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储钱罐“小猪猪”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储钱罐“小猪猪”(4岁)

  儿子吃饭是最慢的了,这是因为他总是边玩边吃。小手闲不住,小嘴还要忙着说话,有时不催他,他就忘了吃。我知道这个吃饭习惯非常不好,却也不忍心打击他说话的积极性。

  有一天,儿子在吃饭时把小猪储钱罐放在了他的座椅上,还认真地对它说:“小猪猪,你和我们一起吃饭好吗?”“为什么呀?”“因为你肚子饿了。”“我不饿!”“你就饿!”“我不想吃!”“你不吃会长不大的!……”

  听着儿子的自问自答,我觉得有意思。

  接着,儿子用勺子舀一块猪肉靠近“小猪”的嘴,装作喂它的样子。我趁机说:“好,小猪猪现在吃了,你也要快快吃。小猪猪要是看到你快快地吃,它会特别高兴的!”他一听,还真加快了吃饭的速度。

  吃完了饭,儿子兴致未减,抱上他的“小猪”,还要拉上我,一起陪他到他的房间做游戏。只见他把“小猪”放在一个藤编的方篮子里,上面盖了一块白色的纱巾。然后像模像样地对着“小猪”说:“小猪猪,你在家好好睡觉,没有蚊子咬你了。你安心睡吧!爸爸要上班去了,拜拜!”说完把我一起推出小房间,接着把一张纸壳递给我,对我说:“我下班了要带粽子回去,给你钱,你帮我买回来!”

  我觉得好有趣,于是就故意问:“啊?那你把我当成什么了?”“你是我妈妈,哦,不对,你是商店的阿姨,你帮我到你的店里拿粽子给我!”总算明确我的身份了。哈!我还以为我是他家“跑腿的”呢!

  ※游戏意义:

  从2岁开始,很多孩子开始会玩角色扮演游戏了(俗称“过家家”)。角色扮演就需要想象,它是想象力发展的重要标志和体现。角色扮演游戏的活动越丰富、情节越复杂、变化越多,越有利于孩子想象力的活跃和丰富。

  ※游戏启示:

  角色扮演游戏对孩子的心智发展十分重要,父母要呵护孩子想象的火花,支持孩子的游戏活动,甚至参与到孩子的游戏当中,融入孩子的世界。听听他们的奇思妙想,配合他们的活动,甚至帮着他们出谋划策,引导孩子在游戏中加入更加丰富的情节。

  【父母须知】再造想象与创造想象

  两三岁幼儿的想象以再造想象为主,创造性较低。其想象常常是依赖于成人语言的描述,或者重现生活中的某些经验。比如拿到洋娃娃时即想到扮演妈妈的角色,言行举止完全模仿自己的妈妈。到四五岁时,随着知识经验的丰富、言语的发展和抽象概括能力的提高,孩子的想象开始具有创造成分,创造想象开始发展,他们能离开具体的事物进行更丰富的想象,能根据主题来构思蓝图、展开活动,这时他们的想象力具有更强的创造性。

  ※类似游戏:

  NO1:玩“过家家”(3~6岁)

  3~6岁的孩子一般都非常喜欢玩“过家家”游戏。父母可以主动向孩子提议玩“过家家”游戏,你们扮演不同的角色,比如商店的顾客和售货员;医生和病人;交警和车辆;老师和学生……如果孩子在游戏中非常投入,那么你就可以退后当个配角,让孩子当主角,多担当、多策划、多主动参与发挥他的想象力。

  NO2:表演故事(3~6岁)

  故事是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父母可以充分利用孩子喜欢的故事,拿到生活中尽情地演绎。比如《小猫钓鱼》故事,父母和孩子可以一个扮猫妈妈,一个扮小猫咪,通过表演来展开故事情节,激发孩子想象,甚至在原故事情节的基础上再加入新的表演内容。这既可加深孩子对故事的理解,又发展了想象力。平时,父母要多准备一些道具,供游戏时用。

  NO3:家庭小宴会(4~8岁)

  向来都是大人在搞聚餐,如果让孩子来当一回东道主,操办一次小宴会,一定会让他兴奋不已!这一天,一切由孩子来策划,邀请哪个小朋友来、买什么菜等,全由孩子来“自作主张”,并亲躬“第一线”:房间布置、去超市购物、客人来了倒茶水,你只当孩子的“下手”就行了。这种策划性的活动可以充分地发挥孩子的创造思维,还可以培养孩子的交际礼仪、生活技能呢!

  【举一反三】角色扮演游戏的素材从哪里寻找?

  把你能够想到的现实活动一个个写在纸上折叠成条状,做成抽签条插在铁罐里。在每天晚上的游戏时间,让孩子抽一个,之后就和孩子这个角色扮演游戏。

  纸上可以写上这些活动:“清洁工扫街”“老师上课”“农民种菜”“厨师做菜”“记者采访”“公交车售票员”“餐厅服务员”等。

  游戏中可以多找些道具,多设计一些情节,以丰富活动过程,延长游戏时间。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游戏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