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南》难指“迷信”家长

http://www.sina.com.cn    燕赵都市报 

  “幼儿教育小学化”小学难辞其咎,有的小学甚至不讲“一年级前半学期课程”;专家认为学前教育应该让幼儿在游戏中完成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发展任务。

  “所有的孩子生来即天才,可大多数孩子在其生命的最初6年里,天资被磨灭了。”教育家富勒说。而在中国,长期以来,“别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拔苗助长”式超前教育大行其道,这无形中成了磨灭孩子天性的祸端。基于此,近日教育部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公开征求意见,却引发争议。

  教育部“早教指南”引发网络热议

  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立刻在各大网站、亲子论坛掀起波澜。

  本报记者观察,截至5月31日0时许,共有464人参与了某网站专门就《指南》进行的调查。其中,选择“1、赞成,别给孩子太大压力”的为179人,占38.58%;选择“2、反对,孩子教育应尽早开始”的为19人,占4.09%;选择“3、规定虽好,落实恐有难度”的为27人,占5.82%;选择“4、治标不治本,应从根子上改起”的为239人,占51.51%。多数人赞成《指南》,可也担忧能否真正落实。

  记者分析,大部分家长认识到了幼教中存在“拔苗助长”等问题,也渴望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所以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公开征求意见令家长们心头一亮。但因对社会“应试教育观念”根深蒂固、积重难返的现实深感无奈,便认为该《指南》的“药性”太轻了,“治标不治本,落实恐有难度,成一纸空文!”

  那么,导致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家长:多数依旧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

  《指南》中,针对5~6岁儿童,数学能力只要求“能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对此家长董芳担忧:“孩子只会10以内加减,能读到好小学吗?现在上好一点的小学,都要经过考试面试。即便进了小学,孩子这点知识水平,能跟得上吗?岂不是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家长袁媛坦言,虽然比较认可《指南》中的规定,可真正落实到自己孩子身上,心里没底。还是希望让孩子多学一点儿,幼儿园多教一点儿。多数家长依旧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资料显示,95%的中国家长认为,让孩子上幼儿园,是为接受小学教育做准备的。

  幼儿园:学前班“挖”生源,大班大幅减员

  “‘珍视幼儿生活和游戏的独特价值,关注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办园理念。”某幼儿园园长告诉本报记者,作为省直幼儿园,他们一直按国家颁布的标准实行,然而残酷的现实却是,到了大班,孩子人数会发生锐减。比如小班、中班原为4个班,到了大班,人数会骤减为3个班。“这些孩子都被一些‘名’小学自设的学前班抢走了。”这位园长说。

  为了生源考虑,有的幼儿园明知给孩子们上小学生的课程是泯灭孩子们的天性,但家长们喜欢,并以此作为评价幼儿园优劣的标准,也只好将错就错。

  一些小学之所以名声响亮,是因为它们赢在“小升初”应试教育上。“这些小学在教学上抓得特别紧。一年级前半学期的课程干脆省去,直接从后半学期的课程开始教。这就导致重视游戏教学的幼儿园毕业的孩子跟不上,无奈之下,幼儿园只好被迫教小学的课程。”某市直幼儿园园长说。

  华宸小区幼儿园长楚文娟也说:“一些小学为了照顾程度参差不齐的孩子,会在一年级前俩月放慢课程,两月之后会越来越快……”为了让幼儿园的孩子将来跟上这种节奏,他们不得不努力探索能把游戏和识字结合在一起的“字宝宝”等教法。

  小学老师:反对幼儿园教小学课程

  把部分教学任务“推”给幼儿园,好像是轻松了,但小学老师发现这样隐患更多。网友“大羽妈妈”说,自己担任三年级英语老师时,班里三十多个孩子能力参差不齐,有些家长反映三年级的课本,孩子在幼儿园大班已经学过了。而已经学过课程的孩子,上课时根本不认真听讲,甚至一上课就表现得不厌其烦。作为小学老师的她,很反对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她说,这就像给农作物打激素一样,催熟的果蔬肯定不如自然生长的好。

  学前教育机构:仍在极力鼓吹“赢在起跑线”

  在各大幼儿园门口,经常会看到一些学前教育机构在散发传单。这些机构为迎合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打出了“赢在起跑线”的口号。

  正定双语幼儿园老师王兰香认为,少数私营学前教育机构也用游戏理念教育孩子,但因成效很难在短期内看出来,所以举步维艰。而大多数学前教育机构用算数、写作、英语来教育孩子,几天就能见成效。所以公然违背幼儿身心特点,以“小学化教育”为招揽学生的噱头,标榜短期内使得孩子的表现异于未接受同类教育的孩子,这自然会给家长强大的紧迫感,生源非常火爆,有家长甚至让孩子退园,直接去那里学习。

  王兰香说,其实孩子在家长手里,遏制超前教育的决定权也在家长手里,只要家长认识到幼儿成长规律,保持镇定,都不会陷入上述任何一种误区。

  市教育局:已组织力量研究对策

  公办幼儿园、私营幼儿园、企业幼儿园、“贵族”幼儿园等等,每个幼儿园的师资力量和办学理念大不相同,问题同样也很多。一位国有企业幼儿园园长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一方面加强对辖区幼儿园、小学的检查力度,杜绝小学办学前班,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一方面大力宣传符合《指南》要求的幼儿园,树立行业典范,改变社会的陈旧观念。

  据了解,市教育局非常重视幼教事业健康发展,早在今年5月初,便委托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进行《克服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现状、危害、成因及对策》课题研究。为此该校成立了课题组,运用“头脑风暴”方法,让每位老师针对各种问题进行思考,打开思路;运用调查问卷法,给石市十几家幼儿园、老师、家长散发详细的调查问卷,目前问卷已开始回收,数据很快就会出来;运用深度访谈法,请幼教专家、幼儿园园长阐述对策;运用文献研究法,博采众长写出课题论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