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夜没从洗手间出去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 

  整夜都没从洗手间出去的理由

  能去耶鲁大学读书,我首先要感谢的就是我的房间。上大学之前,我一直生活在巴林顿,这小小的房间自我出生就开始陪伴我,为我的生活和学习提供着温暖的港湾。我在这间最普通不过的房间里树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产生了平凡而又伟大的梦想。在我的房间内,并没有什么尖端的硬件设备,除了普通的书桌、书柜、椅子和床之外,还有一些学习用品和常见的装饰物。但是,或许是“日久生情”的缘故,我对这间陪伴我成长的房间有着特殊的感情。每次当我带着朋友到家做客时,他们都说我的房间就像是一座小型的博物馆。

  我的房间有两个特点:一是看起来乱七八糟的,二是书桌非常非常大。对于喜欢书的我来说,书柜是必需品,而两个大大的书柜就在书桌的旁边。书柜右侧的墙面上悬挂着一张软木材质的提示板,对于喜欢随手记东西的我来说,这可是我的生活必需品之一。我每天都坐的椅子,其材质是硬木的,因此可以让我时刻保持紧张感。当时在选椅子时,我总担心柔软舒适的椅子会让我变得懒惰,所以果断地选择了硬木材质的椅子。

  由于拥有这样一个“私密空间”,从小学开始,比起像图书馆、教室等公共场合,我更喜欢在自己的房间内学习。在这个小空间内,我可以大声地朗读,而这件最重要的小事在公共场所却是不可能实现的。我通常是边写,边读,边做笔记,而这种方法在复习文科类的科目时,会大大地提高学习效率。而且,在背数学公式的时候也会提供极大的帮助。

  其实,我喜欢待在这个小空间内学习的最重要的理由还有一点。在我的房间内有一个“秘密基地”—那就是我房间内的小洗手间。我的房间虽然位于二楼,但与厨房非常近,再加上隔音效果不太好的关系,有时候甚至能听到客厅里电视的声音。由于经常遭到生活噪声的侵袭,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讲,这个房间并不能算作是一个“个人空间”。长期以来,总有一个不受欢迎的室友陪伴着我,那就是“噪声”。

  让我感到庆幸的是,我房间内小洗手间的隔音效果非常棒,关上洗手间的门之后,会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而且,由于我平时非常注重卫生,洗手间内可是没有什么异味的,四面的墙壁也非常洁净。所以,每当我的室友“噪声”到来的时候,我都会把书和笔记本、教科书、小桌子、坐垫等,统统都搬进洗手间,然后盘腿坐在马桶上学习。其实,这间洗手间的大小只有1.5平方米左右,但在我看来,正是因为空间小,所以在学习的时候就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在狭小的空间内,除了马桶外就是墙壁和卫生纸,因此除了学习,不会有其他的杂念产生。我在这小小的洗手间内准备过辩论大赛的稿子,还有许多重要的考试复习,也都是在这小小的“圣地”内完成的。

  在高中时期准备辩论大赛的稿子时,这个不足两平方米的洗手间真是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由于在写辩论稿的时候,需要集中百分之百的精神,而且当时时间也非常紧迫,我经常把几十本相关主题的书籍和论文都放在洗手间的门口,然后坐在里面进行通宵“作业”,实践明,效果非常好。之后,每逢有重要的考试或需要进行重要的学习时,我都会在这个小小的“秘密基地”进行。

  这小小的洗手间除了有空间的优势(面积小,容易让我集中精神)之外,另一个优势就是排风口的小电扇。每当我走进洗手间“修炼”的时候,我都会开启这个小电扇。我很喜欢听小电扇“嗡嗡”的白噪声。它所发出的白噪声能中和掉外部的讨厌噪声,给我创造一个中性的空间。而且,小电扇发出的微弱的“嗡嗡”声很有意思,虽然像一首不讲究旋律的催眠曲,但它不会让我犯困,而是会给我提神。

  在外地上了大学之后,除了家人和朋友之外,我最思念的就是这间小房间。由于在学校的宿舍里不可能给自己创造出这样的空间和环境,所以在进行重要的复习时,我只能戴着耳机去图书馆,每逢此时,我通常选择听的都是古典音乐。古典音乐有两大好处:一是没有歌词,二是音律舒缓。如果在看书学习的时候听带有歌词的流行歌曲,我会不知不觉地跟着节奏哼唱起来,因此在学习的时候很容易走神。在古典音乐中,或许是因为从小开始就学小提

  琴的缘故(我从4岁便开始学习小提琴),我最喜欢的就是用小提琴演奏的曲目。虽然在看书的时候听到熟悉的曲目也会走神,但也能让我烦躁的心情安定下来的,小提琴的声音简直“药到病除”。

  在上大学之后,特别是离开我的小洗手间后我才发现,最适合自己学习的环境需要自己去营造。比如,如果你在大学宿舍或新买的房子里,无论怎么努力都学不进去的话,可以试着改变一下周围的环境。如果还是不行的话,可以用木板做一个像小洗手间一样的小隔间其实,只要心中有想学习的念头和毅力,想营造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并不是一件难事。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