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像抓GDP一样抓教育?NO!

  同事C姐听闻《毕业生》这周有个选题要写奥数,她的思绪不由自主地回到了女儿晨晨小学学奥数时的情景。四五年前,望女成凤心切的C姐在看到女儿的同学都一窝蜂地加入到奥数大军中后,也不得不把女儿送去学奥数。周末送女儿去上课,她就在教室外等着。

  有一次,C姐无意瞥见女儿上课竟然睡着了。回家后,她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既然对奥数不感兴趣就要早点告诉妈妈,没兴趣就不要学了,但女儿的一番话让C姐甚是感动,“女儿说想到妈妈在教室外等她学,她就觉得无论如何她都要撑到下课才能走,这样才对得起妈妈。”听了女儿的话,C姐实在不忍心看到女儿在不感兴趣的科目上浪费时间,果断停了课。作为数学老师,广东实验中学天河附校副校长肖明良从来不建议自己的孩子学奥数。“义务教育阶段只要把数学基础打扎实就可以了,多阅读课外书,家长多与孩子讨论问题,孩子的思维辨析能力自然而然就上去了。”他强调奥数是极少数有天赋有兴趣的学生的“游戏”,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没有天赋没有兴趣就不应该强求。

  其实,每一位家长都希望孩子的成长是以自身的兴趣为出发点,但在升学的现实压力和从众心理下,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期望也如快速追求GDP的增长一样,总是以牺牲长远利益为代价,比如,对孩子原有的兴趣加以扼杀,又比如,让孩子学一些家长自认为好、对升学有帮助的科目……这无异于折断孩子原本能够展翅高飞的翅膀。

  “对孩子的教育应该着眼于长远规划,而非一时半会儿的立竿见影。”年过半百,一直在教育战线上奋战了三十多年的华附校长吴颖民告诫家长,要为孩子的长远幸福着想,而非总是把短期的升学利益放在孩子教育的首位。

  如何为孩子的长远教育着想?吴颖民认为,首先应该发现孩子的兴趣,然后对其引导和培养。“成才并非只有高考这一条路,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做到极致也能出大成就,而结果会比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好很多,因为孩子感兴趣,才会在这件事上有执着探索的动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