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游戏:故事接龙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故事接龙(3岁半)●

  这段时间,航航喜欢上了狗,讲故事要讲狗的,看电视要找狗的,街上见到哈巴狗就想逗它玩一会儿。这一天,我刚刚给他讲完有关狗的故事,他又要我讲第二个,于是我想不如和他玩有关狗的故事接龙。

  我对儿子说:“我们自己来编狗的故事吧!我先说一句,你要接下去说哦。”

  孩子欣然应允。

  妈妈:“有只小鸡出去玩,遇到一只狗。”

  孩子:“狗嘴里叼着骨头。”

  妈妈:“小鸡很想吃骨头,眼巴巴地望着小狗。”

  孩子:“小狗想分骨头给小鸡吃。”

  妈妈:“可是,小狗想起妈妈的话,骨头要给生病的狗爸爸吃。”

  孩子:“小狗就把骨头分一半,一半给小鸡吃,一半留给狗爸爸。”

  妈妈:“可是小狗自己没有了,饿得不行了。”

  孩子:“结果小狗把留给爸爸的那份自己吃了。”

  ……

  ※游戏意义:

  美国著名儿童智力发展研究专家简·海丽认为,鼓励孩子编故事不仅是一种语言训练,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孩子运用自己的想象与推理能力,得到出乎意料的结论。

  故事接龙是个经典游戏,通过你一句我一句地接话,可以任由想象发挥,讲到哪儿算哪儿,以此开展故事情节,极大地发挥个人的想象力。孩子接得越快,说明他的思维越敏捷,反应速度越快。

  ※游戏启示:

  这个游戏是很多孩子喜欢玩的。因为故事接龙前不能预设故事情节,只有在接的过程中才逐渐显露出故事情节,意想不到的结局会增加游戏的乐趣。但比较小的孩子由于经验有限,想象没有这么丰富,所以开始的时候,不要太在意故事是否符合逻辑,不管孩子将故事编得如何、编到哪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接上,逻辑上说得过去就行。父母要多鼓励、多表扬,让孩子将故事接下去。

  【小小窍门】留“空白”去想象

  著名作家歌德在他小时候,常常听母亲给他讲故事。但母亲在讲故事时经常是讲到一定的时候就来个“且听下回分解”不讲了,要等第二天才将后面的内容讲完。这样每天留下一个“空白”让小歌德去想象。第二天,妈妈在讲故事前,会先让小歌德说说是怎么想的,然后自己再讲。由于从小就受到想象力的培养,歌德后来成为了举世闻名的大作家。

  ※类似游戏:

  NO1:以孩子喜欢的事物接续(3~6岁)

  为了激发孩子游戏的兴趣,可以找孩子喜欢的事物作为故事的开头,让孩子编下去,以此展开故事情节,编成完整的故事。比如孩子喜欢画画,可以这样开头:“有个小朋友很喜欢画画,他画了一只没有翅膀的鸟……”注意,要说得离奇一点儿,以引起孩子故事接龙的兴趣。

  NO2:找孩子感兴趣的故事接续(3~7岁)

  比如孩子喜欢《白雪公主》这个故事,在听完故事以后,继续以白雪公主为主题,接续故事。如果孩子一时不知道如何接续,家长可以用疑问来引导孩子展开想象:“接下来,会是怎么样的呢?”“白雪公主又去了哪儿呢?”“7个小矮人又做了什么事呢?”等等。

  NO3:给故事结尾接续(4~7岁)

  孩子在听故事时,想象力很活跃,他们的头脑中会不断涌现出故事中的人物、情景,想象着后面的情节。这个时候,父母如果能抓住时机,也留点儿尾巴让孩子接续,如果孩子兴致很高,还可以要求编出两至三个不同的结尾。

  NO4:寻找生活中的话题接续(5~7岁)

  要让孩子养成每天回家给家人讲讲新闻、生活小事的习惯。发现孩子对某个话题感兴趣并介入谈论中时,你可要抓住契机,引导孩子就此展开思考、想象。比如,你说:“对门的小胖今天捡到一串钥匙拿回家了,不知是谁的。你猜他会怎么处理这串钥匙?”

  【举一反三】在接续想象法中,还可以用什么来接龙?

  ◎词语接龙。散步的时候,聊天的时候都可以玩。比如:花草——草地——地板——板车——车身——身子……如此接下去。

  ◎句尾字接龙。比如,今天天气真好——好人一生平安——安全第一——一次事故——故意打了人——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美……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故事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