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的孩子吃饭真磨蹭

  提问:

  你好,殷老师,我家孩子今年5周岁,每天吃饭那个磨呀,真是被磨的没性子了,没有一天的晚饭是全部吃完的,看着她才吃一口,不看就在那里玩。尝试过到时间就收碗,可是人家直到第二天早餐也不好好吃,问她她说一点不饿,我是真的没办法了。

  回应:

  下面简单分析几种状况并针对不同的情况说说对策,供您参考。

  状况一:餐间零食多。

  很多幼儿在饮食问题上常常会出现一种恶性循环,正餐不好好吃,两餐之间会喊饿,父母和老人一般看不得孩子喊饿,就会在两餐间给孩子很多零食,甚至快要到下一顿正餐前还会让孩子吃各种零食。

  建议对策:对于这种状况的孩子,希望父母和其他抚养人(通常是老人)能够做好沟通并形成统一意见认真对待,在扭转初期做到两餐之间除了幼儿园给予的点心外不要给孩子加餐,特别是从幼儿园接孩子回家的途中不要给孩子买各种路边摊点的垃圾食品。如果孩子喊饿,在两餐间给孩子喝点白开水(不要喝饮料),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前或者延后晚饭的时间,最好等孩子稍有饥饿感时再给孩子进餐。通过有规律的饮食,理顺孩子的饮食生物钟。

  状况二:边吃边玩耍。

  不少孩子从小喂食的过程中就没有能形成恰当的饮食习惯,很多情况下是父母一边喂孩子一边看电视,或者一边玩玩具,孩子从来没有养成集中注意力吃饭的习惯。

  建议对策:给不能安心吃饭的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时间的选择最好是在孩子喜欢的电视节目开始前半小时开始,并收走桌子上所有可以把玩的玩具。在训练初期陪同孩子吃饭的人不要太多,把吃饭的地方安排在厨房或餐厅,由一位家长陪同。

  状况三:饮食不对味。

  如早饭过分油腻,孩子一早起来胃口没有打开,造成胃口不佳。

  建议与对策:每个孩子的饮食偏好不同,父母在给孩子准备食品时尽量在色香味上下点功夫,有时候一点点改变可能都会激发起孩子的饮食欲望。如很多孩子不喜欢吃鸡蛋,父母可以每天用不同的做法(蒸、煎、煮、炸、卤等)把鸡蛋做成不同的花样。

  状况四:父母性子急。

  如早晨父母急着上班,而孩子的速度又没能达到父母的要求,父母越是着急越催促孩子。

  建议与对策:建议父母能够适当提前孩子吃饭的时间,给孩子留有充分的时间去吃饭,也使自己不至于因为时间过分紧张而出现催促孩子的行为。还有就是每次给孩子盛饭不要装满,孩子在面对一大碗饭的任务时也会出现畏难情绪。  南师大 殷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