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不要再偷看我的日记

http://www.sina.com.cn    《妈妈,请换个方式爱我》 

  妈妈,我对你说

妈妈:

  我知道您又偷看我的日记了。自从爸爸发现我的日记本以来,您就用各种借口进入我的房间,偷看我的日记。为此,我跟您和爸爸认真谈论过,您还保证以后再也不看了。我把日记本藏在不同的地方,可每次您都能找得到。被我发现了,您就说:“小孩儿没有秘密可言,我是你妈,你的日记我有权利看。”难道我就不能有自己的秘密吗?如果写日记是为了让大人偷看的话,那还写日记干什么?

  您光是看看也就算了,居然还把我的秘密公开!我和佳佳闹矛盾,不想和她同桌了,我们后来又和好了,可老师把我们分开了。我去找老师时,老师说是您要求的。您看了日记后,为了不耽误我的学习就来找老师了。妈妈,您这样做让我很难受,为什么您偷看我的日记,还要偷偷地跟老师讲呢?

  我决定再也不写日记了,也省得您整天在我房间找日记本。我不明白,为什么您一直说尊重我,却连这一点都做不到呢?大人可以有那么多的秘密,为什么我却连一个日记本的空间都不能有呢?

                                              女儿:安安

  妈妈要懂的心理学:孩子也有自己的小秘密

  当孩子有了独立意识后,他们就有了自己的思想和准则,开始尝试独立,这首先表现为在思想上逐渐挣脱父母的束缚,拥有独立的自我空间。这个自我空间里存有孩子的隐私、自信心、思想、表现欲等。

  父母习惯性地认为,孩子是自己的,那么孩子的一切,作为父母的都要知晓。但是,孩子之所以把他们的隐私藏在心里或者日记本中,就是不希望有别的人来分享他的秘密。孩子也需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父母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而不是孩子私人空间的“入侵者”。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开拆、查阅。这说明,即便是父母,偷看孩子的日记、书信等也是违法的。家长偷看孩子的隐私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孩子还会因为自己的隐私受到侵犯而采取极端的方式保护自己,从而引发尖锐的矛盾,产生连锁反应。这样,家长想要更深入地了解孩子就变得更困难了,孩子不仅对父母失去信任,还会因为失去安全感而产生抑郁、焦躁等情绪,甚至出现性格扭曲等不良后果。

  所以,为了保护孩子,就要保护孩子的隐私,这才是聪明的家长应当采用的办法。

  换种方式爱孩子

  1. 窥探孩子的隐私,不如与之保持“安全距离”

  妈妈在打扫房间时,发现了芳芳藏着的日记。想起最近女儿有点儿奇怪,打电话总是在没有人的地方,神色也不是很自然。妈妈知道,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小秘密了。第二天,妈妈就买了一把锁给芳芳。并告诉她,如果有秘密,就把日记锁在自己的抽屉里,并表示自己和爸爸一定不会偷窥她的隐私。芳芳接过锁和钥匙,暗自庆幸自己有这么开明的家长。

  芳芳妈妈很了解孩子的心理特质,注意到女儿有自己的小秘密了。孩子想拥有自己的空间,也希望别人尊重他的隐私。这是孩子独立和自尊的一种表现。孩子会逐步减少对父母的依赖,其内心也因丰富多彩而变得敏感。这时候,如果父母采用偷看或强硬手段来了解孩子的隐私,而无视孩子的感受,不仅伤害亲子关系,更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这时候的家长,不妨对孩子表明立场,表示尊重孩子的隐私,并协助保护孩子的个人空间,减少孩子的疑虑、不安,使孩子信任家长,感受到父母的尊重。

  2. 尊重,从敲门开始

  尊重孩子的隐私,可以表现为更多的细节,如:父母进入子女的房间应该先敲门;不随意翻看子女的日记;整理或移动孩子的物品事先征求孩子的同意,等等。这些细节,能让孩子体会到自己被当做大人一样的尊重。

  很多家长并没有意识到,进入孩子的房间也需要敲门。家长经常告诫子女进入别人的房间要敲门,但是父母进入孩子的房间却很少敲门。当孩子还处在婴儿期的时候,孩子的所有事都是父母决定的。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如果父母不以身作则,孩子又怎么能在父母的引领下养成好的习惯呢?

  3. 守护孩子不如培养他的独立意识

  有的家长在知道孩子有小秘密后,心理落差很大,认为孩子已经不把自己当“守护神”了,孩子已经不再是父母臂弯里的小宝宝了。其实,孩子有了小秘密,正是孩子长大了的表现。

  父母应该经常与孩子沟通,试着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并且要相信孩子,理解和包容孩子在成长中的稚嫩做法。父母应引导孩子积极地面对问题的处理方式,培养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帮助孩子树立解决问题的自信心,让孩子在问题中养成自我教育的习惯。在这一过程中,父母应该以孩子的朋友的姿态出现,不能采用发号施令的方式,一定要让孩子在融洽的气氛中放松身心,与父母进行心灵的交流。

  当父母用自己的言行切实地尊重和赏识孩子时,孩子自然也会尊重家长,把家长当成朋友一样相处,当孩子遇到一些事情或有小秘密的时候,自然也愿意向家长倾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换个方式  日记  隐私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