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玩乒乓球抗干扰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玩乒乓球抗干扰(5岁)

  儿子在玩乒乓球,他还不会打,只会把乒乓球放在球拍上弹。我灵机一动,对儿子说:“我们来玩一个游戏吧!”

  “什么游戏?”正玩得有点儿厌倦的儿子急忙问我。

  我告诉儿子:“你把乒乓球放在球拍上,然后绕着饭桌走完一圈,但乒乓球不能掉下来。”

  “这还不容易!”儿子轻蔑地说。

  我说:“可是我会捣乱的哟。”

  “我才不怕呢!”

  游戏开始了!儿子把乒乓球放在球拍上,托着球小心地向前走着。我在一旁开始捣乱:我一会儿用力地拍手跺脚,制造响声,一会儿大喊大叫,在一旁说:“掉了!掉了!就要掉了!哇,马上就要掉了!”

  儿子“扑哧”一笑,身子轻轻摇晃了一下,乒乓球差点儿掉了下来。但为了不输给我,又不得不保持镇定、集中注意力,继续完成游戏。终于,一圈走完了,我俩笑得前仰后合,流泪不止。

  换成我用球拍顶球走了。儿子也学我的样子在旁边大嚷大叫:“掉吧,掉吧,乒乓球一定要掉下来!快掉,快掉!不掉我把你抓下来!”当然他没动手碰我,因为讲好了不能碰对方身体。他看乒乓球不掉,干脆挡在我面前,我急忙说:“不能挡!”他见旁边墙角放了一把扫把,就操起扫把在我面前边往后退,边上下挥舞起来,搞得我还得拼命忍住笑,继续顶球。好不容易坚持走完了一圈,总算没输!要抗拒捣乱,还真需要克制力! 

  ※游戏意义:

  这个游戏能锻炼孩子高度集中注意力以及协调手、眼、脚等身体器官的能力。有的孩子上了学做家庭作业时,只要旁边有一点儿动静都会分散他的注意力,不能专心做作业。如果能通过抗干扰游戏来使孩子学会高度集中注意力,摆脱暗示或干扰,用意志力克服外在打扰,则外界再嘈杂孩子也会如入无人之境,内心始终保持宁静而不受干扰。

  ※游戏启示:

  一般人习惯用右手玩,要想增加这个游戏的难度,也可以换用左手玩。还可以要求孩子在规定时间内(比如30秒、20秒、10秒)必须走完一圈。因为时间短,自然要加快速度,手、眼和身体的配合要更娴熟。两个人还可以用球拍拍着乒乓球往前走,看谁先到达目的地。

  这个游戏之所以有趣,是因为设计了“有意捣乱”这一内容。小孩子都喜欢打打闹闹,妈妈们在陪孩子做这个游戏时,也可以放开一点儿!

  【温馨提示】婴儿睡觉环境不要过于安静

  很多婴儿在睡觉时很容易被惊醒,一有“风吹草动”就难以入睡。这和家长刻意为孩子制造过于安静的环境有关。比如,大人在房间里走路轻手轻脚,说话悄声细语,力求不发出一点儿声音,这样做反而不利于孩子入睡,因为他注意的抗干扰能力变弱了。孩子一出生,就让孩子处于自然的“家庭噪声”背景下入睡,增强注意的抗干扰能力,这样孩子反而能很好地入睡。

  ※类似游戏:

  NO1:走“独木桥”(2岁半~3岁)

  你带上孩子到户外玩时,看到公园里的健身器械、小区内的马路牙子、花坛的石台等,都可以当做“桥”让孩子踩着走一段,而你在旁边干扰。这些除了能训练孩子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外,还能训练肢体的平衡呢!

  NO2:站岗(3~4岁)

  如果孩子喜欢军人或警察,则可以和他玩军人站岗或交警指挥交通的游戏。事先约好,每班军人或交警要站2分钟的岗,时间到后才能换岗。站岗人头上可顶一个纸杯或不锈钢盘子,表示戴的帽子;另一方故意在旁边有意捣乱,做一些滑稽动作,说一些逗人发笑的话,但不能碰到站岗人的身体。站岗人在2分钟内要保持站岗姿势不动,也不能笑。

  NO3:打岔(5~7岁)

  让孩子给你讲一个他很熟悉的故事,事先跟他讲好,你会在他讲故事中不停地“打扰”他——“你知道爸爸几点下班吗?”“明天我要不要买面包回来给你?”“如果有人敲门谁去开门呢?”让孩子和你对话完后继续接着讲故事。这也可以训练孩子的记忆力。

  NO4:数数(5~7岁)

  让孩子从1数到100,在他数数的过程中,你提几个问题要求他回答,回答完后让他继续接下去数。比如你问:“你今年几岁了?”“你的同桌叫什么名字?”等。也可以是需要较长时间回答的问题,比如“你今天一天都干了些什么?”“昨天中午吃的都是什么菜?”他答完继续接着数下去。但回答问题时不可时间太长,一般回答时间半分钟以内为好,这种游戏还可以锻炼孩子的注意分配能力。

  NO5:轮唱(读)(6岁以上)

  演唱中有种形式叫“轮唱”,这也可以用在儿童游戏上。比如,找出孩子会背的儿歌,让孩子从头开始念,当他念到第二个字后,你再从头开始念下去。中间谁也不能停下来,要念完。也可以是你先念两个字后孩子再开始念。当然换成唱歌也行。当你同时轮念时,会给正在念的孩子造成干扰,孩子必须排除你的干扰去完成念读,这确实需要一定的内心定力。

  【举一反三】学会了运用“抗干扰”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还有哪些类似游戏可以举一反三地玩呢?

  ◎头顶东西。让孩子在头上顶个纸杯、一本书或塑料脸盆,从房间这头走到那头。同样,你在旁边制造吵闹声,做出捣乱的动作,但不要碰到他的身体。

  ◎当服务员。“我要咖啡、我要咖啡!”你故意在老远大声不停地喊,等着孩子把装有八分满的水杯用托盘托着送到你跟前。这需要孩子边走路边集中精神注视着水杯,不能把水洒到托盘上。

  ◎头顶气球。让孩子用头顶着气球往前走,也可以伸出两根指头平放着,托着气球往前走。熟练后可以仅用一根手指托气球走。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