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礼貌交流的要点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孩子尊重父母是理所应当的事,不过,大多数父母其实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是否尊重孩子。相信父母都深有体会,知道被人尊重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对孩子来说也一样。在孩子心中父母是最重要的人,如果父母尊重他们,孩子就会显得乐于配合和易于交往。尊重孩子其实是告诉孩子:“我以你为荣,你对我很重要。”

  该如何尊重孩子,如同孩子尊重你和其他人一样,作为成年人,你应该很清楚。下面说说不尊重孩子的几种情况:

  1.当着孩子的面谈论他。

  在饭桌上,妈妈跟爸爸说:“伊桑和萨米一整天都在吵架,我让他们别吵了,这下倒好,伊桑根本没听我说什么……”妈妈喋喋不休地说着,完全无视孩子的感受,而孩子正好坐在饭桌边上,这使她觉得自己就像桌子上的一盘菜。其实妈妈可以这样说:“萨米,我要告诉爸爸今天你和伊桑吵架的事。”把孩子拉到对话中,这样她会感到被尊重。

  2.当着孩子说秘密。

  如果你不想让孩子知道,就不要当着孩子说。嘀嘀咕咕地当着孩子说,孩子会备感好奇,还会产生不安全感。

  3.说孩子听不懂的语言。

  这是另一种表达不尊重和排斥的方法,这和教孩子说外语可不一样,何况,说外语时也要慢慢地说,并配合手势,在必要时进行翻译,那样才有利于孩子熟悉语言。

  如果你想和他人短暂交谈,而当时孩子不能一个人待着,尊重孩子的做法是告诉孩子:“我得和别人说会儿话,说完我立刻告诉你。”

  4.叫绰号。

  永远不要叫别人的绰号。不要叫收拾屋子不干净的人为猪小姐,也不要叫吃饭时喷出食物的人马虎先生。你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如果你叫别人的绰号,孩子也会跟你学,去给别人取绰号取笑别人。

  5.嘲笑孩子。

  大人和孩子对于好笑的事情有着不同的看法。幽默感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孩子认为你会对某件好笑的事情发笑,如果你觉得并不好笑,孩子会问你:“爸爸,为什么你不笑呢?”对一个小孩来说任何事都可能让他发笑,即便是毫无意义的事、不能做的事,甚至荒谬的事。

  大人通常嘲笑那些孩子们认为有趣的事情,比如当孩子穿反了鞋走进房间,或者说话发错了音。孩子接近4岁时,容易变得害羞和局促不安,如果你嘲笑他,无论什么原因,他都会跟你生气,或者尴尬地跑开,因为他感觉你不尊重他。

  6.搬弄是非。

  如果你在电话里反复告诉别人孩子说过或做过的可笑的事情,而孩子就站在你身旁,这也是一种极大的不尊重。这跟当着孩子谈论他本人不太一样,但是一样会让孩子很生气或者尴尬万分。

  7.挖苦讽刺。

  挖苦讽刺可是一种令人反感的拙劣行为,是极端不尊重对方的一种表现形式,会让孩子对他自己产生困惑,感觉很不好,实在不应该在你们真诚的交流中使用。

  8.嘲弄孩子。

  如果你嘲弄孩子,孩子很难辨别出你的真实意思,嘲弄通常使他们感到困惑。比如早晨你对头发乱糟糟的孩子说:“你能抓只母鸡来刨刨你的头发吗?”孩子听到这话会理解为:“我的头发看上去糟透了吧!”即使你只是开玩笑,并没有嘲弄孩子的意思,接着跟他说:“我只是在逗你玩儿呢。”孩子还是会感觉受伤害。嘲弄你的孩子对他来说并不幽默有趣,也不会让他变得坚强,倒是会教会孩子今后也效法你,这十分残酷哦!你作为父母,应该给孩子支持和帮助,而不是让孩子去学如何对付你的嘲弄。

  该好好想想表扬的问题了

  每次我听见家长或者老师跟孩子说“你真棒”,我就起鸡皮疙瘩,家长或者老师肯定孩子的成绩时都爱这么说。著有8本教育和人类行为方面的作品的阿尔菲里·科恩称这种表扬为“给小狗吃小饼干”,完全就是一种机械的反应,任何一位父母都可以轻而易举地说出口。赶紧停止使用这个表扬用语吧!它是万能的,又如何体现具体事情的特别之处?

  那么换其他赞美词呢?如果只是空洞漂亮的赞美词,那和“你真棒”一样换汤不换药,也是“小狗饼干”。真的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表扬的问题了。

  许多人都相信表扬会鼓励和激发孩子:孩子做了件值得称赞的事,并且你希望他继续做。表扬是否会激发孩子再次尝试?真的会鼓励孩子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吗?可能大多数人认为会的,但其实不是的!因为孩子会觉得:“我已经得到了小狗饼干,那还用做什么呢?” 表扬有时代表着某件事情的终结。

  如果表扬只是用到“很好”“很棒”或者其他类似词语,就只是一个判断而已。当你用判断来表扬孩子,你其实是忽略了他的具体能力。如果孩子总是依靠大人来告诉他对错好坏,他会学着做事取悦大人,迎合大人的期望,久而久之,他衡量自己的价值是看能不能让大人高兴。

  判断式的表扬会培养孩子对外在认可的需求,但内心并没有受到激发,不懂得自我激励,这样的孩子需要你表扬只是为了感觉良好。但孩子有必要学习成为自己的判断者,自己的拉拉队队长,自己的主导者。而如果判断式表扬过于频繁,会让孩子沉溺于这样一种感觉:我做什么事都很棒,我太完美了。长此以往,孩子会忽略对自己能力的认知和判断,就算他们已经长大成人,依然会依赖父母的认可。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交流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