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淑女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家庭学校》 

  叶开 青年作家,《收获》杂志社副编审。

  有了女儿乔乔后,我过上幸福而平庸的生活。以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瞎想瞎说,倒也爽快。儿童时代我的理想是做屠夫当司机;少年时代我想当工程师做科学家;青年时代我梦想做诗人当作家;到如今,万紫千红开遍,我的梦想却凋谢了。

  我的一天,得分割成无数片碎块。我得工作,挣钱,供房,养车,陪太太,抱女儿。这里的开销,十只指头也数不过来。我就像一头骡子,奔行在这个繁华而冷漠的城市街头。

  女儿渐渐长大,上幼儿园了。她结交了小朋友,我们当父母的,则熟悉了自己的竞争对手。那些跟俺闺女拉着小手蹦跳玩闹的小家伙们,日后都是犀利的竞争对手——他们上绘画班、英语课、舞蹈班、武术课、音乐班、手工课,一门不落。每门课程,都要额外缴费。这额外的费用,在暗示着父母们:多交三五斗,孩子就领先一步。

  我一直不明白现代社会有什么好处。现代社会没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乐趣,反而处处紧逼,让人喘不过气来。我自己常跟朋友们说:像我这样的闲杂人等,都忙得顾头不顾腚,可见,这个世界出了大问题。在一个出了大问题的社会里,

  企图生存得人模狗样,你得是个超人。只有顶尖高手,不世奇才,

  全面发展,才能大小通吃,上上大吉。我家闺女看起来还聪明,朋友们颇友好地说了一箩筐赞美,可我们也深知,超级少女不是天生的,而是魔鬼般训练出来的。照我的粗浅理解,一个超级少女,必须明眸善睐,伶牙俐齿,能歌善舞,文武双全。作为她的爹地,法定监护人,我认定未来的世界,必将是我搞不清弄不明的世界。要在这个世界里像鸟一样诗意地栖息,我们的女儿必须上外语课,从小练一口纯正牛津英语、纽约美语。幼儿园有关人士跟我们说,他们正在小朋友班上开展“浸入式”英语教学实践——专职的幼儿教师在他们日常生活中,时刻用英文跟他们说话,让他们从小养成听说英文的习惯。我家闺女还得学钢琴。妈咪通了路子,找到一位钢琴老师。该老师跟我家闺女接触了两次,认为她有天赋。我们为此买了一台足以盛下八百斤大米的钢琴。一个无敌少女,还要学会画画……如此类推,一个现代超级少女,要训练成功,是一套令人绝望的系统工程。上述列出的只是九牛一毛,还不包括她们的饮食起居衣着穿戴等诸种烦琐的实际事项。

  一天早上,我送太太和女儿上班上学。在太太的学院门口,她同事像给牲口相面似的上下打量了我一番,说,耶,你家祥子不错嘛。

  我赶紧说:回太太的话,我家掌柜的更优秀!

  后座上的女儿正在吃零食,懒洋洋地瞥了我们一眼,没兴趣插话。

  我想,哪天我弄一辆双轮车,手一搭,腰一躬,光着两只大脚板,大喝一声:客官,您坐稳喽!我就,

  得得得得!一阵风跑了。叶开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