练孩子表达情感的方式。如利用门和孩子做分别和见面的游戏,俗称“躲猫猫”。如“妈妈出门了,宝宝和妈妈说再见。”几秒钟后突然打开门高兴地拥抱孩子,孩子会享受在和妈妈的游戏之中;也可以在周末的时候父母出门买菜,主动和孩子说再见,告诉孩子妈妈买菜去了,马上就回来,让孩子帮忙拿篮子、拿鞋、开门、妈妈拥抱孩子说再见、关门等一系列动作,菜买回来了,可以敲门,让孩子和妈妈隔门对话,请孩子开关门。这样的练习容易使孩子建立起分离相聚的感受,降低焦虑感。到了父母上班的时候不要过分渲染孩子在家要听话,爸爸妈妈上班的分别感,可以用轻松的高亢的语言请孩子帮忙拿鞋、拿包(父母本身不要过分紧张孩子的情绪,因为,孩子是个精灵,他能从父母以及家庭氛围的细微变化处感受到将会发生什么),然后坦然地和孩子拥抱说再见,上班。如果孩子哭闹不止可以在出门前把孩子搂在怀中抱一抱,告诉孩子下班就回来,等着妈妈敲门帮妈妈开门,然后坚决离去。这样对孩子不会造成什么心理伤害。  南师大 殷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