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奖状,哪来的麦当劳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会游戏》 

  生活游戏:没有奖状,哪来的麦当劳(7岁)●

  秋天,我领着儿子散步,不知不觉来到小河边。我们俩往河里扔石块,比赛看谁扔得远。玩累了,我们便坐在河边休息。

  望着清亮亮的河水在身边“哗哗”地流,我说:“这水好冰凉啊!让我想到了北方的雪。那雪,洁白洁白的,摸上去冰凉冰凉的,整个大地都被雪覆盖着,白树、白房子、白山丘……整个是一座银色的世界啊!”

  航航好奇地问:“那雪会像水一样流动吗?”

  “雪是不会流动的,但天气暖和的时候会融化,融化了就变成水了,也会流走的。”

  我的回答激起了儿子的向往,他说:“妈妈,那你明年冬天快带我到外婆家看雪吧!”“有机会一定带你去。”我接着说:“从河水我想到了雪,那你从河水想到了什么呢?”

  航航看着眼前的河水,说:“我想到了汤。”

  我惊讶地问:“啊?怎么想到了汤呢?”

  “汤是水做的呀!”

  “对,太正确了!没有水哪来的汤呀!”

  航航立即接口:“没有汤哪来的饭?”

  接下来,我们你一言我一语,越说越远了。

  妈妈:“没有饭哪来的肚子饱?”

  航航:“没有肚子饱,哪来的力气干活?”

  妈妈:“没有力气干活,哪来的钱挣?”

  航航:“没有钱挣,哪来的钱花?”

  妈妈:“没有钱花,哪来的学上?”

  航航:“没有学上,哪来的考100分?”

  妈妈:“没有考100分,哪来的奖状?”

  航航:“没有奖状,哪来的麦当劳?”

  哈哈,那是有一次,儿子数字竞赛获了奖,我和他爸一高兴,带他去麦当劳美美地吃了一顿……

  ※游戏意义:

  联想是从一种事物想到另一种事物;想象,是把想到的事物再进行创造,描绘出新形象。联想,为想象找到了新素材,打开了新思路;想象,把联想到的事物通过在头脑中再加工,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出来。这种结合了联想和想象的思维方式能发展发散性思维、想象思维等能力,提高思维的敏捷性。比如,我从河水想到雪,是联想,对雪进行描述,是想象,而后面快速的你一言我一语,又是给孩子一个联想示范。

  ※游戏启示:

  父母在开始做这个游戏时,可以自己先联想再想象,然后再诱导孩子联想。开始时可由父母自己主动,等孩子接上话后,与孩子一起顺着孩子的话继续联想游戏。

  在陪孩子玩游戏时,当无人发起游戏时,妈妈要当游戏发起者,当孩子投入游戏状态时,为了不中断游戏或调动游戏积极性,要尽量跟着孩子的思路走。另外,还可以根据孩子联想到的事物进行想象,并试着用生动的语言描绘出来。

  【小小窍门】画画是最自由的想象表达方式

  鼓励孩子画想象画。想象画是最自由的表达,想怎么画就怎么画,也最能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千万不要以成人的眼光来衡量画的内容是像还是不像。要让他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想法和生活体验。如把太阳画成黑色,把皮球画成方形等,都应该得到鼓励和夸奖,只要他言之有理就行。

  ※类似游戏:

  NO1:眼前“变变变”(3~5岁)

  和孩子玩一个变魔术的想象游戏吧!你手拿一张正方形纸,边扔出去边说:“变变变,变成一片云!”孩子再拾起来扔,并说:“变变变,变成一片叶子!”接下来当然是互相不断地想象并表达:“变变变,变成一口井!”“变变变,变成一块田!”“变变变,变成一张饼!”“变变变,变成一片雪!”“变变变,变成一块布!”……在变成另一物后,也可以让孩子说说理由,为什么会变成这种东西。此外,还可以找一块布、一个枕头、一件衣服等做道具,通过扔、传接的方式来进行想象。 

  NO2:在景物中找想象(5~8岁)

  带孩子到户外,看到什么,就和孩子一起围绕着它进行联想或想象,甚至可以顺着它再联想下去。比如看到一棵树,想到了公园的树——原始森林——凶猛野兽、野人等,头脑中每想到一个场景,都可以引导孩子在头脑中描述一下景象,如原始森林是什么样子的,野人又是什么样子的。这种描述是需要孩子在头脑中进行想象加工的。父母引导得好,这些景物会在孩子的头脑中变成美好而奇异的童话呢!

  NO3:词中变幻出想象(5~7岁)

  在纸上写上字词给孩子看,让他说说联想到什么,口头说词也行。一个词中可联想出多种事物。也可以在孩子说出来后,问孩子为什么会联想到这个事物,甚至可以连环式地联想下去。比如:花,联想到土壤,因为花的生长需要土壤;从土壤联想到黄土高原,因为都是土。需要注意的是:当孩子联想到什么时,不要每次都让他说出原因。这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要适可而止。

  为了熟练运用联想想象法,你和孩子可就一事物进行联想接龙。一人联想,一人造句,并把联想到的词用一句话描述一番。示范:

  妈妈:“我从天想到地。天好大啊!”

  孩子:“我从地想到石头,石头好硬啊!”

  妈妈:“我从石头想到小狗,小狗咬了人!”

  孩子:“我从小狗想到小鸭,小鸭喝水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