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努力让你的孩子对事物充满兴趣

http://www.sina.com.cn    《做最好的父母》 

  让孩子充满干劲

  “妈妈,苦瓜跟黄瓜长得很像啊!这是为什么呢?”

  “好了好了,想吃的话就放进篮子里!”

  “是啊,真的很像呢!你发现了一件很棒的事情哦!”

  以上两种回答会让孩子产生完全不同的心理感受,

  家长朋友,如果是您,您会怎么做呢?

  前两天,我去书店翻阅了教育方面的杂志,发现里面有个有趣的四格漫画。想必在各位家长当中,一定有很多人看过了吧!现在我的手边没有书,不过内容大概是这样:

  有个孩子在汉字听写中得了高分,兴奋地拿给妈妈看。那个时候,母亲正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翻看着杂志。所以只是对那个孩子说了句:

  “啊,这样啊。”

  就没有再说什么。

  又过了几天,那个孩子在汉字考试中成绩很差,母亲看到后非常生气。

  这和亲力25中的情形完全一样。

  如果当孩子在汉字听写中得了高分时,他的妈妈就以“重视当下”的意识聚精会神地回应他,结果或许就会完全不同。

  当孩子的身上冒出成长的嫩芽时,这位母亲并没有好好地去灌溉。到后来孩子成绩下降,也完全是由母亲之前的忽视造成的。

  在这里稍微转移一下话题。我曾经在超市中见过以下的情景。

  一位母亲和一个年龄约3、4年级左右的女孩子在购物。女孩问:

  “苦瓜跟黄瓜长得很像啊!这是为什么呢?”

  于是母亲回答她:

  “好了好了,想吃的话就放进篮子里!”

  当时我就感觉十分的可惜。苦瓜和黄瓜都是瓜科植物,因而十分相似,花、藤以及果实都很相似。

  那个女孩子虽然不懂得这方面的知识,却能够自己发现这两者间的相似之处。

  仔细想想,这真的是个很了不起的发现呢!

  到了4年级上自然课时,老师会指导学生进行苦瓜和丝瓜的种植以及观察学习,如果能够在课堂上,有人能提出像那个女孩子所发现的事情,老师一定会非常惊喜,称赞她细致的观察力。甚至可以说,这是迈向植物学第一步的成长嫩芽。

  那个时候,如果那位母亲能够像下面这样来回应自己的孩子,结果又会如何呢?

  “是啊,真的很像呢!你发现了一件很棒的事情哦!为什么它们长得那么像呢?”

  “大概因为苦瓜和黄瓜是一类的吧!”

  “是不是还有其他类似的东西呢?”

  “我们回家后查一查?要怎样才能查得到呢?”

  如果孩子在到家之后依然兴趣满满,那么一起查看百科辞典,或者上网查查不是很好吗?这样一来,就能够很快了解苦瓜、黄瓜还有丝瓜同属于瓜科,它们的花、藤以及果实都很相似,也许同时还能够掌握到更多的知识。这才是真正的自然课的学习,这才是生动的知识,这才是真正迈向植物学的第一步。

  作为父母,如果能够这样真诚地应对,当孩子到了4年级开始学习种植苦瓜或者丝瓜时,就一定会满怀兴致地全情投入。

  这位母亲如果因为孩子的自然课成绩不佳而责骂她,那么与前面四格漫画中提到的那位母亲就没有什么两样了。

  因此,作为家长一定要“重视当下”,努力地让您的孩子对一切事物充满兴趣,全情投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