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成“皇帝”必然会逆反

http://www.sina.com.cn    《21世纪,家庭这样教育孩子》 

  生活中,常常听到父母们焦虑地抱怨自己的孩子到了“逆反期”。好像孩子在少年时期一定会逆反,似乎父母与孩子必须要共同去面对那么一段恼人的人生经历。

  笔者认为,那不是人生的必然。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是否逆反,与家长的教育方式、家长自身的情况有密切的关系,所以,也并不是所有逆反的孩子都是需要修正的。孩子之所以“逆反”,往往因为其在家中要么被极端重视而受到过分溺爱,要么在精神上被有意或无意忽略所致。事实上,只要父母不把孩子当“皇帝”;坚持做孩子的朋友;与此同时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孩子与家长都不会经历那样不愉快的人生阶段。

  孩子变成“皇帝”,必然逆反

  中国的家庭其实很长时期以来,是以晚辈对长辈的绝对服从为传统的。孩子成为家庭中的小“皇帝”不过是近三十年左右才有的现象。这是新时期出现的家庭教育的特征之一。

  由于这个时期的孩子大多为独生子女,每一个家庭都对唯一的孩子给予了无限希望;由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与物质生活的丰富,现今的家庭有条件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基本上经历过上山下乡与十年文革时期,父母们往往希望把自己年少时应该得到而未能得到的快乐、幸福,统统都在孩子身上实现,并由此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孩子”便成为这一代许多父母的信念与口头禅。父母生怕自己的孩子受到丝毫委屈,一味地忙着宠着他们,不顾一切地牺牲着自己。然而,过分单纯的愿望使一些父母忽略了应有的配套教育,“爱”,仅仅成了单方面的传递。

  于是,孩子在享受快乐与幸福的同时,把父母的这些牺牲视为理所当然。

  于是,孩子成为家庭中的主宰,父母唯孩子是从,一切随着孩子的指挥棒转。

  其实所有的旁观者都很清楚:这样被父母自然而然地当成“皇帝”伺候着渐渐长大的孩子,哪里还能听得进去不顺耳的话?哪里听得进与自己的认知不符的建议?当父母突然有一天发现孩子有了一些坏毛病,或者家长被学校老师要求配合做某些方面的工作,才知道孩子根本就不会把父母的话当回事,家长才说了一句,就被驳斥了十句;家长眼看着孩子的一些欠妥的言行刚要开口说上几句,眼瞅着孩子已经拉长的脸,立刻就会把到了嘴边的话咽了回去。

  于是,家长们一边看着孩子的脸色行事,一边苦恼着,抱怨着!

  孩子被宠养成家中“皇帝”,现今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可是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一些父母似乎在没有亲身体验到孩子“逆反”的滋味之前,是听不进过来人善意的进言的。因此,如今的家长仍然在前赴后继地热衷于将孩子养成“小皇帝”,重复上演着那些并不能令人愉快的剧情。作为当事者的父母们,笔者不想多加评说,因为每一个局外人都能清楚地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也清楚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不过笔者仍然要提醒那些溺爱孩子的父母:无论孩子多小,只要发现他(她)的要求或言行不妥,就得指出来并告诉他怎样做才是对的。有这样的经历与习惯,孩子就不会形成听不进劝诫与批评的毛病。如果明知不对还听之任之、一味纵容,无论多么好的孩子,都会被“宠爱”坏、被“溺爱”坏的!家长要及早认识到自己宠爱孩子无度所会造成的危害,纠正自己的认识与做法;同时要注意观察,及时发现孩子会出现的问题苗头,并能及时给予纠正。否则,所谓的“逆反”就不是一个时期的事情,或许,这样的日子会伴随父母与孩子的一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