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捉鱼法”教孩子阅读

http://www.sina.com.cn    《再忙也要陪孩子读读书。 

  犹太人在《塔木德经》中曾说:“给孩子鱼只能解决他一餐的问题,如果能教导孩子如何捉鱼,就能解决他一辈子的吃饭问题。”这句话对如何教孩子的父母来说,一定是种启发。我国的老子,也曾说了一句和犹太人相似的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

  如果把上面这两句话引申到教孩子阅读上来,那就是: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父母在教孩子阅读的时候,与其给他们已经完成的成品,不如教他们制造这个成品的方法;与其告诉他们结果,不如告诉他们可以获得这个结果的方法。换句话来说就是,不要一味给孩子灌输知识,而要教会他们学习知识的方法。而这个学习知识的方法,可以说是思考的能力和想象的能力。

  如今的应试教育,让很多老师在教孩子时,忽略了孩子思考的过程,而直接把老师自己的思想,全部塞给他们,让他们死记硬背。而很多父母在教孩子阅读时,也有这个问题。

  通常我们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看过就算,即使遇上一些好词句,我们也懒得考虑它们为什么要出现在这里,到底是什么意思。

  婴幼儿我们先不说,不管是年龄小一点的孩子还是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如果他们不去了解每一个字词的意义,囫囵吞枣,不明就里地读书,实际上是不能称之为阅读的,充其量只是在念书罢了。

  那怎么才算是真正的“阅读”呢?简单一点来说就是阅读时要先“读”字,“读”出每个字的含义,读出每个句子的含义,最终读出整篇文章的含义。

  有些家长就说了,“读”字,不就是念出声吗?那么,“读”字和“念”字有什么不一样呢?

  我们先举个例子吧,在我们阅读的时候,如果眼前出现了一个“阅”字,我们的脑海里,肯定马上会知道它念“yuè”。而对于这个“阅”的意义,我们知道,它肯定有:阅兵的“阅”、阅卷的“阅”、阅览的“阅”、阅批的“阅”、阅世的“阅”,等等。那到底这个“阅”在我们所看的文章中,它是这几种中的哪种意思呢?要想知道,肯定得看接下来和它搭配的另一个字。如果下一个字是“读”字,那合起来就是“阅读”,也就是“看书”的意思;如果下一个字是“历”字,那合起来就是“阅历”,就是说一个人经历了哪些事。

  所以说,单字的合成阶段与想象阶段,通常都是相互连接着的。没有单个字,也就没有一个词,更不可能有一个整句。

  比如说,阅读到“母亲”这个词时,我们每个阅读的人,脑海里浮现的场景不一样,想象的东西不一样。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对“母亲”进行想象。如果是小朋友读到“母亲”这个词时,他们的脑海里,浮现的大多是一位年轻女性;而上了点年纪的人,他们想到的母亲大多会是一位年老的女性。而绝对不可能的是,看到“母亲”这个词时,大家脑海里浮现的人物是一样的。

  由此可见,同样是“母亲”二字,对不同的读者来说,便具有不同的意义。

  因此,在教孩子阅读的整个过程中,家长要教孩子弄懂每个字的含义,并教他们用画面来想象这个含义。如果能教他们推敲作者为什么这么写,如果换作他自己,又会怎么写,那就更好了。这样教孩子阅读,对孩子以后的写作水平,肯定会有帮助的。

  换句话来说,每位读者在看完一本书后,都会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这就是所谓的“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莱特”的意思。通常这种想法,又都会变成资料,最后储存在自己脑海里。

  在阅读过程中,孩子们可以根据一个词、一句话、一段文字来推测下面的故事,下面的情节,使头脑快速地运转起来。脑子是越用越灵的,这种阅读方法可以促进孩子们的思考力和想象力。所以可以这么说,思考力和想象力的发达程度,是和阅读量成正比的。

  所以父母在教孩子阅读的时候,尽量让他们明白每个字词的含义,这样在以后的阅读中,他们也就能准确理解文章及故事的含义了,而且还能养成阅读时爱思考的好习惯。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策略 
  • 新闻日本候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去世
  • 体育英超-斯科尔斯700场破门曼联4-0胜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楼市冷清影响建材 北京家居卖场批量倒闭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睡姿利弊大比拼 秋季性欲为何减退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