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在亲子阅读中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再忙也要陪孩子读读书》 

  一听到亲子阅读,很多父亲就觉得没自己的事,认为那只是孩子和母亲的事。所以,在现实中,我们常常可以看见妈妈陪孩子读书,却很少见父亲陪孩子读书的。当然,按我们中国的传统习惯,孩子小的时候,大多由母亲带着,而父亲通常要出去赚钱,因而就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到亲子阅读中来。

  实际上,亲子阅读,并不仅仅是指母子或父子之间的阅读,而是指全家一齐参与的阅读。而且有研究表明,父母共同参与到亲子阅读中,对孩子的阅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专家曾调查了近百个家庭,最后得出结论:在幼儿最初获得语言能力的过程中,父亲的作用超过了母亲。调查发现,虽然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是母亲,而且和母亲的交流也最多,但幼儿有喜欢模仿的特性,他们通过模仿父亲的语言,可以掌握更多的词汇。更有意思的是,他们通过父亲掌握的词汇越多,他们的语言能力就越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专家们认为,幼儿在刚刚开始学习语言时,他们的语言能力有限,但母亲的“喋喋不休”,超出了他们模仿的能力,所以他们转而将目光转向父亲,从“少言”的父亲那里去学习语言了。不过,对于三岁以上的孩子,他们的语言功能开始增强,母亲的“喋喋不休”也就起到了作用。

  也许是因为在亲子阅读中,孩子长期和母亲一起,产生了“审美疲劳”,进而收效甚微。如果父亲也参与进来的话,很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一种新鲜感,进而刺激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所以说,不管父亲多忙,都希望能抽出一些时间,陪孩子阅读。如果实在因为工作的原因,平时抽不出时间,那也要在周六周日带孩子出去游玩的时候,抽空陪他们读上几页。

  亲子阅读的方式有很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就是一种,而且书店和图书馆的图书很多,阅读氛围浓厚,对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更有帮助。通常在一些大的书店和图书馆,都有童书专区。所以父亲不妨在周末的时候,放下手里的工作,带着孩子去大型书店和图书馆逛逛,这样在享受周末时光的同时,也给亲子阅读创造机会。

  小佳佳不到四岁,他最开心的就是在周六的时候,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书店。因为在那里,他不仅能看到他喜欢的图书,而且还能看到很多小朋友。

  小佳佳的爸爸平时工作非常忙,每天早出晚归,但他为了儿子的成长,还是会强制性地每周给自己留出一天的时间,陪陪妻子和儿子。在陪孩子干什么这个问题上,他在和妻儿商量过后,最终决定了“周六亲子阅读日”。从那以后,每到周六,他们一家三口便手牵手,去逛书店。在书店的童书区,他们没有强制佳佳阅读什么,而是放手让他自己去选择图书,并且还教会了他怎么查找不同书籍的方法。那些眼花缭乱的书籍,成了佳佳补充精神食粮的最佳来源。

  当然,佳佳最高兴的还是父亲能和他一起去。因为不管是奥特曼还是变形金刚,抑或动物世界,和爸爸读起来,总是比妈妈更好一些。

  男孩子喜欢的书籍和阅读方式,一般和女孩子不一样,而妈妈选择的书籍和阅读方式,和爸爸也会有很大的差别。所以在家庭里,父亲一定要尽可能地参与到孩子的早期阅读中去,这样才能对妈妈温和的阅读方式产生互补,这对培养孩子的不同阅读兴趣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 新闻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去世
  • 体育英超-斯科尔斯700场破门曼联4-0胜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楼市冷清影响建材 北京家居卖场批量倒闭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睡姿利弊大比拼 秋季性欲为何减退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