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偷看孩子日记,对不对?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我们特别想知道孩子在想什么,这样就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采取适当的教育方式。可惜,孩子什么都不愿意跟家长说。不是孩子已经成熟到可以自己处理一切事情,也不是孩子没有烦恼和困难,而是家长在对孩子肆意的管教中,已经失去了孩子的信任。

  初生不久的孩子,会把家长当成自己最信任和最依赖的人。逐渐长大后,孩子对家长的信任被一点点地打上了问号。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家长总是自作主张,剥夺了孩子自己做主的权利,或是毫不犹豫地斥责孩子,践踏了孩子的尊严。

  成小洞平常喜欢写写画画,虽然只读五年级,却能把很多历史人物描画得惟妙惟肖了。父母知道孩子有这种爱好,但是从没有看过儿子的作品。

  那天,趁着儿子睡熟的工夫,父母从书包里翻出了一个硬皮本。妈妈知道儿子曾经把这个本子给爷爷看过,而且得到了爷爷很高的评价,可是自己争取了几次,儿子都没有答应给看。

  夫妻俩兴冲冲地欣赏起了儿子的杰作,两个人小声地品评哪个人物更生动形象的时候,儿子被吵醒了。儿子睁着惺忪的睡眼说:“你们在干什么,别乱翻我的东西!怎么这么没有礼貌啊?”“妈妈就看看,能把你的画看没了呀?”妈妈理直气壮地说。谁知儿子振振有词道,“你们应该尊重我的隐私权!”

  父母愕然,眼见着儿子从手上拿走了他们还没有欣赏够的关羽、张飞等人物形象。儿子这样的举动搞得父母好不尴尬。

  发生了这件事情后,成小洞好几天都没有给过父母好脸色。父母不理解,小小的孩子,怎么会有这么多的讲究,这又不是什么秘密,父母看看都不成,真是越来越弄不懂孩子了。

  一天,妈妈为了缓和与孩子的关系,走进儿子的房间,准备给儿子打扫卫生。可是,妈妈刚刚踏进房间,儿子开口了:“妈妈你进来干嘛?出去出去!”

  “你看看你的房间脏成什么样了?”妈妈不理会儿子的抗议,只管拖起地来。

  “你,不要随便进我的屋子好不好?要进来也应该敲门呀!我自己会把房间弄干净,你出去吧!”

  妈妈脸上有点挂不住,说:“你这孩子,这是怎么跟妈妈说话呢?”

  “妈妈,你应该尊重我啊,我也是大人了呀!”

  看着儿子一脸厌烦的样子,妈妈很无奈地走出了房间,心中非常不痛快——怎么自己的孩子这么不欢迎自己呢?

  这位妈妈的困惑也是很多家长正在迷茫的问题。作为家长,不只是尽心爱孩子,给孩子丰厚的物质生活,就能赢得孩子的心的。

  要想保持孩子对自己的依赖与信任,家长就要做到尊重孩子的人格,这样孩子才愿意向家长敞开心扉。那么,作为一名家长,怎样才能树立起被孩子尊重的形象呢?

  沟通技巧

  1. 尊重孩子要注重细节

  孩子无论多小,都有自己的独立思维和自尊,做父母的不可以使用任何手段剥夺、压制他们,而是要尽力帮助孩子实现自己的想法。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会有几个反抗期,在这些特殊的时期,家长管教孩子更要考虑到孩子当时的心理特点。

  比如说,喊孩子的小名能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爱,但子女长大后就不能再用了。尤其是对十六七岁的孩子更不能叫小名,因为孩子的心里会产生一种自己还没有长大,或是父母亲还把他看成小孩的感觉。

  小名是孩子儿童时代的称呼,如果小名比较有口语色彩,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他可能会不愿意听到。当孩子长大后,家长对孩子的称呼就要与社会相同,这样才能使他感觉到自己已经成年,从而与父母之间也就多了一份平等与尊重。

  2. 让孩子信服

  一个满嘴谎言的家长是不可能教出诚信的孩子的,这样的家长更无权对孩子说:“撒谎不是好孩子!”孩子都很聪明,父母是什么样的人他会看得很清楚。如果父母自己做一套,跟孩子说的又是另一套,怎么能让孩子信服呢?所以家长要言行一致,不要在孩子面前撒谎。

  3. 使用尊重性语言

  有的家长为了增强自己话语的说服力,故意在孩子面前摆出一副威严的样子,说出来的话更是硬邦邦的,好像法官给犯人下命令一样。孩子不是犯人,家长应该使用尊重性的语言。

  所谓尊重性的语言,就是能够充分照顾到孩子面子的语言,让孩子听起来能愉快。如,商量式的、建议式的,等等。

  在李晨光眼里,妈妈是个特别容易沟通的人。星期六,妈妈想带他去姥姥家,可是李晨光想自己在家里玩游戏。妈妈对儿子说:“你是今天去姥姥家,还是明天去姥姥家?”李晨光想到明天要去游泳,就关掉电脑,跟妈妈去姥姥家了。

  路上,妈妈和李晨光谈起小的时候姥姥怎么细心照顾他的事情,说得李晨光心里暖融融的。到了姥姥家,李晨光高高兴兴地陪姥姥聊天、给姥姥削苹果吃。姥姥开心极了,直夸李晨光孝顺。

  4. 指出缺点讲究沟通方法

  如何对待孩子的缺点和错误是教育的重要内容。当孩子的言行举止有不当之处的时候,我们可以委婉地指出来,在不伤及孩子自尊心的情况下,孩子纠正得更快。因为家长越是尊重孩子,孩子就会越自尊,越会注意修正自己的言行,以赢得别人的尊重。

  当孩子的行为触及品德、习惯等原则问题的时候,应该平等而又严肃地与他谈话,指出其危害性,要求他改正。

  5. 理解孩子的可笑行为

  当孩子的做法可笑的时候,不要耻笑或取笑孩子。如果孩子为此感到难为情,不妨对孩子说:“妈妈小时候也犯过很多次这样的错误!”“没关系,改正了就好了!”这样,孩子才能感受到父母的体贴和尊重,就会更加敬重父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日记  信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