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宝宝培养成耐心的小人儿

  《法国妈妈育儿经》

  大约4个月开始,大部分法国宝宝都有固定的吃饭时间。就像睡觉技巧一样,法国父母认为这是常识,不是什么育儿理论。可是所有的法国宝宝,是如何可以等4个小时才吃下一餐的呢?

  法国人好像集体完成了一个奇迹,不但让宝宝能够等待,而且还能够开心地等待。他们究竟做了什么,把普通的孩子变成耐心的小人儿?

  我越来越习惯生活在法国了。一天早上,当我在附近公园锻炼回来,我向西蒙宣告,我们终于加入到全球精英的队伍里了。

  “我们是挺全球化的,但我们不是精英。”他回答。

  虽然我在法国的生活取得一些进展,但我还很想念美国。我怀念穿着运动裤去超市买菜,怀念陌生人和善的微笑,有时还可以和人开开玩笑。最想念的,当然是我的父母。我很难相信我在离他们7 000多千米外的地方,抚养着一个孩子。

  我的母亲也觉得难以置信。我和一个外国帅哥约会,而且还结婚了,这曾是我成长岁月中,她最担惊受怕的事儿了。她曾经和我长篇大论地讨论过她的担心,我认为这也许反而为我的决定埋下了种子。有次她来巴黎,带我和西蒙外出用餐,在餐桌前流下眼泪。“你们在这里有什么是美国不能给予的呢?”她想知道。(如果她当时点了法式蜗牛,我就可以指指她的盘子了,可惜,她点的是鸡肉。)

  虽然适应了法国的生活,我却还没有被同化。相反,我的宝宝——法语比我说得还好——更让我认识到我有多么老外。在小豆豆可以睡整夜觉后不久,有一天,我们带她来到一家法国公立的日托中心,一个法语称为the crèche 的地方。在入学面试中,我们快速沟通了一下有关她安抚奶嘴和喜欢的睡觉姿势等问题。我们准备好了她的疫苗接种记录册和紧急联络号码。但一个问题把我们难住了:她什么时候吃奶呢?

  说起什么时间给宝宝喂奶,美国父母就又开始分阵营争论起来了。你可以把它称为食物大战:有一派认为应该按时给宝宝喂奶;另一派则说应该按需喂奶。美国育儿网站宝宝中心(BabyCenter)就给五六个月的孩子列出8种不同的喂奶时间表,其中一种建议是一天喂宝宝10次。

  我们则是混合着各种时间表来喂养。小豆豆一般在醒来或者睡觉前喝奶。在两者之间,我们就按需喂奶。西蒙认为没有什么问题是奶瓶或者乳房解决不了的。我们会用任何方法让她不要尖声哭闹。

  当我解释完我们的喂养方法,日托中心的那位女士看我的眼神,好像我刚才说让我的宝宝开过房车一样。我们不知道宝宝什么时候吃奶?这是一个她将要解决的问题。她看我们的目光好似在说,我们夫妇生活在巴黎,却在教宝宝按照美国人的方式吃饭睡觉——是的,甚至拉便便。

  这位日托中心女士的目光,也说明法国妈妈在这方面的观点没有歧义。法国父母在宝宝吃饭频率上,可没有纠结过。从大约4个月开始,大部分法国宝宝有固定的吃饭时间。就像睡觉技巧一样,法国父母认为这是常识,而不属于什么育儿理论。更奇怪的是,这些法国宝宝大约都在同一个时间吃饭。虽然有点小误差,这些妈妈告诉我他们的宝宝分别在早上8点、中午12点、下午4点和晚上8点吃奶。《你们的宝宝》(Votre Enfant),一本受人尊敬的法国育儿指南,给四五个月的宝宝只开出一份参考喂奶时间表。这个时间表和这些妈妈口述的完全一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