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忘掉钟表成为时间的主人

http://www.sina.com.cn    《学习是对人生应尽的礼仪》 

  想成为时间的主人,就要彻底忘掉钟表

  从初中到高中,我每天都会在早晨5点起床来进行预习。由于平时都会学到很晚才入睡,因此早起对我来说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不借助闹铃的力量是根本无法起床的。如果我睡得太沉而没听到闹铃的召唤,那么,没过一会儿,听到闹铃响声陪我早早起床的母亲会亲自喊我起床。

  当时,每天早起后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喋喋不休地抱怨早起太痛苦,那时根本没有考虑过比我还早起的母亲。看着我那沉睡的样子,当时的母亲应该也不忍心把我叫醒吧!可是,为了让我锻炼出坚强的意志力,也为了让我养成坚决执行计划的习惯,她每天都会顶着我喋喋不休的抱怨,小心翼翼地把我弄醒。

  我的母亲非常勇敢,而且非常有耐心。她从不畏惧我的抱怨和怒火(没睡够的时候,我总会无缘无故地冲她发火),几乎每天凌晨,她都会像入室行窃的小偷一样,踮着脚尖避开木板上的每一个障碍物(其实就是书),走过来弄醒熟睡着的我。有时她会开玩笑地说,没想到在练瑜伽时学会的踮脚尖走路的动作,在这时会派上这么大的用场。

  记得在冬天的某一天,放学之后,由于过度劳累,我回到家直接扔下书包倒在床上睡了过去,连被子都没盖。第二天凌晨5点一过,母亲又准时地坐到了我的床角上。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她并没有把我弄醒,而是轻轻地揉了一会儿我的小腿,给我做起了局部按摩。

  其实,母亲一坐到我的床边时,我就已经醒了,只是没有睁开眼睛而已。记得当时睁开眼睛之后,我辗转反侧地说:“困得我实在起不来了!”一边说还一边向母亲撒起了娇。当时,她并没有大声地呵斥我让我起床,而是帮我把耳朵掏完,又给我的全身各个部位都按摩了一遍,然后对我说了一句“儿子,妈妈要去做早饭了”。受到母亲温柔的感动,我慢慢地在床上坐了起来。母亲冲我微微笑了一下,之后便走出了我的房间。

  如果每天都是这么被叫醒起床的话该有多好!但令人感到沮丧的是,母亲每天叫我起床的过程,其实和“战争”并没有什么区别。

  “炯禛,怎么还没起床!怎么还磨磨蹭蹭的,到底想干什么呀?”

  “哎呀,您就让我再睡5分钟好吗?就5分钟!”

  由于在起床的问题上一直没有得到“妥协”,当时还远远不成熟的我,在起床之后经常会向母亲发火,然后“哐当”一声关上门后就去洗漱。是的,5点起床对我和母亲来说,都是一种煎熬。但是,母亲平时对我和姐姐说得最多的就是“时间管理”,并且,她绝对不会允许我和姐姐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平日里,无论我犯下多么大的错误她都会原谅我,但如果我犯下跟“时间”有关的错误时,她可绝对不会轻易地让我过关。

  正因为母亲对“时间”如此苛刻,从小开始,我和母亲之间有过很多次冲突。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和时间无情的流逝,我开始越来越认可母亲的“时间管理理念”,并且坚决执行自己的时间管理计划。

  对于我和母亲来说,所谓的时间管理,并不是给自己每分每秒的时间都安排这样那样的事情,而是在规定的时间内竭尽所能地完成既定的计划。

  或许读者朋友们会感到奇怪,在我上初中和高中时,我的房间里一直都是没有钟表的。不对,其实一开始是有一个挂钟的,但自打上了初中之后,我就用毛巾把它盖住了,再后来干脆直接摘掉了它。因为,每每看到挂钟之后,我就无法集中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因为挂钟而无法专心学习?是的!就是因为挂钟而无法学习!

  我相信许多朋友都经历过这样的事情:假如你学到深夜,但状态还依然很不错,一点都没有感觉到困意袭来时,看到手表或挂钟上的时间,已经显示到凌晨2点的话,首先映入头脑的,肯定是“都凌晨2点了,不如赶快关灯睡觉吧”!所以,为了不被时间束缚,我果断地把挂钟拿了下来。

  其实真正意义上的时间管理,并不是被时间牵着鼻子走,而是要成为时间的主人。试想一下,如果连在自己安排的时间段内都无法“为所欲为”的话,那还能叫“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管理”吗?而且,如果你下定决心在下午2点到4点之间拼命学习的话,重要的不是“学习两个小时”,而是“在两个小时内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如果你在下午2点到4点之间只学了一个小时,但觉得效果不错的话,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另一方面,即便你在这两个小时内坐在教科书前一动不动,但如果并没有投入到学习中,而是一直胡思乱想的话,只能说是在浪费时间。

  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对我来说,时间一直都是不够用的。喜欢学习的人所面对的最大难题,就是该如何与时间战斗。因为,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去做许多这辈子都无法完成的事情,其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有学习。当然,如果我们反过来成为时间的主人,在有限的时间内做着自己所喜欢的事情的话,这场战斗就会变得非常有意义。所以从现在开始,不要浪费你一分一秒的时间,去成为时间的主人吧!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