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只哭不说话,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家长也要听孩子的话》 

  亲子故事

  小婴儿不会说话,只要不舒服,就会大哭。家长呢,却能够通过哭声判断孩子具体有什么需要,及时给予关注和爱抚。

  孩子长大后,还是会哭泣,排除生病的因素,孩子哭泣可能是因为情绪不好。这个时候,如果家长急于安慰孩子,反倒不利于孩子发泄情绪,尽快拥有好心情。

  程向东是一名小学生,平时学习还算努力,成绩不错,因此家长不怎么操心。

  那天,程向东放学后一个人躲进了房间,偷偷地哭得很伤心。妈妈发现后,询问儿子发生了什么事情,可儿子只是哭泣,不说话。妈妈急得又是摸儿子的背,又是揉儿子的头发,可儿子就是不说为什么,只是抽泣。妈妈无奈,就这么看着儿子将近半小时,儿子才停止了哭声。

  这件事情过去后不久,程向东又出现了情绪问题。那天,晚饭时候,程向东不好好吃,把米饭在碗里扒拉来扒拉去。妈妈看着着急,问:“儿子怎么不吃饭呢?”儿子不吱声,妈妈接着又问了一句。儿子“啪”的一声把筷子扔下就走了。

  看到儿子这个样子,妈妈心里很烦躁,搞不懂孩子到底是怎么了。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儿子却哼起了歌来,和吃饭的时候判若两人,显然情绪已经恢复如常了。

  孩子的世界里,也存在着一定的压力,致使孩子出现一系列的情绪波动。可是很多家长就看不得孩子不高兴,一旦孩子情绪反常,就要问个不停,孩子不说,就一个劲地问,问到孩子烦。

  其实,孩子无论是发脾气,还是不说话,都只是发泄情绪的方式。家长只需陪孩子坐会,抚摸孩子的肩膀,等待孩子情绪恢复平静就可以了。孩子发泄情绪的方式只要不影响正常的生活,不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伤害,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们不要过分担心。

  当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既有助于孩子情绪的宣泄,又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呢?

  沟通技巧

  1. 允许孩子发火、喊叫

  做父母的,不要把孩子的哭泣、大喊大叫当成是孩子不够文明或者没有规矩,这是孩子情绪发泄的一种方式,等孩子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后,他会感到轻松。家长没有必要惊慌失措地去制止,耐心地等待也是不错的选择。

  2. 倾听孩子有学问

  孩子开始哭或发脾气时,父母要全神贯注地留在孩子身边倾听,温和地抚摸或搂住孩子,讲几句关心的话。比如,“跑那么快,摔疼了吗?”“我的小仙子,现在心情不好是吗?”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候不要追查或者过问太多,这让孩子很反感。比如,“你怎么会被那个坏小子打了呢?说说,他是用什么打的你,力气重不重?”“老师要取消你们的表演了?彩排了那么长时间还是不成,这是为什么呢?”

  3. 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

  父母专心致志地倾听孩子倾诉内心的感受,同时不断地回应孩子,孩子就会觉得父母认可自己的伤痛,会感觉和父母很亲近。

  程一明在学校围棋比赛中,只取得了第二名,为此他心情非常不好。这次,他是下了狠劲练习的,满心想着能得个冠军,结果还是亚军。程一明心里很难过,不断说:“真扫兴,又是第二名,看来我是得不到冠军了!”妈妈拍拍儿子的肩膀,问:“我儿子失望了?”儿子点点头,妈妈说:“这件事放在谁身上都会感到遗憾。”

  儿子滔滔不绝地说起自己为这次比赛付出的代价——牺牲了看最喜欢的动画片的时间、玩耍的时间……妈妈不时地回应儿子几句,认可儿子的说法。渐渐地,儿子的情绪慢慢变好了。最后,妈妈对儿子说:“只要努力,总有一天会取得好成绩。”妈妈说的正是儿子想的,儿子当即表示下次比赛一定要拿个冠军。

  要想孩子有好的行为,先要有好的情绪。让孩子尽情发泄,丢掉不良情绪,不再郁闷和困惑,就有力量做事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不说话  伤心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