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夜里喂奶别干扰宝宝睡眠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夜里喂奶别干扰宝宝睡眠
夜里喂奶别干扰宝宝睡眠

  “我家宝宝出生快10个月了,现在每天夜里都要醒五六次,每次都得喂他吃奶,否则他就哭闹个不停。宝宝夜里如此频繁地吃奶,我倒不怕影响我的睡眠,可就怕他的睡眠质量太差而影响到生长发育。有朋友建议我给宝宝断了夜奶,可我又担心他夜里挨饿而影响了生长发育。哎,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某育儿论坛上,一位妈妈发的帖子,引起很多妈妈的共鸣。究竟“夜里吃奶还是保睡眠”,记者就此采访了郑州大学三附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段桂琴。

  宝宝睡得香,夜里不必定时叫醒喂奶

  “刚出生的小婴儿因为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善,胃容量比较小,所以他吃得少、饿得快,可能两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奶,夜里也不例外,这样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段桂琴指出,通常,出生1个月以内的宝宝每天夜里吃三四次奶,随着宝宝成长,他的胃容量也在扩大,吃奶的间隔时间会加长,1~3个月的宝宝夜间吃奶次数可减少到两次,4~6个月的宝宝可减至一次。

  不过,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喂宝宝吃奶不能定时而要按需。如果宝宝夜里睡得很香,家长千万不要因为他已经两三个小时没吃奶了而专门把他叫醒。宝宝在睡觉说明他还不饿,如果强行把他叫醒吃奶,不但会扰乱他的睡眠,还会加重他的肠胃负担,造成食欲下降,反而会影响生长发育。

  不要宝宝夜里一哭闹,就急着喂奶

  夜里,很多家长一听到宝宝哭闹了,就马上给他喂奶,对此,段桂琴提醒,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孩子哭闹不一定表示他饿了,可能是他正处于浅睡眠状态。”段桂琴解释说,宝宝夜里睡觉并不是一直处于高质量的深睡眠之中,而是深睡眠和浅睡眠两种状态交替进行。在每个交替阶段,宝宝都会有一个持续1~10分钟的小醒,在小醒时宝宝会嘟囔、翻身、伸伸小胳膊甚至哭闹,此时家长如果以为宝宝是饿醒的而马上喂他吃奶,不仅真的会把宝宝弄醒了,还会让宝宝养成夜里一醒就要吃奶的坏习惯。

  然而,不少家长在夜里是很难分清宝宝的哭闹是浅睡眠引起的还是挨饿引起的,段桂琴建议尝试下面的做法:如果宝宝夜里哭闹了,暂且不管他,他可能很快就睡着了;如果几分钟后,宝宝还是哭闹,可以用手轻拍他、抚摸他,通过这些安抚来帮他入睡;倘若宝宝仍然哭闹个不停,说明宝宝可能真的饿了,这时再给他喂奶也不迟。

  6个月的宝宝胃容量足够大,可以不再吃夜奶

  一般情况下,宝宝出生6个月以后,就有足够大的胃容量了,家长只要让他在晚上睡觉前1小时吃足奶,夜里就不必再给他喂奶了,而大多数的宝宝都可以连续睡眠6~8个小时,直到天亮。

  如果宝宝已经养成了夜里吃奶、不吃就一直哭闹的毛病,此时家长要帮他逐渐戒掉夜里吃奶的毛病,以免吃夜奶干扰宝宝的睡眠,损害宝宝的牙齿。

  段桂琴说,有研究证明,人体70%左右的生长激素都是夜间深睡眠的时候分泌的,如果宝宝频频吃夜奶,就会影响睡眠质量,久而久之,就会影响生长发育。另外,吃夜奶后,通常家长不会让宝宝刷牙、漱口,时间长了,这对宝宝的牙齿不好,容易导致龋齿。

  究竟怎样给宝宝戒掉夜里吃奶的习惯呢?专家建议:1.睡前一小时让宝宝吃足,宝宝夜里不感到饥饿也就不容易醒了;2.每次夜里喂奶的时间向后顺延20~30分钟,同时减少喂奶量,如此,一周左右就可减去一次夜奶;3.白天让孩子适当活动,身体消耗多了,夜里睡眠就会好一点,醒来的次数就会少一点,夜里吃奶的次数自然就少了。□记者 王娅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妈妈  喂奶  婴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