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共读,促进亲子关系

http://www.sina.com.cn    《再忙也要陪孩子读读书》 

  现如今,电视、网络充斥着每个家庭。家长们天天嚷着孩子只看电视、玩电脑而不看书时,却忘记了自己天天守在电视、电脑前,把它们当成自己的“电子保姆”,根本无暇顾及孩子,更不可能和孩子一起阅读。

  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看到家长天天看电视、玩电脑,他们当然也会每天坐在电视、电脑前,屁股都不愿意抬一下,家里自然也就一片死气沉沉了。孩子们在跟着大人看电视、看网络上东西的时候,那些成人化的东西,也就渐渐渗入到他们的大脑,学习成绩糟糕那是必然的结果,说不定还会染上其他一些坏毛病。

  这时候,父母才想起来要控制孩子看电视、玩电脑。不过,在控制孩子之前,家长如果不先控制自己,那肯定是没有效果的,因为家长才是真正影响孩子的主因。如果家长不让孩子看电视、上网而自己却沉迷其中,还怎么说服孩子?家长可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

  如果家长们能把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节省下来,和孩子一起做做游戏、散散步、聊聊天、看看书的话,家里肯定会变得欢乐和睦的。所以有专家提出,让亲子关系更和谐,让家庭更温馨的好方法就是阅读。当然,这个阅读不是指父母让孩子去阅读,而自己却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坐在电脑屏幕前玩游戏,而应该亲自和孩子一起阅读,这种阅读方式也叫亲子共读。

  亲子共读,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并不仅仅只是阅读那么简单,它能让父母和孩子在“共读”的过程中,获取知识和快乐,同时还能加深父母和孩子间的亲情,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和温暖,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并爱上阅读,懂得人生。

  所以可以说,亲子共读是在用“爱”的方式来让孩子爱上阅读,让家里充满温情。

  有位妈妈曾在她的博客中写道:“自从我开始和孩子一起阅读后,我感觉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了。”

  她说,她的儿子八岁。以前,儿子每次放学回家之后,把作业一写完就去看电视了。而她忙完家务后就去上网,或者做其他事情,两个人根本没有交流的机会。

  有一天,她在电视上看到专家说,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能使亲子关系更加和谐。于是,她和儿子商量,每天晚上八点,母子一起读半小时的书。在这个过程中,有时他们各看各的书,有时共读一本书,有时互相进行交流,渐渐地,她发现和儿子的关系也亲密起来了。

  所以说,一个好的阅读行为,是建立亲子关系的媒介。通过阅读中亲子之间的互动,让孩子和家长的关系更亲密。同时,通过阅读,家长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孩子,从而知道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并且懂得尊重他们。

  作为父母,养育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养育就是“抚养、教育、培育”三方面的集合体。在物质条件相对富足的今天,父母的责任更重要的就是教育,而不仅仅是抚养。也就是说,做孩子思想上的领路者,才是对孩子最大的爱。

  阅读犹如给孩子装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孩子借助这双翅膀,也就能飞得更高更远。这就是书籍给他们的力量。

  我们经常感叹,孩子怎么开始叛逆了,孩子怎么这么不体谅父母的苦心?和孩子之间的代沟怎么越来越深了?父母只是在责怪孩子,却忘了自省。父母之所以和孩子有了代沟,很多时候,就是因为父母只顾工作、赚钱,却忘了和孩子进行互动交流。

  而亲子共读恰好可以促进亲子间的互动,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交流情感,让全家一起度过轻松愉悦的欢乐时光。当亲子之间的关系和谐了,代沟也就不存在了。而父母也就能从共读的书中,找到和孩子交流的语言密码了。

  试想一下,当孩子还小的时候,让孩子坐在父母的怀中,大手套小手,共同举起一本书翻看,这时不仅你们身体的距离近了,心灵的距离也近了。孩子长大了,当你们一起阅读的时候,必定会从共读中找到共同的话题,在阅读和交流中,不仅能让孩子的阅读能力、表达能力提高,而且也能让亲子关系更加和谐。父母自然就成了孩子的朋友和知心人。

  记得谢尔盖·米哈尔科夫曾经说过:“无论孩子们的家庭和学校生活多么有趣,可是如果不去阅读一些美好、有趣、珍贵的书,就像被夺去了童年最可贵的财富一样,其损失将是不可弥补的。”

  阅读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很多成年人在回忆童年时,忘不掉的就是曾经阅读过一本好书,那种沉浸在故事情节中的幸福感,是好吃的、好玩的都无法代替的。这种精神上的愉悦,远远比物质上获得的愉悦更令我们怀念,更能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印象。

  家长们,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吧,在给孩子带来知识的同时,也可以放松一下自己,享受一下亲情的快乐。如果父母在和孩子共读的过程中,和孩子互动,那就更能享受到天伦之乐了,这种快乐,当然是最珍贵,并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影响 
  • 新闻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去世
  • 体育英超-斯科尔斯700场破门曼联4-0胜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楼市冷清影响建材 北京家居卖场批量倒闭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睡姿利弊大比拼 秋季性欲为何减退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