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婴儿哭泣的三大密语

  对于不会说话的婴儿来说,哭声是传达信息的主要方式。无论是感觉饥饿、疲倦、冷热,还是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觉,他都会用哭声来反映。

  所以,千万别对孩子的哭声感到不耐烦,只有仔细判别哭声,才能尽快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生理原因的哭

  哭声特色:如果婴儿的哭声强劲有力、富有节奏又不太响亮时,往往是生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哭泣原因:饥饿、环境太嘈杂、尿布湿了、太热或太冷。

  应对策略

  及时检查宝宝的身体,并观察周围环境,找出给宝宝造成不适的原因,并尽快逐一解决。通常生理性的哭泣很容易解决,只要及时满足宝宝的需求,再稍微安抚一下,宝宝就会安静下来。

    心理原因的哭

  哭声特色:当宝宝因为心理需求而哭泣时,哭声中会穿插一些行为来吸引大人的注意,比如微笑、发出声响或做出别的小动作等。

  哭泣原因:没有安全感、感觉害怕或疲倦、需要安抚。

  应对策略

  当婴儿哭泣时,如果父母能够及时满足其需求,就会增强他对世界的信任感,进而感到身处一个安全的环境中,为未来良好人格的养成奠定基础。所以,当婴儿心情不好、需要更多抚慰和拥抱时,我们可以抱抱他,让他倚着大人的胸膛,对着他轻声说话或唱歌给他听,千万别担心因为我们的拥抱而宠坏孩子。

  不过,随着宝宝年龄的逐渐增大,他也可能会用哭声来控制照顾者。在6个月大之前,对于孩子的生理需求可以尽量满足,一旦满10个月之后,如果孩子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就哭闹,那么父母就要进行适当的冷处理,可以暂时不理会他的哭闹。经过几次交锋之后,当宝宝发现无法以哭闹方式达成目的时,就会自动改善沟通的方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