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谁是黑桃3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谁是黑桃3(7岁)

  儿子在没有目的地摆弄扑克牌。用扑克牌玩加减也玩过了,比大小也玩过了,也学会计算了。这副牌还能玩出什么花样呢?一个新点子又在我的头脑中形成。

  “来,航航,我们来玩这个游戏,看你能不能猜对!猜对算你赢。”

  “快说快说,要我猜什么?”喜欢玩游戏的航航急不可耐地说。

  我于是取出3张牌,随意排列在桌上,从左到右依次是黑桃3、梅花5、方片8,选取一张要记住的牌——黑桃3,对他说:“你看,你现在记住,黑桃3在最左边的位置,请盯住它哟,它要跳了。”

  说完我把3张牌倒扣在桌上,开始随意更换位置,然后让他报出黑桃3是哪张。航航指着一张牌说:“这儿,这儿,是这张!”

  “果然猜对!”我鼓励道,“再看,我要加快速度啦!”

  于是3张牌在我的手中飞快地来回移动。待我手一停,他生怕黑桃3会跑掉似的,急忙用小手打苍蝇似的“啪”地按住了其中一张牌,翻开一看,哈,错了,是方片8!

  “我来!”气得儿子要和我换位子,我欣然同意。

  于是,母子俩轮换着角色玩找牌游戏。接下来连续几天儿子都缠着我玩这个游戏,我逐渐增加了游戏难度,如从3张牌加到4张、5张、6张,移牌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孩子玩得开心极了。

  ※游戏意义:

  这个游戏需要大脑和眼并用,在不断快速变换的扑克牌中,眼球要快速地盯住某张牌,并随着牌的移动而不断地转动,大脑还要用心记住某张牌。这个游戏可以在动态中锻炼孩子注意力的集中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思维的敏捷性以及视觉定向搜索能力,养成孩子快速地看、快速做出反应的习惯,对孩子今后快速阅读是很有帮助的。

  ※游戏启示:

  这个游戏的特点是:速度快,在快速的动态中找到目标。一般来说,幼儿更喜欢运动的、变化的事物,因此多设计一些动态的游戏,更容易调动孩子的参与积极性。为了增加难度,可以增加牌张数。每次玩的时间不可太久,否则孩子会疲劳。如果再增加一个小朋友一起玩,就更有竞争性了,两个孩子看谁能更快地找对目标物,看谁不会受对方暗示。

  【小小窍门】不要强制孩子专注

  如果孩子在玩一种游戏或从事一种活动时注意力不集中了,父母一定不要强制孩子去专注,要求他坚持下去,否则孩子会厌烦,下次再做这种游戏时会逃避。你可以试着换一种活动或游戏,让孩子体验新鲜感,重新调动新的兴趣。比如孩子和你下棋下累了,就改玩跳格子游戏,跳格子玩累了,就和孩子玩语言游戏。动静交替,手脚和嘴轮换,能提高活动效率,不易疲劳。

  ※类似游戏:

  NO1:“救”牌(3~6岁)

  你拿出一叠牌,放一张,再在上面压第二张、第三张……不断地放,要求孩子发现某张牌就抢出来,这叫“救牌”。比如要救“2”,只要看到“2”,孩子就要快速拿出,如果等到后面一张牌压下来就不能拿了。

  NO2:击鼓传花(4~7岁)

  这是个传统游戏。玩的人越多越好,能邀上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就最好了。准备一朵用纸或布条扎成的花,大家围成一圈,圈外由一人击鼓(可用盆或桶倒扣过来代替)。鼓响花传,鼓停花止。传的时候尽量把手中的花赶在鼓停之前快速、敏捷地传给下一个人。花落谁手,谁就当击鼓手。

  【举一反三】想一想,还可以设计哪些需要快速反应的游戏?

  ◎接物。接球、接小东西,比如把小皮球互相扔给对方等。打乒乓球也需要手快眼快,特别能集中思想,不能有任何分心。

  ◎抢物。两个人抢皮球,或抢着用手推气球尽量推到自己这边,不让对方得手。或在地上画个圆圈,放一个玩具,从离圈2米远的地方一起跑过去,看谁抢到谁赢。

  ◎抓物。你拿条丝巾在孩子面前晃,让孩子想法抓住。你跑,让孩子追。

  ◎躲闪。用报纸揉成纸团掷向对方,或在床上用软枕打对方,对方要躲闪。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