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清纯气质从何开始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女报 

  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的热映,不少家长不由感慨,是不是只有对性一无所知的年代才能把女儿培养成静秋那样的清纯女孩?教育专家指出,无知不等于清纯,很多少女正是由于对性的无知才受到了伤害。性教育不只是性知识的普及,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健康的性观念。只有及时合理的性教育,才能真正保护女孩的清纯,让她们免受伤害。

  影视不“纯” 导致孩子性早熟

  此前网易搞过一个“90后还有贞操观吗”的网络调查,调查显示,70%的高中生有异性朋友,其中90%发生过性关系,许多学生的“初恋”年龄甚至提前到了小学阶段。

  低龄少年偷吃“禁果”成风究竟是谁之过?幼教专家钟会荣认为越来越“开放”的影音制品是罪魁祸首:“从上世纪90年代起,很多电视剧、电影、成人动画就经常充斥暴露、强奸的镜头及俗不可耐的荤段子。而21世纪以来这种趋势更是变本加厉,以往深夜档才播出的‘禁片’甚至提前到了黄金时段。而且,无法监控的网络也让年纪轻轻的孩子们接触到了更为露骨的毛片。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对电影中‘只要有爱就可以性’的情节习以为常,以为那是一种社会公认的常态。”

  学生家长董妙凌则认为,要想让学生们恢复“清纯”,必须在影视作品上正本清源:“目前,活跃于影像市场的各种‘大片’都有性镜头,好像男女主角不上个床都不敢拿出来上映似的……得让清纯体裁的影片占到主流的比例,才能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性教育作用。我觉得《山楂树之恋》借明星效应和话题效应,影响面较广且有别于传统的生硬说教。只有当影视作品将‘清纯’再度植入青少年心灵中去,‘自我约束’重新回归为一种潮流时,我们的性教育才算真正到了位。”

  四五岁开始性教育 清纯“段位”更高

  幼教专家钟会荣认为,不同年龄段的性教育有不同的侧重部分:4岁时,男孩女孩就能意识到性别差异,会产生好奇心理,这时家长应当提醒孩子“男女有别”;5岁时,家长可以用科学释疑的方式,解答孩子“是从哪里来的”等诸如此类的疑问;青春期阶段,又要把握好“生理卫生”和“性知识”的传授分寸。每个年龄段分别配给不同的教材、行使不同的教育方式,尤其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千万不能用恫吓、说教、命令等生硬教育法。“经过科学合理的性教育的人,对待‘性’会持以一种适度的含蓄,会有一副彬彬有礼的含羞感,再加上谈吐举止的收敛矜谨,便形成一种很高段位的‘清纯’。”钟会荣说。

  高级心理咨询师戴影频则表示,无论是幼儿期性教育还是青春期性教育,都应尽可能用自然方式引导,无需用一种直白露骨的“讲道理”方式来给孩子填鸭。家长是性教育最重要的“导师”,他们可以充分调动家庭教育的灵活性,变身为孩子的“哥们”或“闺密”与孩子沟通私密话题。但是必须注意两个原则:1.必须由同性家长给同性孩子传授性知识;2.如果孩子不主动提及性话题,家长无需主动回答,只需把专业的性教育书籍放在显眼位置,孩子感兴趣的话便会自动取阅。戴影频认为,家长在性教育上采取“无为”态度,反倒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文/庄雅

  现代“静秋”必须知道的原则

  ○明白什么是性侵犯和受到性侵犯怎么办,自己的身体任何人都无权抚摸或伤害,受到侵犯应向信赖的成年人和警察求助。

  ○外出应了解环境,尽量在安全路线行走,避开荒僻和陌生的地方。

  ○晚上外出时,应结伴而行。衣着不可过露,不要过于打扮,切忌轻浮张扬。尤其是年幼女孩外出,家长一定要接送。

  ○外出要注意周围动静,不要和陌生人搭腔,如有人盯梢或纠缠,尽快向大庭广众之处靠近,必要时可呼叫。

  ○外出时,随时与家长联系,未得家长许可,不可在别人家夜宿。

  ○应该避免单独和男子在家里或是宁静、封闭的环境中会面,尤其是到男子的家里去。

  ○在外不可随便享用陌生人给的饮料或食品,谨防有麻醉药物;拒绝男士提供的色情影视录像和书刊图片,预防其图谋不轨。

  ○独自在家,注意关门,拒绝陌生人进屋。对自称是服务维修的人员,也告知他等家长回来再说。

  ○晚上单独在家睡觉,如果觉得屋里有响声,发觉有陌生人进入室内,不要束手无策,更不要钻到被窝里蒙着头,应果断开灯尖叫求救。

  ○受到了性侵害,要尽快告诉家长或报警,切不可害羞、胆怯延误时间造成证据丧失,让疑犯逍遥法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气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