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攻击游戏和真正的攻击行为

http://www.sina.com.cn    《男孩成长的秘密》 

  男孩儿的活动,攻击游戏和真正的攻击行为

  这个年纪男孩儿的妈妈最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我儿子为什么这么有攻击性?”我马上反问道:“你能描述一下你所说的‘攻击性’具体指什么吗?”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妈妈们所说的攻击行为其实都是一个4岁男孩儿正常的、活跃的、渴望展示力量的、冲动的、独立自主的游戏活动。然而,对一个焦虑的妈妈来说,她儿子的行为预示着他的游戏活动可能会导致现实生活中的攻击行为,她想要确认是否会这样。布伦达这样描述她4岁儿子亚瑟的游戏活动:

  每个东西都变成了武器。我已经跟我的孩子们达成了协议:我们不能买玩具枪、刀剑,或者其他任何种类的武器,完毕。他们成长过程中基本上也没看过电视,可他们还是每天打打杀杀。每个男孩儿的家长都说,男孩儿就那样,这是正常的,他们甚至会朝他们喜爱的人射击。可这着实令我发疯。

  她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年轻男性暴力犯罪发生率最高的国家,电视里面都是这些东西,每个人都担心视频游戏和电脑游戏产生的不良影响。没有哪个妈妈希望养育一个不会管理自己攻击性情绪的男孩儿,到了3岁半或者4岁,他们显然已经能够控制很多愤怒和有意的攻击行为了。同时,他们可能大多数时间都热衷于娱乐。你如何把那些“好的”活动跟那些“不好的”攻击行为区分开呢?这很难。让我们再回到布伦达,听一下她接着是怎么描述亚瑟的:

  亚瑟—泼溅、冲撞、打碎东西的狠角色—我这样叫他。他一刻不停地活动。他是一个非常有爱心、惹人怜爱的孩子,可是同时,他就像安了开关一样,要么干劲十足地疯跑,要么躺下睡觉。他的眼睛一睁开,嘴就开始活动,然后立即起床跑出去。他不睡午觉。他简直就是小弟弟的典型代表—他喜欢跟姐姐们做对,他非常擅长这样。

  布伦达想知道如何处理亚瑟过度活动的问题,其中一些活动似乎有攻击性,但是另一些可能没有。“一方面,我觉得他不知道拥抱和亲吻的区别,另一方面,他会跳上你的背,爬上你的身体,”她强调,“在他看来,这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区别。”她必须分辨出哪些是对姐姐们真正的攻击行为,比如打碎姐姐们的东西;哪些是假装的攻击行为,比如那些假装用枪射击的游戏。对男孩儿来说,哪些是可以接受的正常的行为,哪些是不可以接受的攻击行为呢?

  这些问题很难回答,因为不同的社会和不同的民族对“天生的”——也就是可接受的——男孩儿行为的定义是不一样的。当我访问中东的国际学校时,他们告诉我,在小学课堂上也门男孩儿特别难以管束,因为他们的家庭认为有男子气概的男孩儿就应该是好动的、野性的,并且有点儿反叛的。所以当他们还小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并不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约束。这样的孩子在课堂上会有那么一批。相反,韩国和日本的家庭要求男孩儿对老师高度服从,并且有高度的自我控制。一位生活在巴黎的美国妈妈告诉我说,她在儿子3岁的时候把他送到了幼儿园。第一天放学的时候她去接他,发现他跟其他孩子一起安静地坐在板凳上。当他看到她的时候,他没有像她所预期地那样跑向她,直到他看了看老师的脸,老师慢慢地点了一下头,默许之后,他才跑过来。“我不知道她是怎么做到的!”这位妈妈惊讶地说道。

  美国的幼儿教师们对过多攻击行为的担心是有一些原因的。研究人员已经表明,到了4岁,与法国儿童相比,美国儿童来到操场上以后会表现出更多的攻击行为,而且美国的男孩儿和女孩儿都显著缺少身体方面的情感表达。法国儿童会更多地互相拥抱和亲吻。研究者蒂芙妮·菲尔德(Tiffany Field)认为,这是美国和法国父母养育孩子的不同方式造成的结果,特别是,法国父母比美国父母更多地抚摸孩子。

  跨文化的研究表明,美国父母对男孩儿的养育方式可能有自相矛盾的地方。我们很担心我们家男孩儿的攻击行为,可是同时我们却容忍大量的此类行为发生,从而无意之间对这种行为进行了鼓励。而且,我们不会花时间做一些平静的、和平的活动,例如,像法国家庭那样,经常关爱地抚摸,安静地阅读等。这种矛盾给男孩儿传达了一种困惑的信息,也让很多父母们困惑于到底哪些期待是合理的。

  琳达·达尔是一位超过20年教龄的二年级老师。她提供了下面这个简明易懂的标准:

  我知道男孩儿倾向于好动,但是在好动和居心不良之间,在好动和可憎之间都是有区别的。当他们讨人嫌的时候,应该给他们找点事儿做。你可以积累一些小事。你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些事情,这样你就不会再责备他们的孩子气和调皮了。但是,当他们把别人踩在脚下或者伤害到别人的时候, 必须制止他们。如果你不这样做,那么你就得不到尊重。 那些将会出现明显攻击行为的男孩儿倾向于在上幼儿园之后表现出这些行为;那些将会比较平和的男孩儿在上幼儿园时则倾向于能够更加自制。部 分原因在于先天的气质类型不同,一些男孩儿就是喜欢打打杀杀,而另一些 则就是淡定平和。然而,气质并不总能解释一切。发育成熟度、父母预期,加上家教风格,这些因素加在一起,使大多数5岁男孩儿都能够控制他的冲动性和攻击性。 从那些成功地把活跃的、有时候有点儿攻击性的小男孩儿培养成教养良好的大男孩儿的父母身上,我们能学到什么呢?

  首先,他们认识到,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自然的发展将会帮助他走向 成 熟 。 一 个 3 岁 的 男 孩儿完全无法控制自己的愤怒和反抗的欲 望。当他们发怒的时 候,你就会发现这一 点。成熟的自然过程 表明,他到5岁的时候 会成为一个平和的男孩儿,因为5岁男孩儿一般来说会更有自控能力。你不必歇斯底里地管教他。过度的暴力有时候会适得其反。

  第二,他们明白3.5~4岁的男孩儿是一个出色的运动者。他的绝大部分行为都是受到欲望和展示自己的肌肉力量这种愿望驱使的,而不是受到愤怒驱使的。他想要跑、跳、踢、叫,他行动敏捷。他想要检验自己的平衡能力、新的肌肉力量,和不断提高的肢体协调能力。他想要通过冒险来证明自己有多“坚强”。所有这些都是正常的男孩儿行为。

  第三,他们跟自己的儿子有良好的沟通,所以他们能够在儿子刚刚出现愤怒和沮丧情绪的时候就理解他,并在这些情绪发展到极端之前想办法安慰他。想要缓解一个4岁男孩儿的怒火可不像对付一个2岁男孩儿那样简单。可是,因为他有了更加复杂的语言能力,所以,他能告诉你到底是什么事情让他不爽。虽然他可能不喜欢你给他设定好的方案,但是他也不必再给你制造麻烦或者跟你打架了。他能告诉你原因。如果你能给儿子留一些时间来表达,同时真的注意倾听,那么,很多因愤怒而导致的危机最后都会平安无事。

  最后,他们能够区分游戏和真正的暴力。拿着玩具枪和激光剑玩不是危险的攻击行为,这只是游戏。当男孩儿挥舞着塑料剑的时候,有人会受伤吗?当然不会。但是,这是否意味着你必须阻止男孩儿之间所有可能具有攻击性的游戏呢?不,因为此类的很多游戏都是所有男孩儿深爱的游戏。男孩儿在3~5岁左右开始形成社会性的群体,并形成不同的相互作用模式。这些将成为男孩儿整个儿童时代和青少年时期游戏的特点。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游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