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扮小丑只为孩子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我陪女儿学英语》 

  以前一个句子,教她十几遍,她也不一定能记住,但对于这些游戏中马上要用到的英语句子,林克就像换了个脑瓜似的,说个三、四遍就能记住了。

  为了让林克对英语产生兴趣,我经常在客厅这个家庭舞台上“上串下跳”,扮演着杂技团里小丑的角色。

  用被丑化过的妈妈,来衬托自己的高明,是林克在读幼儿园时就特别爱玩的“小把戏”。那时候,林克眼看就要上小学一年级,周围的孩子都认识好多字了,林克还大字不识一个。我就是用这种方法,让林克在很短的时间里突击认识了两百个汉字。

  比如,我让林克读“宝宝真香,妈妈好臭”、“宝宝漂亮,妈妈难看”、“宝宝笑,妈妈哭”、“我是一个好宝宝,妈妈是个大坏蛋”、“宝宝聪明,妈妈笨”、“妈妈屁股被小狗咬”等等。因此林克最早认识的汉字,以上面这些成对的褒贬义词为主。

  没有想到,为了帮林克学英语,三年多以后,我又再一次沦落为“小丑”。我经常利用晚饭后的闲暇时间,和她玩英文游戏。在这些游戏中,妈妈往往要扮演其中出尽洋相的丑角,否则女儿就没有了玩兴,自然也就不肯学英语了。

  比如,我们玩过很多次林克对我“发号施令”的游戏。

  林克对我说:

  Lie down. 躺下。

  Lie on your back. 仰卧。

  Sleep with your eyes open. 睁开眼睛睡觉。(我一边打呼噜,一边睁大眼睛)

  Sleep with your right eye open. 睁着右眼睡。(继续打呼噜,难度在渐渐增加)

  Sleep with your right hand up. 举起右手睡。(前面的动作还得继续保持)

  Sleep with your left leg up. 抬起左脚睡。

  Sleep with your hips up. 抬起屁股睡。

  Sleep with your head up. 抬起头来睡。

  ……

  我一边打着震天响的呼噜,一边保持着上面所有的动作。想想这是个怎样的丑态!林克在旁边乐得直不起腰来。为了让我表演得更丑,林克就主动问我有些动作用英语怎么说,变着法儿“折磨我”。有一次,林克觉得我做起动作来没有开始那么难受了,就问我:“妈妈,保持这种姿势十分钟”用英语怎么说,真是亏她想得出来!

  兴趣,又一次让林克开始主动地想说英语!即使这种兴趣并不是对英语的兴趣,但在游戏和英语之间通过某种巧妙的方式建立的间接联系,对于提高孩子的学习也是很有帮助的。孩子也特别爱玩,我们原来计划玩半小时,可经常一玩就是一个小时,林克还不肯对我善罢甘休。

  这些动作的英语单词和句子,平时一个个如狼似虎,林克连碰都不愿意碰。现在为了“折腾”我,背这些句子的积极性很高,记得也很快。以前一个句子,教她十几遍,她也不一定能记住,但对于这些游戏中马上要用到的英语句子,林克就像换了个脑瓜似的,说个三、四遍就能记住了。

  这就是这个小游戏的魔力所在。它是在具体的语境中训练孩子对带with的方式状语(也称“伴随状态”)的语感。没有这些语感的积累,孩子到了中学,学到这项语法时,就会很难理解,而且,学了也不会使用。

  在做这个游戏时,我还加进了下面的内容:

  lie on your back(躺在背上,自然就是)仰卧

  lie on your stomach(躺在肚子上,自然就是)俯卧

  lie on your side(躺在侧面,自然就是)侧卧

  stand on one leg(站在一只脚上,自然就是)单腿站立

  stand on your head(站在头上,自然就是)头倒立

  调皮的林克又想出一个鬼点子——要我做stand on one finger(站在一只手指上)的动作,这不是少林绝学“一指禅”么!

  在教完她sleep with your eyes open之后,我又告诉她sleep with your eyes wide open(睁大双眼睡觉,这里的“大”不用big,而是用wide,是中学、大学英语的考点),然后我一边打呼噜,一边夸张地把眼睛睁得溜圆。

  你可能会觉得,对于一个小学三年级、英语基础又很薄弱的孩子,能够理解这么难的东西吗?答案是肯定的,原因在于有动作的配合,有语境的参照。

  孩子小时候学母语,不就是妈妈一边指着“鼻子”,一边对孩子说“鼻子”,一边做“跳”的动作,一边教孩子学说“跳”的吗?只要孩子感兴趣,要掌握这些内容完全没有问题。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不单是单词、词组,就连“语法也可以玩出来”。(参见本书第  页“英语语法玩出来”一文)

  所以,晚饭后的游戏,就这样成了林克最开心、最期盼的时光。吃完晚饭,林克就会对我说:妈妈,我们来“玩”英语吧。

  在林克看来,用这种方法学英语就是在玩,而又有哪个孩子,是不喜欢玩的呢?如果有可能,我真想把所有的语法条目,都编成好玩的游戏。

  家长们,让我们好好地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和孩子一起,做做上面这样的亲子游戏吧!让我们一起放下“架子”、放下“家长尊严”,回到孩童时代,和孩子一起尽情地玩耍吧!让您的孩子在放松心情的同时,体会英语学习的乐趣,加深亲子之情。

  (本文游戏中所涉及到的英文句子请参见附录二MP录音部分Part Four。)

  林克妈妈特别提示:

  1、孩子记不住,不是因为记性不好,而是没有兴趣记;

  2、把动作和英语句子联系起来,像学母语那样地学英语。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