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3分钟热度该怎么引导

http://www.sina.com.cn    《打造孩子大未来》 

  三分钟热度的人你一定见过。想要避免三分钟热度,需要父母的正确引导和鼓励,同时需要锻炼孩子的意志力。

  所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是指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很快变得厌倦的人,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做事情最初的满腔热情过不了多久就会冷却。比如,许多孩子为了学习,刚开始干劲十足地买了好多本教材,可到最后那些教材都只看了十页左右就扔到一边去了。

  观察这类孩子你会发现一个共同的特征:他们都会头脑发热一股气买多本相似的教材和练习册。有这种特征的孩子即使长大成人也不会改变。比如,男士如果对做菜感兴趣的话,一般都会先买好整套做菜用具。虽说先从形式上入门无可厚非,可就菜刀这一项就买了做生鱼片的刀、小型菜刀、普通菜刀等多种刀具,并且做菜没过多久就变得厌倦了。买的刀具也就被扔到了一边。  

  为了避免出现这类状况,不再做事三分钟热度,下面来总结下需要我们注意的要点。辅助工具买一个必备的即可。孩子学习方面,只需要一本教材、一本练习册即可。并且只有把这些用完之后才买下一本。事实上,孩子们也会因为用完一本教材一本练习册而倍感喜悦。当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整地学习了一本教材、一本练习册时,孩子就会产生自信从而更加努力地去学习,这些也都是孩子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同样地,完成了第一本教材,就会有接下来的第二本、第三本等等。因为一旦尝试过独立而完整地学习一本书而产生的自信和喜悦,孩子肯定会为再次得到这种自信和喜悦而努力的。

  当然,刚开始只学习一本教材的时候,会发现这本教材中有这样那样的不足,虽说有想着去买其他教材来补充的想法,但渐渐地这种不足感就会被自己独立而完整地学习一本教材所产生的自信和喜悦所代替。而这种心境的变化也是孩子自控力增强的一个重要表现。

  所以对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孩子,应该教给他们吃透某样东西所产生的自信和喜悦。因为即便是孩子本人,看到桌子上堆放的众多只用了十页左右的笔记本也不会高兴的。父母应该教会孩子要先“吃透”一样东西,能够熟练掌握,用完后再买下一个。比如,铅笔经过不断的使用,渐渐就会变得越来越小,最后小得能藏到手心里。这支缩小的铅笔正是自己努力的证据。没有亲身体验的人是不会明白这种感觉的。请让孩子一定要体验这种感觉。这种教育方式,孩子是非常乐意接受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